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家教工作站管理指导意见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7-3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人才不可缺少的环节,是搞好学校教育的必要保证。

  因此,学校必须认真抓好家庭教育的指导工作,家长学校应全面担负起学校指导家庭教育工作的职责,指导家庭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并推动学校的素质教育。

  第一条  家庭教育指导的管理是学校工作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管理人员合理地组织和使用管理组织内部种种力量来实现预定目标的活动。

  第二条  家长学校管理工作的目标是保证家庭教育指导任务有效地完成,就是使广大家长不断提高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确立素质教育的观念,不断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为子女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促使子女早日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三条  管理工作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家庭教育广泛、深入开展,着眼于提高全体家长家庭教育的素质。

  第四条  管理工作要遵循教育规律,不但要处理好学校教育内容的各种关系,同时,还要处理好学校教育外部的各种关系,争取家长单位和社会各种力量的支持配合。

  第五条  管理工作要讲究效益,有关管理人员应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搞好工作。

  第六条  管理人员要抓好自身的学习,学习有关管理科学的理论,紧密联系实际,勇于实践,努力实现管理的科学化,管理人员还应注重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反馈信息,经常总结经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第一章 管理的组织、人员及其职责

  第七条  家长学校的校长由学校校长担任,主任由学校德育主任担任,由1-2名家长代表担任副主任,并实行校长负责制。

  第八条  班主任在学校领导下负责对本班学生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

  第九条  校长的职责

  1.组织和协调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家庭教育指导的宗旨、方向及重点、热点问题,及时制定和调整家教指导策略。

  2.制定本校指导家庭教育的工作目标和计划,检查实施情况,对各级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及时表彰先进。

  3.协调家长学校内部各项工作的关系,协调家长学校与外部的各种关系。

  4.经常听取各种反馈意见,经常研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现状和问题,及时改进指导工作。

  5.审批优秀家长名单

  第十条  主任的职责

  1.协助校长抓好上述各项工作。

  2.做好家长学校有关的各种工作。

  3.做好有关资料的积累工作。

  4.检查、督促班主任做好指导家庭教育的工作,密切与校外有关方面的关系,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

  5.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复核好家长、优秀家长学员的名单,报校长审批,并向有关单位反馈。

  6.虚心听取家长意见,及时校长向汇报。

  第十一条  班主任的职责

  1.全面负责本班组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2.明确本班指导家庭教育工作的目标,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保证人人来校听课,使每次听课率不少于90%

  3.做好每次讲座的本班考勤工作,及时做好缺勤家长的思想工作。

  4.做好家长学校的考试组织工作和阅卷、计分工作。

  5.向学校上报结业家长和不结业家长名单、由主任和校长最后批准。

  6.负责本班的家长、优秀家长学员的评选工作。

  7.向家长单位及时联系,反馈家长在校学习的情况。

  第二章 管理的途径及其内容

  第十二条  家长学校开展教育活动的途径有:举办指导家庭教育的系列讲座:观看家庭教育的录像、电影;召开各种类型的家长经验交流会;建立分层次的家长家庭教育研究小组;请好家长现身说法;举办家庭教育现场会;进行家庭教育的咨询;印发有关家庭教育的材料;编印家校联系小报;对家长进行分类指导和个别指导等。

  第十三条  家长学校的教育原则应是:

  1.社会主义方向性原则;

  2.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3.从家长实际出发因材施教原则;

  4.正面教育,积极引导原则;

  5.平等信任和严格要求相结合原则;

  6.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家长主体作用相结合的原则;

  7.家长自我教育原则;

  8.生动、形象、直观原则;

  9.根据成人特点施教的原则;

  第三章 管理的制度及其要求

  第十四条  家长学校应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它是搞好家长学校管理工作的保证,现制定具体制度如下:

  1.家长学校应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对每位家长的出缺勤进行详细的记载,并将此作为学员结业的一个重要依据。

  2.建立一定的测试制度,一次系列讲座以后,要进行必要的书面测试,并记好分,作为学员结业的主要依据。

  3.考核合格者发给结业证书,在校内张榜公布,并将结业证书寄往家长所在单位,建议家长所在单位给予适当奖励,对学习优秀者,家长学校给予一定的奖励。

  4.考核不合格者不得结业,必须重新参加下一轮学习。

  5.各起始年级的家长开学和结业典礼应隆重、热烈、有气氛,给家长留下良好的印象。

  6.家长学校应注意积累好各种有关资料,如:有关文件、各种计划、总结、重大活动记载、家长学习情况档案,以及实物、照片等。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家教工作站家长行为准则    下一篇:家教工作站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