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学质量评价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8-1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评价项目及权重(200分)(一)教学常规(85分)常规教学主要内容有课程设置(5分)、常规管理(15分)、教师备课(10)、课堂教学(25分)、作业布置与批改(10分),学生活动开展及兴趣特长发展(15分)、测评组织(5分)。

  (二)教学研究(45分)教学研究主要内容有课题研究(5分)、常规教研(15分)、课堂教学改革(10分)、教研成果(15分)。

  (三)学业水平能力(70分):

  学业水平能力主要内容有教育教学质量视频抽测(35分)、一至六年级学科教学质量抽测(35分)。

  二、具体评价办法(一)教学常规(85分)1.课程设置(5分)⑴ 课程开设(2分)依据课程标准全面开课,少开1科或少开多开1课时扣0.5分;依据学校实际情况开发使用校本课程奖励1分;⑵ 课表编排(1分):课表编排文理搭配合理,学科周配置科学。不符合要求0分;⑶ 课表执行(2分):随机抽查学校某节课上课情况,没按课表上课每节扣1分。

  2.、常规管理(15分)⑴ 查学校常规检查情况,看学校常规检查原始记录(6分)(记录不全扣1-4分,无记录0分);⑵ 查学校常规检查总结整改通报(6分)(总结整改通报不全扣1-4分,每次整改通报重复的扣1分,无通报0分);⑶ 检查情况与教师考评考核挂钩(查学校记录)3分。

  3.教师备课(10分):规模较大的学校随机抽查一个年级某科备课,规模小的学校随机抽取一个年级各科备课;⑴ 备课数量(3分)(按学科教学计划对照检查,每人次少备1课时扣0.5分);⑵ 备课质量(5分),随机抽取5课时备课,检查备课质量:看目标是否明确,教学过程是否清晰,重点难点是否突出,学生活动设计是否充分,是否体现“学为中心,教为主导”以及“乐学、会学、创学”等,符合要求每课时1分;⑶ 集体备课(2分)一看集体备课研讨记录(1分),二看非执笔人修改添加情况(1分)。

  4.课堂教学(25分):课堂教学分优秀25-20分、良好19-17分、合格;16-15分、不合格14分以下四个等次。评分标准参照备课质量要求,重点参考是否体现“学为中心,教为主导”以及“乐学、会学、创学”等。(听课节次等级总分除以听课节次等于课堂教学分)5.学生作业(10分):随机抽取某年级某班各科作业。

  ⑴ 作业布置(2分):作业设计是否科学合理;⑵ 作业数量(2分):看作业数量是否适量;⑶ 教师批改(4分):批改是否及时1分,是否有纠错(1分),评价或评语规范(1分);⑷ 看学生作业格式是否规范,书写是否美观、工整(2分)。

  6. 学生活动开展及兴趣特长发展(15分)。

  ⑴学生活动开展(5分):

  ⑵兴趣特长发展(10分)7.组织检测(5分):

  ⑴ 按要求规范组织县及以上组织的考试检测活动1分;⑵ 学校自行组织的考试检测活动数量适宜,组织规范1分;⑶ 每次检测后按要求及时组织统计分析与诊断1分(查书面资料);(4)期末调考(2分)按照教研室要求统一组织考试,及时上报考试成绩,并进行试卷分析。

  教学常规85分主要通过视导评价。

  (二)教学研究(45分)1. 课题研究(5分)申报立项(1分)由教研室组织的国家级、省级课题申报立项的1分,市级、县级0.5分。

  过程管理(2分)⑴ 提供过程研究记录的案例、图片、光盘等研究资料1分;⑵ 提供阶段性总结等1分。

  结题鉴定(1分)由教研室组织的课题结题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课题结题,分别记1、0.8、0.6、0.4分。

  研究成果推广应用(1分),研究成果在学校及以上推广应用的。

  2.常规教研(15分)⑴ 分学科查学科常规教研活动记录,看学校学科教研情况,每月不少于2次;少一次扣1分(8分)。

  ⑵ 学校教师参加县级及以上学科教研活动情况,要求参与而不参与的每次扣1分(依据各学科教研员统计情况确定)(5分)。

  ⑶ 提供学校常规教研案例、图片、光盘、档案等资料(2分)。

  3.课堂教学改革(10分)方案制定(2分)⑴ 学校《实施方案》是否符合学校特点,是否具有可操作性(1分);⑵ 学校试点学科是否组织教师研讨设计规范的教学流程基本框架(1分)。

  活动组织(8分)⑴ 依据学校及教育局制定的《课堂教学改革》方案的阶段目标完成情况达标的2分,未达到目标及未开展活动的不给分。

  ⑵ 按要求主动组织的“课堂教学改革”的活动4分,主动承担教研室组织的全县“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开放活动1分。

  ⑶ 提供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研究的案例、图片、光盘等资料1分。

  4.教研成果(15分),包括课题研究、常规教研、课堂教学改革、一师一优课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⑴ 研究成果在县及以上获奖、交流的论文、案例、课件等6分(含罗田教育科研网、专业学科杂志发表有关教育科研的论文、案例等),按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分别记 6、5、4、2分⑵ 教学模式在县及以上展示或推广3分。

  ⑶ 优质课、示范课、展示课等6分,按按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分别记 6、5、4、2分。

  教学研究45分主要以省、市、县各类获奖通报以及教研室学科教研员平时活动记录、教研室科研部组织的专项检查、学校提供的相关专业刊物等方面为评价依据。

  (三)学业水平能力评价(70分):

  1. 教育质量视频抽测(35分)单位评价得分=本单位抽测得分÷抽测第一名得分×352.学科质量抽测(35分)单位评价得分=本单位抽测学科四率积分÷抽测第一名学科四率积分×35学科三率积分=平均成绩40%+及格率40%+优秀率20%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安全每日提醒制度    下一篇:学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