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党务、政务公开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8-3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加强党内监督,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基本原则:⑴坚持服务中心、促进发展的原则;⑵坚持真实公正、突出重点的原则;⑶坚持依法依纪、有序推进的原则;⑷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

  二、公开类别:

  (一)党务公开内容。凡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其它党内规章要求公开的内容,以及本辖区各单位党员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可以公开,具体内容如下: ⑴全局和中心工作。包括:党组织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党组织任期目标和阶段性工作重点,为民办实事的内容及进展情况,涉及党员群众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等。 ⑵思想政治建设。包括:各级党组织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情况,党建活动安排及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等。⑶组织建设。包括:党组织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和履行职责情况,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及整改情况,党组织选举情况,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干部推荐、考察、选拔、使用情况,发展党员情况等。⑷作风建设。包括:贯彻“两个务必”和坚持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公开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情况,维护群众利益情况,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等。⑸制度建设。包括:落实党内规定的各项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制度等情况

  (二)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⑴各类方针、政策及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政策、法律、法规的具体情况;计划生育指标落实情况;社区治安情况。⑵重要决策,年度工作目标制度,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群众关心的其它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结果及进展情况。⑶财务公开的主要内容:财务计划及其执行情况;各项收入情况,包括:上级下拨的优抚款、救灾救济款物,各项暂收款,集体的其他收入;各项支出情况,包括:修建费开支、管理费开支、工资、福利待遇;专项收支;群众要求公开的其他财务事项。⑷服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利民服务情况;定期开展集中性的便民服务活动。

  三、方法程序:⑴公开形式。分党内向党员公开和党外群众公开两个层面。针对不同的内容确定不同的公开形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可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定期通报党务信息、建立党组织活动栏、党员活动室和设立党组织文件查阅处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向社会公开的,可采取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榜、服务窗口、公开电话和通过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等形式进行公开。⑵公开程序。按照规范、有序的要求,按照职权内分工,由集体研究决定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坚持常规性工作每个季度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对于一些重大事项和比较复杂的问题,要根据公开后的反映和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后再次公开。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党风廉政建设诫勉谈话制度    下一篇:党组织与党员干部定期谈心谈话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