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关于加强安全管理实施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9-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学校安全关系到全体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因此,学校对安全工作尤为重视。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部门关于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最大限度地预防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减少财产损失和师生伤亡,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有必要建立安全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的有关人员进行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对学校安全事故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或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

二、领导机构

  长:许志稳

副组长:裴坡长  谭祥生  张于楼

  员:刘少波  陈景斌       张付民

三、安全预防管理一日常规

   

责 任 人

     

上学、放学

值日干部和教师

值日领导在校门口督促学生上学放学,维护交通秩序,确保学生安全,值日教师在规定地点巡查

早 锻 炼

班主任、体育教师、值日干部和教师

住读班班主任到学生寝室督促学生上操,体育教师整队并指导学生做操,值日教师在操场上巡查

    

值日干部和教师

值日干部在全校巡查,值日教师在食堂维护就餐秩序

课间时间

值日干部和教师

值日领导和教师在教学楼巡查,制止学生疯赶等不良现象,维护课间纪律

课 间 操

班主任、体育教师、值日干部和教师

全体班主任和体育教师在操场上指导、检查学生做操,值日领导巡查,值日教师在教室巡查

   

午间值日教师、住管员

午间值日教师在教学楼负责部分留校走读生午休,住管员在住宿楼清查并督促学生午休

下午上课前

值日干部和教师

值日干部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维护学生安全进校,值日教师在教学楼巡查

课外活动

活动负责教师、值日干部和教师

课外活动期间,责任教师在操场上指导学生活动,负责安全,值日干部、教师进行巡查

晚自习前

值日干部和教师

值日干部、教师在教学楼巡查

   

值日干部、班主任、住管员、住管巡夜员

值日干部在住宿楼巡查,值日教师在教学楼巡查,班主任查寝,住管员在规定时间清点人数。

四、责任追究

1、早锻炼期间。住读生出现安全事故由住读班班主任、值日教师、带操的体育教师负责。其中班主任负主要责任,值日教师、体育教师负管理责任。若出现疯赶、打架导致受伤较重的,班主任、值日教师、体育教师分别扣5分、3分、3分。对制止不力而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的,根据情况可对责任人停职检查或停发当月工资或辞退。

2、早、中、晚餐期间。在食堂出现意外伤害,由值日教师负责;在校园内其它地方发生安全事故由值日领导负责。情况较重者,扣值日教师、值日领导各5分。出现重大安全事故,视其情况可对责任人停职检查或停发当月工资或辞退。

3、午休、晚睡期间。午休期间,宿舍楼内出现安全事故由住管员负责。情况较重者扣当天工资,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可辞退。教学楼中午留校学校出现安全事故,午休留校负责教师负责,情况轻者扣5分,出现重大安全事故,视情况可扣当天工资,或扣当月工资或辞退。晚睡期间出现安全事故,由一名夜巡员和两名住管员负责,其中夜巡员负主要责任,住管员负次要责任。情况较重者扣当天工资,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可辞退。

4、上课期间。若出现安全事故由任课教师负主要责任。情况较重者,扣任课教师5分,出现重大事故扣当月工资或辞退。

5、课间时间。若出现安全事故,教学楼二、三层由七年级值班教师负责,四、五层由八年级值班教师负责,其它地方由值日领导负责。情况较轻者扣责任人5分,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可扣当月工资或辞退。

6、课间操。二、三层教室、教学楼西楼梯口,七年级值日教师负主要责任;四、五层教室、教学楼东楼梯口,八年级老师负主要责任;操场由值日领导负责。出现安全事故较轻者,扣责任人5分,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可扣当月工资或辞退。

7、课外活动。若出现安全事故由负责活动的老师负主要责任,值日教师负次要责任。情况较重者扣主要责任人5分,次要责任人扣3分。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扣主要责任人当月工资或辞退,次要责任人扣半月工资或辞退。

8、凡校园内出现安全事故,当天值日干部均负有管理责任,情况较轻者扣5分,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扣半月工资或辞退。

9、凡班级出现安全事故,无论何种情况,班主任均负有教育管理责任。较重者扣5分,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扣当月工资。

10、学生因就餐造成食物中毒等安全事故,食堂工作人员和后勤主任负主要责任,分管后勤的领导负管理责任。情况较重者,扣食堂工作人员当天工资,后勤主任扣5分,分管领导扣5分。出生重大安全事故,辞退食堂工作人员,扣后勤主任当月工资、分管领导当月工资或辞退。

11、因门卫管理不当,导致外来人员进校造成安全事故,门卫负直接责任,安全主任负主要责任,分管安全领导负管理责任。情况较重者分别扣5分、3分、3分,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或扣当月工资或辞退。

12、出现安全事故而责任人不在岗者加倍处罚。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安全信息上报制度    下一篇:教职工病事假及违纪的处理意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