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值日工作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7-1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细节化;明确值日职责,严明值日纪律,落实“一岗双责”制;保障校园良好学习生活秩序和安全和谐稳定,特制定此制度。

  一、值日工作职责:

  (一)值日领导职责

  1.值日领导值日起至时间:从当天学生起床开始,到晚上所有学生全部就寝后一小时结束。

  2.值日领导值日时,必须带头佩戴值日标志牌。期初值日校领导对当天每位值日领导作好分工安排,采取时段、区域负责制,并公示分工安排表。

  3.值日领导负责考勤当天值日教师和班主任的到岗情况,并作好记载。值日领导的到岗情况由校级领导检查记载。

  4.管理就餐纪律。值日领导应提前到达餐厅,督促值日教师管理好就餐纪律、安全和就餐时餐厅卫生。

  5.管理午休。值日领导应提前到达教学楼,组织各班学生迅速进入教室午休,做到快速、安静、有序。值日领导组织值日教师按照安排到各楼层,管理午休纪律、安全。值日领导负责巡视督查及对班主任、值日教师考勤。值日时间:打上午休开始到下午休结束。

  6、管理就寝纪律、安全。值日领导应提前到达宿舍楼,原则上晚寝值日时间为:从下晚自习起一个小时;但如果部分学生仍未安静就寝或特殊时期,则应适当延长。值日领导组织值日教师履行值日职责并负责巡视督查。

  7.组织卫生量化。值日领导负责组织值日组按规定时间检查环境卫生,当天值日组准时到教育处集中,按分工安排表分区域进行卫生检查工作。值日领导要及时汇总量化情况,通报和督促不到位班级整改。

  8.负责课余巡视。值日领导负责检查课余(特别是三餐饭后、下第一节晚自习课间)、集会活动的秩序、纪律和安全。值日领导负责课间不定期巡视,及时处理偶发事件;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报告。抽查门卫、宿管员工作情况,及时反馈信息。

  9、组织好学生起床、早操和课间操。值日领导要在起床铃响之前到达学校,组织好学生起床;组织好早操;上午下第二节课组织好课间操。并有针对性组织学生教育活动。

  10.放假日值日领导负责(多为周五)安排好学生离校的护送工作,强调学生回家和返校安全。

  11.值日领导负责核定当天违纪的扣分情况,

  12.值日结束时,值日校级领导召集当天值日领导汇总当天各方面的情况,进行值日总结。值日校级领导负责填写《校务日志》并在学校公示栏中公示值日情况,向下一组值日的校领导交接有待解决的问题。

  13、值日校级领导负责组织本组值日教师不定期召开值日情况通报会。

  14、值日领导对学生会工作、学生违纪事件、需要整治的学生不良行为、内保人员工作、安全隐患等即时通报给教育处。

  15、组织1-3年级路队护送工作,对护送教师进行考勤。

  (二)值日教师职责

  1.值日起至时间:从当天学生起床开始,到晚上所有学生全部就寝后一小时结束。

  2.值日时,必须佩戴值日标志牌,按时到岗,忠于职守,按照分工配合值日领导做好值日工作。

  3.食堂值日:值日教师应提前到达值勤地点,维持学生就餐秩序、纪律和安全,督查餐厅卫生。禁止学生带饭盒出餐厅,并及时处理偶发事件。

  4、校门值日: 值日教师应提前到达值勤地点,在中午放学时协助门卫管理走读生进出,制止住读生外出。值日时间从放学起延长20--30分钟。

  5、开水房值日:值日教师应提前到达开水房,维持学生三餐饭时打开水的秩序和安全,严防学生烫伤、打架事件发生;及时处理偶发事件。

  6、晚寝值日:值日教师在学生下晚自习铃响后必须迅速到岗,上楼入寝巡查,负责监督和管理学生进入宿舍时的纪律、安全,做到就寝快速、有序;熄灯后负责维持学生晚寝纪律,同时制止七、八年级学生外出。值日时间:从下晚自习起延长一小时。

  7、午休值日:值日教师要提前到岗,维持学生在教室中的午休纪律、安全,不得离开值日地点。值日时间:打上午休开始到下午休结束。配合校外巡逻。

  8、卫生检查工作。值日教师检查量化当天的环境卫生,检查要细致,评分要严格;当天值日组准时到教育处集中按分工安排表分区域进行卫生检查工作。

  二、值日工作考核办法:

  1.到岗考勤:坚持有特殊事情(含公差、私事、一周之内短期病假等)“先调班、再请假”原则,当天值日校领导负责批假。

  2.值日领导、教师因失职或对事件处理不当而造成事故,则视情节轻重和责任大小,追究当事人经济责任和给予一定的行政处罚。

  三、本制度解释权在校长室,未尽事宜由校长室作出决定。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班级量化评分办法    下一篇:晚寝查寝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