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常规管理办法(讨论稿)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9-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总 则
第一条: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学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为落实素质教育要求,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学校倡导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全面落实“122”高效课堂,坚持“以创新为主旨,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训练为主线”的教学思路。
本《办法》包括学校教学业务管理、教学常规管理和奖励方案等三个方面内容。
第一章 教学业务管理
第一条:学校教学管理采取教务处、年级组双线管理体制。教务处是教学管理单位,年级组是本年级教学常规管理的负责人,教研组是教学研究单位,备课组是执行教学常规的基层单位。
第二条:教务处工作
第一款:按国家课程标准制定各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完善教学常规机制,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与学校的办学思想和育人目标。
第二款:承担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承担核查、总结教学常规的执行情况。
第三款:组织安排教师学习现代先进的教学思想、理念,学习课改各项要求。促进全体教师全面树立素质教育的人才观、教学观、质量观,转变教学观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第四款:加强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充分调动市级学科带头人、首席教师、骨干教师、青年育人能手等各学科优秀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第五款:加强教研组建设。每学期至少召开三次教研组长会议,讨论教学中的重大问题,总结交流教学经验,及时对学校教学工作及教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指导教研组开展教研和教学研究工作,及时审查教研组工作计划和总结。
第六款:建立健全教师听课、评课、反思与矫正制度,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各科教学情况,经常分析全校教学情况,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第七款:检查督促各备课组集体备课的落实情况,并负责检查教学常规的执行情况。
第八款:指导并安排各年级按课改要求开好综合实践课(含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研究性学习)、社团活动等课程。
第九款:做好期中与期末考试的考务工作及常规考试质量分析。
第十款: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第三条:年级组工作
第一款:年级组是本年级教育教学及日常管理的基本单位。
第二款:按照教务处工作计划和教研组教学工作计划,及时制定出本年级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
第三款:安排本年级教师集体备课的地点,并检查本年级备课组长按《集体备课须知》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的情况。
第四款:做好各类调研考试的考务工作及常规考试质量分析,通过学生成绩统计结果的分析和运用,提高本年级教学质量。
第五款: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年级组全体教师例会,通报本月年级组教育教学情况、集体备课的开展情况、调研考试成绩分析情况等,并对下一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第六款:安排、协调本年级各学科教师的自习课、综合实践课、文体活动等工作。
第七款:及时了解教师的思想、教学水平和教学态度,并有针对性地对相关教师提出合理的教育教学建议。
第八款:做好教师上班期间短期外出(半天内)的情况记载。每个月月底前汇总后交学校教务处备查。
第九款: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第四条:教研组长工作
第一款:教研组是学校落实教学工作、开展教学研究和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基本部门。教研组长在学校教务处领导下,组织、管理、协调教研组常规工作,指导备课组长完成备课组工作。
第二款: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现代教学手段与方法,明确培养目标。学习本学科课程标准,明确本学科的教学目的、任务,讨论并确定各年级教学要求,制定各学期教学计划。
第三款:定期指导各备课组开展集体备课活动,记载并参与评价各备课组的集体备课的开展情况与质量。
第四款: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根据教学实际,围绕学校教、科研课题确定教研组、备课组和个人每学期的研究课题,有计划地开展教育、教学行动研究和教研成果的交流汇报。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学科组教研活动、公开展示课等活动,及时总结、交流,推广本学科组教学经验及与课程改革相适应的教学模式。
第五款:根据本学科教师的教科研态度与能力,对学校的教师聘任工作提出合理的建议。
第六款: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第五条:备课组长工作
第一款:各备课组长在教研组长和年级组的领导下负责备课组的日常活动,努力提高本年级学科的教学质量。
第二款:按照教务处工作计划和教研组教学工作计划,及时制订出本年级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每周至少进行一次集体备课,每周集体备课时间不能少于半天。并组织组内教师在进行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个人独立备课。
第三款:备课组长要按照规定的时间,组织本备课组的全体老师,按时到达指定的地点,进行集体备课,若因特殊情况,确实不能进行集体备课,备课组长必须提前到教务处请假,并安排好补备时间。
第四款:各备课组必须使用全校统一格式的电子教案,并及时按统一格式上传集体备课教案。
第五款:组织、指导教师及时抓好基础训练、单元测试和常规考试工作,做好命题、阅卷、质量分析、教学总结等工作。
第六款: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认真落实本组教科研课题,以教科研活动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第七款:经常关心、帮助本组教师的工作、学习与生活,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业务的培养和指导。
第八款:根据本学科教师的教科研态度与能力,对学校的教师聘任工作提出合理的建议。
第九款:完成与学分认定相关的组织、协调与审查工作。
第十款: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第二章 教学常规管理
第一条:教师教学常规考核
第一款:课堂教学要贯彻“两个原则、三个注重、四个优化”的总体要求,即: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的原则,坚持“双基”与能力并重的原则;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注重教学过程中学生的积极参与和自主学习,注重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优化教育思想、优化教学策略、优化教学过程、优化教学效果。
第二款:上课时,教师课堂仪表要端庄,不穿奇装异服。
第三款:教师课堂语言要规范与礼貌,不讲方言、不羞辱、不嘲笑学生。
第四款:教师教态(目光语、手势语、姿态语)自然。
第五款:教师要保持站姿授课,不得坐讲。
第六款:教师不能随意中断授课,离开课堂。
第七款:教师不能在喝酒后上课,不能在课堂上吸烟;教师进入课堂前,应将手机关机或静音,不能在教学时间内接打移动电话、收发信息或使用其它电子产品;教师在课堂内不得使用手提电脑。
第八款:教师要按照学校制定的课时计划和课程表,提前候课,准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私自换课或缺课。
第九款:教师要按照学校的规定认真组织教学,维护教学秩序。对缺课学生要在及时在课堂情况记载表上记录名单,并通知班主任;对上课睡觉或干扰正常教学的学生应及时适当提醒,并在课后及时在课堂情况记载表上记录情况。
第十款:除随堂考试外,教师不得在课堂上批改作业。
第十一款:教师必须坚持开展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的集体备课,并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个人备课。集体备课时间请病、事假必须按学校教代会通过的文件要求履行正常请假手续(不得向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请假),并按学校相关误课条款处理。未履行正常请假手续的教师按旷工处理。集体备课的具体要求参照《宜昌市七中教师集体备课规则》。
第十二款:教师必须参加同学科组内听评课活动,每人每月参加听评课不少于1次,每学期参加听评课不少于5次。
第十三款:各备课组内教师必须人人参与电子教案的编写工作,未参与教师不享受本办法中的奖励条款。
第十四款:按时上下班,教师无课时有事短时间外出必须向年级主任请假(半天内),并在请假前上交书面请假条,且一周内请假次数不得多于1次,未请假或无书面请假条外出按旷工处理。
第十五款:上班期间不无事串岗,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能认真备课、批改作业(试卷)、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第十六款:能按学校教务处与年级组要求按时优质完成综合实践课(含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研究性学习)、社团活动等课程。
第十七款:对学生选课工作能认真进行指导,并能按时完成学分登记工作。
第十八款:按时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教育教学工作。
第二条:教师集体备课
第一款:集体备课是指备课组在规定的时间由备课组成员共同完成下一周或下一阶段的备课任务的教学活动。
第二款:备课是教学的起始环节,也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和先决条件。没有备课或不认真备课,是难以实现规定的教学目的的。教师应该在备课上下功夫,不上无准备的课。
第三款: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要求所有备课组必须开展集体备课。并使用统一格式的电子教案。
第四款:每学期开学初,由年级组统一安排本年级各备课组集体备课的时间和地点,然后各备课组确定本学期集体备课计划和时间安排,并以表格形式上报教导处。学校将根据此表对各备课组的集体备课活动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第五款:集体备课的要求
1、必须坚持开展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的集体备课,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再进行个人备课。
2、备课要坚持做到备课标、备教材、备学情、备学法、备教法、备教具。
备教材:通读全学期教材,理解教材内容及内在的逻辑关系。根据《课标》要求钻研每一章节,每一堂课的教材,明确“双基”及其重点和难点。
备学情、备学法:应了解学生接受新教材的基础;应了解学生思想情况,以便根据教材内容有机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应分析各类不同程度学生学习时可能出现的疑点、难点和问题;还要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和思想状态、班级风气,在这基础上考虑如何引导学生解决这些问题,争取教学取得最佳效果。
备教法、备教具:教师应考虑用什么方法表达新知识,怎样从学生原有经验引入新课;提什么问题启发学生;在课堂上老师讲什么,学生练什么,达到什么目的;师生活动各用多少时间,准备什么教具,板书怎样设计等都应有周密的安排。教学方法不仅指教的方法,还包括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法,因此,还要考虑采取什么途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能力,特别是自学能力。
3、备课要明确“三个目标”,即课程目标、单元或章节目标、学时目标;弄清“四个要点”,即重点、难点、疑点、关键点;做到“三个结合”,即个人研究与集体智慧相结合、学情实际与教参资料相结合、各册教材前后联系与当前教学实际相结合。
4、每位教师都应能熟练使用电子白板等多媒体教学器材,并能根据教学需要在课堂上合理使用。
5、集体备课应做到:四定、四落实、四统一、四优化。
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主讲人。
四落实:落实知识结构、落实能力发展、落实教法实施、落实学法指导。
四统一: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目标,统一重点难点知识点,统一例题、作业和基础训练。
四优化:优化教育思想、优化教学策略、优化教学过程、优化教学效果。
6、每次集体备课必须有主讲人,主讲人必须提前将集体备课的内容,作好准备,在集体备课时将教案(草案)提交给备课组进行讨论。主讲人要说明每节课的设计思路、重点、难点、疑点、关键,突破的方法和措施,学习方法、设计思路,信息技术的使用、教案使用方法等。
7、每次集体备课必须备出下一周或下一单元的课。
8、集体备课教案应根据学生情况一周一备课,严禁全部从网上下载或照抄。
9、集体备课期间,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不做与集体备课无关的事情,保证集体备课的质量。
10、集体备课结束前,备课组长要将下次集体备课的内容和主讲人确定好,以便提前作好准备。
11、集体备课时,备课组长要做好记录,或委托组员做好记录。记录内容应包括时间、地点、参会人员、主持人、主讲人、备课主要内容等。
12、每次集体备课时间为四节课,第一节课学习主讲人的教案,后三节课讨论。
第三章 奖励方案
第一条:学校将拔出专项资金按教学常规考核情况对全体在岗教职工进行奖励。具体金额由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并根据上级政策或学校财力情况做出调整。
第二条:本奖励津贴每学期发放一次,按月考核。
第三条:本奖励方案与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并存。
第四条:请病假按天数等额扣除,请事假按病假的2倍扣除。
第五条:一次违纪扣除当月奖励津贴总额的四分之一。但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不享受当月奖励津贴:
第一款:有违背师德的行为。
第二款:有旷工或旷课现象。
第三款:一周内二次以上未请假不在岗。
第四款:未参与集体备课或电子教案的编写工作。
第五款:有重大教学事故发生。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园安全管理措施    下一篇:推评“师德标兵”、“明星班主任”的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