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教学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7-2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教学绩效管理制度

1、教学绩效得分的计算

1)单科教学成绩积分=人平分积分×40% + 红分人数积分×30% + 及格人数积分×15% + 高平衡人数积分×30% - 低分人数积分×35% ,按照积分高低计算教师所任科目在年级中的位次。

2)单科积分第一名的教学绩效得分为22分,末名的得16,中间成等差数列递减。

3)任同程度科目多班的教师期末考试不间断连居前几位记22分,不间断连居末几位记16;名次中间有间断则取平均分。任不同科目或不同程度同科的教师取所有任科目的平均分,在没有倒一名的情况下另加奖1分。

4)中途接班教师的教学绩效得分计算办法:(以下A%均为卷面总分的百分比)

接倒数第一名的班科,上浮一个位次。如实考人平分与原人平分差距扩大则位次不上浮,且差距扩大文科在2%及以上、理科在3%及以上扣教学质量年度考核分1分。如实考人平分与年级实考人平分差距缩小2%以上奖0.5个位次,缩小5%以上奖1个位次,缩小10%以上和位次由倒数第一上升到顺数第一的,另加奖教学质量年度考核分1分。

若原倒数第一班的实考人平分与年级实考人平分文科在6%及以上、理科在8%以上,只要实考人平分不扩大,则上浮1.5个位次,实考人平分缩小则上浮2个位次。

接顺数第二名的班科,原则上不考虑。若原班的实考人平分与年级实考人平分文科在6%及以上、理科在8%以上,只要实考人平分不扩大,则上浮1个位次,实考人平分缩小则上浮1.5个位次。

接顺数第一名的科,不考虑。

2、教师引考奖励:

任课教师申请参加本学科各年级期中、期末考试,参加任教科目引考每次奖励20元,参加非任教科目引考每次奖励30元。选择分数最高的科目计入科目结账。

3、教学绩效发放办法

1)教学绩效奖励按照教师绩效工资发放办法执行。教学绩效奖励=(教学考核积分-16*50+教学基数奖。

此项奖惩的对象是期末统考科的科任教师,任非统考科的教师,期末由教务处抽测,根据抽测结果适当奖励。

2)若期末某班单科实考人平分低于年级单科实考人平分文科( 6﹪)、理科(8﹪)的卷面总分以上,或低于年级单科第一名实考人平分文科(10﹪)、理科(12﹪)的卷面总分以上的(符合其中任意一项的)视为教学事故,则该科教学绩效得分为12分,不能获得教学基数奖,并扣除绩效工资200元,建议该教师主动申请调离白庙河中学。

二、工作量管理制度

1、课时工作量的计算方法

1)九年级

 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各科,每节课按1个工作量计算;体育每节课按0.9个工作量计算;安全法制课每节按1个工作量计算。

2)八年级

 语、数、外、物、生、政、史、地四科,每节按1个工作量计算;体、音、微机科,每节课按0.9个工作量计算;劳技、美术、每节课按0.7个工作量计算;安全法制课每节按1个工作量计算。

3)七年级

 语、数、外、地、生、史科,每节按1 个工作量计算;体、音、微机科,每节课按0.9个工作量计算;政治、劳技、美术、每节课按0.7个工作量计算;安全法制课每节按1个工作量计算。

4)早晚自习工作量

早自习每节均按0.5个工作量计算,晚自习每节均按0.6个工作量计算;早、晚自习同时上两个班的,按总和80%计算,两个班以上的,按总和的70%计算。

5男教师50岁以上的、女教师45岁以上,在实际工作量的基础上每大1岁加0.5个工作量。

6跨学科(任教不同程度、不同学科的中考科)的教师另加1个工作量。

2、其他工作的工作量的计算方法(此标准为中心校在全县中学调研所得数据)

校长                    18个工作量;     书记、副校长            14个工作量

主任                    10个工作量;     年级主任        4个工作量

班主任                  6个工作量;    远程管理                8个工作量        

会计                    8个工作量;    

电工                    7个工作量       图书、五楼会议室         4个工作量;

后勤主办                5个工作量;     财产保管                2个工作量

九年级体育训练          2个工作量       早操、课间操            3个工作量    

化学实验员、实验室管理  8个工作量       物理生物实验员         6个工作量

事务长                  计标准工作量       绿化                    8个工作量

专职门卫、收发、发奶    计标准工作量      

学校确定的课余活动项目每课时  1个工作量

学生确定的课余活动项目每课时  0.5个工作量

本期工作量以标准工作量(本学期为16)为基础,担任标准工作量工作的教师奖励工作量基本津贴200元。超出标准工作量30%以内的部分每个工作量津贴奖励50元,超过标准工作量30%的部分每个工作量津贴奖励60元,超过标准工作量50%的部分每个工作量津贴奖励80元;低于标准工作量每个工作量扣60元。

3、代课津贴:

国家规定的婚假、丧假、产假,一周以上病假、公差、培训由教导处安排教师代课,2周以内的代课每课时8元,2周以上的代课每课时10元。

 

三、课堂教学管理制度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基本形式,是各教学环节的关键部分。管理好课堂教学对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规范课堂教学保证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制度。

1、教师应在预备铃响前1分钟到教室门口侯课或进入教室做好上课准备工作;上课铃响后正式上课;中途不得随意退出教室(体育教师不得随意离开操场);下课铃响后按时下课,不拖堂。如果出现迟到、早退每人次扣考核分0.2分,扣款5元;旷教每人次扣考核分0.5分,扣款50元。

2、教师应衣着整洁、大方、仪表端庄,严禁穿短裤、背心、拖鞋进入教室上课,严禁在教室吸烟;手机设为静音模式,不接(打)手机。专职体育教师应穿运动服、运动鞋进入运动场、教室。

3、教师上课应经常走下讲台,深入到学生中间,以体现师生互动。禁止坐着上课。

4、教师每堂讲授时间一般不超过25分钟,艺体课学生自由活动时间不超过15分钟。(体育课如因天气原因,则必须上好室内课)。

5、教师应高度重视学生课堂安全以及负责学生上下课出入教室及上下楼梯的安全,并管护教室及活动场所的财产。

6、教师不得随意变更课程,因正当理由必需调课、停课或代课者,须到教务处填好调课单,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否则按旷课处理。

7、教师上课前准备好教案。教学目标明确,具有思想性、层次性、智能性。教学方法要灵活多样,力求效果好。

8、教师应坚持使用普通话,且语言清晰规范,音量适度,并富有感染力。板书板画简明规范,布局合理,具有启发性。教态自然大方,富有激情,富有亲和力。

9、教师在课堂上要充分发扬民主,平等对待学生。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能力。尊重学生的多种意见,重视发展学生个性,注重学生思维及创新精神的培养,严禁教师辱骂、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10、教师教学要充分发挥教师、学生、教材、教法四个基本要素功能;作业布置要注重开放性、层次性、和实践性。

11、违反上述规定的并在上级检查中造成不良影响的每次扣考核分0.5分,造成恶劣影响的交校委会讨论处理。

四、学籍管理制度

1、按照分班学生数作位教学结算的基数。

2、学生出现死亡可以从结算基数中减去。

3、转出学生管理:

1)转出到县内学校的学生,由班主任邀请学籍管理人员办齐转学手续,可以从结算基数中减去。

2)转出到县外学校的学生,若转学手续齐全,可以从结算基数中减去0.2/生。

4、学生休学管理:

学生生病住院需要休息6个月以上,由家长申请办理休学手续,出示县级及以上医院病情诊断书、住院发票,由学校学籍管理人员报教育局批准,教育局批准后可以从结算基数中减去。

5、学生留级管理:

根据教育局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原则上不留级,确因特殊情况,由家长申请,班主任和校长同意后,报教育局批准,教育局批准后可以从结算基数中减去。

6、转入生管理:

确需转入我校学生,由家长申请,学校政教处调查学生在原校表现,同意接收后,由校内教师担保并签订协议,由学校暂时安排班级,作为随班附读生暂时不计入结算基数,若同一年级转入生超过9人,则组织考试后平行到各班,纳入结算基数。转入生学籍手续由学生本人家长负责办理,学校协助。

五、中考管理制度

(一)中考任务

1.九年级每班一中上线6人;

2. 暂不确定黄高上线任务。

(二)奖惩方法

1. 人数计算:

黄高1人折算一中2人,一中预录1人折算一中1.5人,体育特长生按照正式生计奖,但其中的20%用于奖励辅导教练。(黄高录取按照分数线确定、一中按照分配名额确定。)

2、奖励办法:

1)一中上线每多一人奖班级1000元。黄高上线每一人奖班级2000元。若一中录取线为全县乡镇第一名,每班奖500元。

2)此项奖金到班后,班主任领取总奖的3%,余下奖金平均分成两半,一半按10科(语数外物化政史地生体)平均分配;另一半奖金数M按以下方法测查: 该科中考分值A总分N的比乘以M为教师所得奖金,即奖金数X=MA/N(实验考试平均分到任课教师、实验教师)

 

3、未完成任务处罚:

1)完成任务不计奖惩,没有完成上述任务的班级惩1500元。若一中录取线为全县乡镇倒第一名,每班惩500元。

2)此项惩金到班后,班主任按惩金总额的3%计惩,剩下的金额,科老师(语数外物化政史地生体)分别按以下比例计惩:11110.90.90.80.80.80.8

4、单科团体位次奖惩:

1)中考各单科居全县排名第一名的奖该科教师共1000元,第二名的奖800元,第三名的奖600元,第四名的奖400元。教师个人奖金=奖金×该班单科应考人平分÷年级应考人平分总和。

2)中考各单科居全县排名位于第十位的惩该科教师共300元,再每低一个位次加惩100元,单科第一的教师负责金额的25%。单科第二的教师负责金额的35%。单科第三的教师负责金额的40%

5、管理奖:

主管九年级和责任人按本届九年级总奖金的1%另外计奖(学校一中录取线居全县后三位,主管初三和责任人不得此奖,另每人惩款50元)。黄高上线1人奖九年级总奖金的2%,黄高上线2人及以上奖初三总奖金的2.5%;中考综合位次居县1——6名,分别加奖500450400350300250,若居全县8名后每位次惩款50元。

6、继续深造奖惩:

按当年招生奖惩方案执行。

(本项奖金累计不得超过1500元,不含教学奖、单科团体位次管理奖和继续深造奖)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学、研训管理制度    下一篇:校园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