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教育科研管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8-0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推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引导、激励教师从事校本教研和课题研究,提高学校的教科研管理水平,提升学校的管理层次,实行教研兴校战略,要求教师在教育教学的基础上,致力于教研教改,钻研理论,探索实践,创新教学,提高实效,特制定本制度。

  一、管理目标:

  1、强化教育科研,认真落实县、镇级教育科研管理制度,在原有基础上扎实作好课改的研究和管理,力争能出成果。

  2、争取落实一至两个科研课题的申报立项,努力教师人人有课题研究的专题的目标。

  3、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教师“四优”评选活动,不能有缺项且力争取得优秀成绩。

  二、工作任务:

  1、加强教科研领导,完善相关机构。

  2、学校每学期初要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教科研工作计划、教育科研管理方案(办法)。学校要保证教育科研经费的投入,确保教育科研顺利高效的进行。

  3、规范课题研究的档案管理。各课题组成员、学校教科室每学期开始和结束时必须对课题研究情况进行自查和专项检查,及时将课题研究资料按照档案管理目录进行归档。学校每学期要依照学校的教育科研管理办法对课题主要承担教师课题研究情况进行考评,严格奖惩兑现。

  4、进一步加大教育科研在教学质量考核和年度考核的权重分值(不少于总分的10%)。每位教师每学期“教育创新”考核积分不得少于1分(按照“课”、“案”、“文”、“竞赛”、“课题”、“宣传”六项计分)。

  5、加强学校常规教研工作。学校要积极调动教研组、教科室在教学、教改、教研方面的组织和带头作用,教研组要有计划、活动专题、活动记载、活动材料,要经常性开展以如何推进新课程研讨和优化课堂教学为主题的常规教研活动。各教研组每期至少开展两次专题研讨活动。

  6、积极开展课改研讨和常规教学“争先创优”优质课活动。所有教师全期最少要讲授一节校级公开课(研讨课、汇报课、优质课、观摩课)。

  三、“四优”评选奖励办法及标准(一)个人任务类:每位教师每学期必须完成以下3项教研任务。

  1、论文(试卷分析、教育叙事)发表或获奖:每学期每位教师有一篇次论文发表或获奖,否则扣除个人绩效工资100元。

  注:论文发表指在教育主管部门认可的刊物或在CN刊号上正式发表,各级教育网站上发表的网文;论文获奖指在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评选。

  2、校级公开课:所有前勤教师全期最少要讲授一节校级公开课并上交讲课教案归档,由教研组考核按1:1评定甲、乙等级,如没有完成的,扣个人绩效工资60元。

  3、参加听课活动: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课节数不少于10节,期末检查未完成10节的,扣个人绩效工资40元。

  (二)、学校任务类:指优质课(说课)奖、优秀教案(课件、教具、试题)奖、竞赛辅导奖、课题结题奖、宣传工作奖此项奖励学校另外投入奖金,每期个人奖金300元封顶,学校总奖金5000元封顶。

  奖励标准如下:

  1、 优质课(示范课、展示课按一等奖结算;研讨课、说课按同等级的80%):

  镇级:一等奖,100元;二等奖,80元;三等奖,60元;县  级:一等奖,150元;二等奖,120元;三等奖,100元市  级:一等奖,250元;二等奖,200元;三等奖,150元;省  级: 300元国家级:500元2、优秀教案(课件、教具、试题)镇级:一等奖,40元;二等奖,30元;三等奖,20元;县  级:一等奖, 50元;二等奖,40元;三等奖,30元市  级:一等奖,80元;二等奖,60元;三等奖,50元;省  级:一等奖,120元;二等奖,100元;三等奖,80元国家级:一等奖,200元;二等奖,150元;三等奖,120元3、竞赛辅导奖(1)语数外综合能力素质测评综合奖(不重复累计,只以最高奖次计算,拆算到科任教师):

  县  级:一等奖, 50元;二等奖,40元;三等奖,30元市  级:一等奖,80元;二等奖,60元;三等奖,50元;(2)语数外综合能力素质测评单科奖(不重复累计,只以最高奖次计算,奖到科任教师)县  级:一等奖, 30元;二等奖,25元;三等奖,20元市  级:一等奖,50元;二等奖,40元;三等奖,30元;(3)作文生物美术音乐辅导奖(每人次)县  级:一等奖, 30元;二等奖,20元;三等奖,10元市  级:一等奖,50元;二等奖,40元;三等奖,30元;省 级:60元国家 级:100元(4)演讲辅导奖县  级:一等奖,100元;二等奖,80元;三等奖,60元市  级:200元省级:300元(5)县级以上运动会体育比赛指导奖此项由镇中心学校根据比赛成绩直接奖励相关教练,学校不进行奖励。

  (6)其它没有竞争性的竞赛奖(如:安全知识竞赛)以班为单位奖励:10人次以下奖50元; 10-20人次奖80;20人次以上奖100元。

  4、县级(含县级)以上课题研究圆满结题的:

  县级课题:奖励课题组500元,其中奖励课题负责人200元,其他用于奖励课题组中承担主要研究任务且有具体研究成果者;市级课题:奖励课题组600元,其中奖励课题负责人250元,其他用于奖励课题组中承担主要研究任务且有具体研究成果者;省级课题:奖励课题组800元,其中奖励课题负责人300元,其他用于奖励课题组中承担主要研究任务且有具体研究成果者;国家级课题:奖励课题组1000元,其中奖励课题负责人400元,其他用于奖励课题组中承担主要研究任务且有具体研究成果者。

  注: 以上奖金,不含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所需的材料费、资料费、培训费等,学校总务处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积极支持,并给予必要的经费保证和人力支持。在课题准备结题前,将个人获奖文件、获奖证书及作品各一份复印件,报送到教科室,经初审通过后,统一登记造册,报学校审查并公示结果,在课题顺利通过验收后,学校将召开课题研究总结表彰会,会上统一发放奖金。未被收录的,或未对课题结题起作用的成果,不属本项奖励范畴。奖励经费在公用经费中单列课题研究专项支出经费。

  5、宣传工作奖(1)通迅报道:指在教育主管部门认可的各级网站发表的、党报党刊上发表的。

  县级:30元每篇次;市级:50元每篇次;省级200元每篇次。

  (2)交流材料:指在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会议上交流的书面或发言的经验材料,学科、课题研讨交流的材料。

  县级:每篇200元;市级:每篇300元;省级:每篇500元(代表学校的公开发言或发表的,代表学科的材料折半结算)。

  四、注意事项1、校级公开课是每期每位教师必须完成的任务,不进行奖励。每学期凡承担镇级以上优质课(示范课、研讨课)比赛任务的教师,校级公开课可以不再讲,且教研组评定考核等级为甲等。

  2、同一名称作品多次获奖,不重复累计,只以最高奖次计算,但同一作品以不同形式获奖除外。

  3、如发现属于假获奖的或公示期间有异议的,一概不予承认,更不给奖励,还要通报批评。

  4、每学期期末教师必须把获奖证书或刊物发表原件交教科室登记,并把相关复印件交教科室存档。否则,不予造册。

  5、教师“教育创新”在教学质量考核的每项权值如下:课(4分)、案(2分)、文(1)、竞赛(1分)、课题(1分)、宣传工作(1分),具体计分办法见《凤山中学教师“教育创新”考核办法》。

  本制度未尽事宜由行政会商议决定,自2015年秋开始试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家长委员会工作职责    下一篇:课改评价及奖励实施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