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6-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民主评议党员,是加强对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一项基本制度,也是提高全体党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有效措施。结合实验中学管理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一般每年进行1-2次,民主评议前,应通知做好总结准备,通知党委派人参加。

  二、评议党员的主要内容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目标,以加强作风建设为重点,围绕理想信念、根本宗旨、组织纪律、转变作风、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评议。依据《党章》对党员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验中学管理的工作实际,注重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评议:

  1、是否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能否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坚持党性原则,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充满信心。

  2、是否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能否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大校观念,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利益,为三个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3、是否站在教育管理改革发展的前列,具有较强的改革意识、进取意识、创新意识,积极投身到教育管理改革实践中,为全面提升国民素质发挥应有的作用。

  4、是否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做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管理与服务等项工作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5、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关心他人、关心集体,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合作精神,能团结与自己意见不一致的同志一道工作,带领群众一道前进。

  6、是否切实执行党的决议,严守纪律和法律,真正做到令行禁止。

  三、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分以下几个步骤进行:

  1、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有关文件,对党员普遍进行在新形势下坚持党员标准的教育。

  2、自我评价。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对照党员标准,总结个人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3、民主评议。一般应召开党小组会或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民主评议。评议中,要是非分明,敢于触及矛盾,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还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听取非党群众的意见。

  4、组织考察。支委会对党内外评议的意见,进行实事求是分析、综合,形成组织意见,转告本人,并向支部大会报告。

  5、表彰和处理。对民主评议肯定的好党员,由党组织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进行表扬。对模范作用突出的党员,可经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上级党委批准,授予优秀共产党称号。对评议中揭露的违法乱纪等问题,要认真查明事实,严肃处理。经评议认为是不合格的党员,支委会要区别不同情况,按照中央确定的“坚持标准,立足教育,区别对待,综合治理”的方针,提出妥善处置的意见。然后,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规走的手续进行处理。对党员进行组织处理,应当十分慎重,原则要坚持,方法要得当。对被劝退和除名的,党组织要做好思想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实验中学干部考核制度    下一篇:中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