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课内比教学”观课、议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7-2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确保我校“课内比教学”活动有效实施,通过开展“课内比教学”观课、议课,进一步转变广大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行为,搭建教师展示自我、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交流平台,促进教师刻苦钻研教学业务,努力创新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使我校教师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高,特制订本制度。

  (一)听课节数:

  学校领导班子:主管教学、教研方面的副校长、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0节,其他校委会成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5节,听课要覆盖所有年级和所有学科。

  教师:相互听课、推门听课不少于20节

  (二)听课形式:

  1、独立听课。采取推门听课的形式,老师们在上课前2分钟到所听课的班级进行推门听课。

  2、集体听课。校级或教研组组织的公开课、观摩课、比赛课、研究课等。

  3、外出学习听课。

  (三)听课要求:

  1、听课前,原则上应利用空课听课,或者自行先调好自己的课程,如有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请教务处协调,千万不能因教师听课而耽误学生的学习。

  2、教研组以上的集体听课,教研组长提前安排和通知,如时间的安排、地点的安排。

  3、听课时,教师要提前2分钟进教室,不讲话、不走动、关闭通讯工具。如没有特殊情况不中途离场,以示对执教者的尊重。

  4、要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填好“互帮自促”记录表。观察课堂行为和课堂现象,解决课堂教学的认识问题。以学生学的方式、状态、质量,评估教的怎么样。

  (四)教师议课要求:

  1、大家要本着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学习态度参加议课,围绕观课所收集的课堂信息讨论问题、发表意见,对教学中出现的优点与不足,确定议课主题,并根据主题展开对话,促进反思,探求方法与策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2、议课前,执教者先谈自己教学设计思路或介绍授课后的体会,然后双人面对面交流。议课要以课程改革理念和课程标准的要求做指导,从执教者对课标的学习和理解,对教材的钻研与把握,对学生的关注与了解,对教法的选择与应用,对学法的指导与训练等方面对课堂教学进行全面的评价,抓住重点,说在点子上,议在要害处。

  (五)总体要求:

  1、全员参与。全校所有教师都要通过说课、讲课和观课、议课活动。并做好教学后记、学生辅导后记和教堂观察后记。听课教师进行相应的评分

  2、注重过程,夯实基础。通过开展说课、讲课、评课、拜师学艺、课后反思等专题活动,促进教师学知识、练硬功、强素质,夯实教学基本功。坚持做到与深化课程改革相结合、与深入推进高效课堂建设相结合、与建立教育教学质量检测评估机制相结合、与完善教师和学生评价体系相结合、与建立完善学困生帮扶制度相结合、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相结合、与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相结合。

  3、听课节数纳入“教师教学质量年度考核”——参与教研活动一项中,期末对每一位校委会成员、老师结硬账。

  4、教师观课、议课态度及水平,期末以教研组为单位,评出30%的优秀,50%的合格,20%的基本合格,结果记入教师的“教学质量年度考核”和“师德考核”中。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日常研训管理制度    下一篇:家教工作站工作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