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科学发展综合考评方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6-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政风行风建设,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协调发展,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大局、纠建并举、评创结合的原则,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为宗旨,全面加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协调发展。

  二、考评对象

  县实验中学校机关股室及其股(室)长。重点评议股室为基础教育股、职业成人教育股、招生办及其股(室)长。

  三、考评内容

  (一)股室评议内容

  1、依法行政情况。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情况;履行职能,受理和处理群众投诉情况;过错责任追究制情况。

  2、勤政效能情况。勤政为民、职能转变、效能建设情况;首问负责、限时办结、AB顶岗等制度执行情况;纠风专项治理情况;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解决情况。

  3、政务公开情况。对办事过程、结果及时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情况;推进网上审批建设情况。

  4、廉洁自律情况。党员干部遵守各项廉政规定情况;严格执行工作日中午禁酒情况;禁止公款大吃大喝和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规定执行情况;落实《廉政准则》情况。

  5、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情况。强化服务意识,在工作中自发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情况。

  6、工作业绩。根据股室职能年度工作完成情况;上级交办工作完成情况;校临时交办工作完成情况。

  (二)股(室)长评议内容

  1、履行职责情况。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情况。是否存在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失职渎职行为。

  2、办事效率情况。遵守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度情况;是否存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3、工作作风情况。服务态度、文明办事情况,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情况,有无故意刁难现象。

  4、办事公开情况。办理事项所需材料、办事流程、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公开情况,是否存在暗箱操作的现象。

  5、廉洁自律情况。是否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有无“吃、拿、卡、要、报”等违纪违规问题。

  四、考评方法

  股室和股(室)长的评议,采取日常监督评价和集中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日常监督评价

  1、督导室受理投拆评价。依据县纠风办、县效能办、县委县政府督查部门等投诉受理机构的投诉调查核实结果及交办情况,对股室和股(室)长进行评价。

  2、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各学校评价。各乡(镇)中心校、县直各学校根据各股室日常工作情况,对各股室和股(室)长进行评价。

  3、电话调查评议。根据各股室职能和提供的服务对象、行政相对人名单,督导室进行跟踪回访,根据回访情况进行评价。

  4、工作考核。督导室根据各股室推行政务公开情况,作风建设情况,办实事办好事情况,进行评价。

  (二)集中评议

  1、上级评议。县委、县政府、县纠风办、县效能办等上级部门对实验中学股室评议的结果纳入年终综合考评。

  2、校领导和各股(室)长评议。年终,校领导班子对各股室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价。

  3、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县直各学校校长评议。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县直各学校校长对校股室全年政风行风建设情况、效能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4、问卷测评。由督导室统一组织实施发放问卷测评,并汇总统计。

  五、实施步骤

  按照“统一组织、自评为主、全面评议、突出重点”的原则。县实验中学督导室负责组织协调综合评议工作,协助县政府纠风组做好对教育系统综合评议工作的监督检查。

  (一)准备阶段

  1、制定方案。按照全县统一部署,结合教育实际,制定综合评议实施方案。各股室要认真学习综合评议的指导性文件和依据,召开动员会,具体安排综合评议工作。

  2、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督导室和各股(室)通过校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各界评议和监督。

  (二)实施阶段

  1、反馈意见建议。督导室把县纪委监察校、县政府纠风办反馈的意见建议及群众意见向各股室进行反馈。

  2、自查自纠。各股室要认真针对上级部门反馈的意见建议,以及校督导室征求的群众意见建议,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以解决群众和学校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3、整改问题。各股(室)对照反馈的意见和自评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制定整改方案。要紧紧抓住规范行政权力、规范从政行为、加大政(事)务公开、提升服务质量等环节,认真进行整改;要从体制机制方面着手,进行深度的整改;对发现的新问题,及时在制度上给予完善,建立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重点股室要及时向督导室报送综合评议材料,综合评议材料主要包括:实施方案、自查自纠情况、整改报告、建章立制、工作总结等。对评议中反映出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县实验中学将组织查处,并依照纠风工作责任制等有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4、问卷测评。督导室统一操作程序,统一纪律要求,统一测评标准。测评活动同一时间,集中统一统计汇总和分析。

  (三)考核总结阶段

  1、综合考核。督导室依据日常监督评价和集中评议的情况进行综合考核,确定各股室、各股(室)长的综合成绩,评议结果共分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股室及工作人员出现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该股室综合评议定为“差”。

  2、考核结果的公布及总结表彰。县实验中学召开总结表彰会议,向全县教育系统公布综合评议考核结果,总结综合评议工作,表彰年度综合评议先进股室和先进个人等。

  六、结果运用

  考评结果向校党组和政府纠风组报告,并将综合考评结果作为对股室和股(室)长工作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对综合考评评为优秀的股室、股(室)长,予以表彰;对于存在问题较多,群众意见较大,综合考评评为差级的股室,将予通报批评,对其股(室)长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评为差级的股室将对其股(室)长进行调整。对群众反映强烈、情节恶劣的,将予相应纪律处分,并追究相应责任。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    下一篇:中学干部职工综合考评方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