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党支部会议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6-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生活会、党小组和全体党员会议。

  1.会议

  党支部会议由书记或书记指定的支部委员主持;支委会议由支委委员组成;根据议题需要也可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或支部扩大会议,可吸收有关业务处室的党员主要负责同志或党小组长列席。

  会议的议题由书记拟定,并于会前提前通报各委员作好准备。

  会议由副书记负责通知,并作会议记录。会后,应将会议记录呈送主持人核准签字认可。

  (1)会议要研究决定的事项:

  学习、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

  学校重大决定、决策和重要的工作部署。

  对有关学校发展的规划、重大的教学改革方案、学校有关体制、人事和分配等制度的改革方案、重大的财务开支和财务预决算等重要事宜,提出意见和建议。

  研究党组织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后备干部的培养以及向上级组织推荐优秀干部;对行政干部的任免奖惩提出意见或建议。

  根据形势和各阶段中心工作的要求,有必要研究的其他重要问题。

  重要的会议,由副书记负责整理编写会议纪要,会议纪要由书记签发,并印发各支委委员。会议决定的事项,支委委员或相关部门必须坚决执行、抓紧落实。在执行当中如有问题,应及时向书记报告。

  会议决定的事项,由副书记负责组织检查、督促落实,并及时将情况向书记汇报。

  除特殊情况外,党支部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召开时间由书记确定。

  (2)民主生活会议

  民主生活会议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和时间,应按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进行。通过民主生活会达到领导班子统一思想、增强团结、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3)党支部生活会

  党支部生活会由支部书记主持,一般每月1次,如有重要情况可随时召开。主要议题是: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措施;讨论和制定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布置和落实工作任务、研究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发展新党员;研究联系群众工作;讨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

  (4)党小组会

  党小组会由党小组长主持召开。一般每月1-2次。主要内容为:传达党委和党支部的工作安排,向党员分配和布置工作任务;接受党员关于思想、学习和工作的情况汇报,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讨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以及预备党员的转正等事项。

  (5)全体党员会议

  全体党员会议由支部书记或书记委托的支部委员主持召开。每半年1-2次。主要是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的文件和会议精神、通报支部工作情况、布置落实工作以及听取党员的工作意见和建议等。

  三、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为了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有效地进行党内监督,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增强团结,并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贯彻执行,根据上级党委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精神,特制定本规定。

  (一)民主生活会的目的

  为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加强党内监督和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增强团结,实现党的正确领导,并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从而提高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以提高质量为中心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监督作用。

  (二)民主生活会内容

  民主生活会主要从以下八方面进行检查、总结,统一认识,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

  2.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本级党组织的情况;

  3.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现民主集中制,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的情况;

  4.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

  5.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表率作用的情况;

  6.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的情况;

  7.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况;

  8.其它重要问题。

  (三)民主生活会的原则和要求:

  1.参加民主生活会的人员,除党支部领导干部外,还包括党员校行政领导干部。党支部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并于会前将意见转告出席人员。

  2.校党支部领导干部(含校主要党员行政领导干部,下同),既参加所在党支部、又参加党小组的民主生活会。

  3.民主生活会应遵循“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实事求是,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反对自由主义,增强政治性和原则性,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互相支持,共同提高的目的。

  4.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可以随时召开。上半年的民主生活会,应在七月底前召开,下半年的民主生活会,应在翌年的一月底前召开。

  5.民主生活会应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领导班子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确定议题,并将议题提前两天通知与会人员,使其做好准备。

  6.民主生活会由教育局党委派人主持,主持人要以高度的党性原则和良好的民主作风,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大家畅所欲言。领导干部之间应互相谈心,沟通情况,交换意见,以保证民主生活会达到预期目的。

  7.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日期和议题,由支部提前5天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党组,以便上级派人参加。

  8.在民主生活会中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属于个人的,其本人要作出改进计划;属于校党支部集体的,由校党支部解决,要积极制定改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对因故缺席人员,主持人应及时将会议召开情况及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

  9.民主生活会要用专用记录本,校党支部每年向教育局党委送一份民主生活会情况的综合汇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领导班子决策议事制度    下一篇:中学党组织选举工作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