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校园礼仪规范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8-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        进校礼仪

  (一)穿着佩戴

  1、尽量穿校服,保持衣服整洁、平整、大方。

  2、坚持天天佩戴校徽,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队干部佩戴标志。

  3、夏天不能穿背心、拖鞋进校。不带各种挂件、首饰。

  (二)言行举止

  1、上学路上不玩耍,不逗留,不随便买零食,不把零食带入学校。

  2、进校门或到校后,见到老师同学要主动行礼、问好。

  (具体做法:停下脚步,立正——行礼或鞠躬——问早或问好)

  3、家长送孩子上学的学生,离校门100米以外下车,自己背好书包,靠右行走进校门。

  4、满12周岁,经学校批准骑自行车的学生,进校门要自动下车,推车入校。

  5、进校后不随便出校,因故出校门,要经得班主任允许。

  二、        集会做操礼仪

  1、参加各种集会要准时按秩序入场,按指定地点入座,做到肃静。集会开始后要专心听讲,不走动,不妨碍别人。集会结束时,应按顺序依次退场。

  2、做操集队做到快、静、齐。做操时要听口令,动作合拍,准确整齐、到位。

  3、集会做“两操”,因病(事)不能参加,要事先向老师请假。

  4、集会中有事,要向老师报告,经允许方能离开。

  5、升国旗时要端正肃立,脱帽,少先队员行队礼,要保持安静。唱国歌准确,声音洪亮。

  三、        上课礼仪

  1、预备铃响后,学生有秩序地进入教室,准备好学习用品,安静端坐,恭候老师的到来。

  2、教师进教室,班长喊口令,全班起立,师生问好,班长说坐下再坐下。下课铃响后,教师宣布下课,班长喊起立,教师还礼后同学再走出教室。

  3、上课迟到,要先喊“报告”,经老师许可后,才能快速、轻步进入教室。

  4、上课时坐姿端正,专心听讲,勤于思考,踊跃发言。回答问题站立端正,精神饱满,声音响亮。

  5、认真完成各科作业,作业要严格规范,书写要清楚端正,独立完成,按时上交。

  6、上课时不随便出入教室,不擅离座位。户外课不中途回教室。

  7、上课时对老师的出错要婉转指出。对同学的错误,要诚恳帮助,不可在旁讥讽嘲笑。

  8、上课时应正确对待老师的提醒与批评,不能顶撞老师。

  四、        课间午间礼仪

  1、为保证安全,课间午间不出校门。(特殊情况由老师证明)

  2、下课后,要走出教室做有意义的活动。课间午间不在教室和走廊追逐、奔跑、喧哗,不做剧烈的活动,要讲究文明,注意安全。

  3、上下楼梯及楼道内一律靠右侧轻声慢步行走。遇到来校参观的客人,要热情问好,主动给师长和来宾让道。

  五、        就餐礼仪

  1、饭前洗手,吃饭不挑食、偏食,不浪费粮食。

  2、在校就餐要做到按序领饭,安静就餐,餐后将就餐用具整齐放入指定盒内。

  六、        进办公室礼仪

  1、进入老师办公室必须先敲门或喊报告,征得老师同意后方可进去。

  2、进入办公室,不能乱翻老师的东西。

  3、在老师办公室时,说话要尽量小声,出入注意不要发出太大声响。

  4、离开办公室,应向老师说“再见”或“谢谢”。

  七、        同学相处礼仪

  1、同学之间互相尊重,不给同学起侮辱性的外号,不使用粗俗的语言,故意伤害同学。

  2、同学之间互相帮助。特别要关心学习、生活、身体上有问题的同学。

  3、同学之间借东西,请教问题等要使用礼貌用语:请、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

  4、团结同学,不欺负弱小同学。

  八、        出校礼仪

  1、放学回家按时排队有秩序地出校门,途中不散队、不打闹。未经老师允许不擅自留下。

  2、家长接的孩子,必须在离校门100米以外离队。

  3、出校要向老师和同学说“再见”。

  4、回家路上不游荡,并注意交通安全,未经家长同意,不去他人处活动。

  5、路上不准买零食吃,不准进网吧。

  【备注】 1、各年级分重点有系列地进行诼节诼句的讲解、教育。

  2、要中体验教育、情境教育、赏识教育。

  3、各班针对校园礼仪规范建立过程性评价机制。每周每月评出好学生,进行表扬。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健康教育管理制度    下一篇:小学学生安全及文明卫生须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