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减负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0-1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严格控制学生的作业量

  一、二年级一般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每日课外作业量不得超过1小时,要求教师认真研究作业的布置与设计,因材施教,分类区别对待,作业设计要求科学合理,不准布置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的作业,更不能以多留作业的形式来惩罚学生。

  2.合理安排学生的休息、活动时间

  学校要求各个班级要确保学生课间、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指导学生自主地支配好课外时间。节假日要适当地组织好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布置作业适当,学校和教师不得占用节假日和双休日给学生集体补课或上课,教师要同家长配合保证学生每天十小时的睡眠时间。

  3.严格执行课程计划。

  严格按照大纲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开足、开齐、开好各类课程,任何教师不得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不搞突击教育,提前结束课程,不得任意提高教学要求。要按照课程计划的规定,开好音、体、美及其它活动课,积极创造条件,开展课外科技、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安排集体教学活动,组织运动会,参观社会实践等。

  4.严格设置考试科目与次数

  每学期实行期中、期末两次考试,不准排名次,教学质量分析会、成绩统计仅供内部交流,概不向外公布。

  5.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

  早晨不安排早自习,早晨7:55 - 8:10到校,8:15上课,11:45放学;下午14:20到校,4:15放学,体育大课间后及时放学,不留学生。

  6.加强教务管理。

  首先抓好教育观念的转变,教师要树立教育为提高国民素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目标观;要树立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个性特长充分发展的教育质量观,转变重知识灌输,轻能力培养的教学观;树立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知识学习与智能相统一的教学观;并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其次要抓好制度建设,正确处理“减负”与“教学中心,质量第一”的关系。正确处理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关系,提倡教师向40分钟要效益,向学生全面.生动发展要素质。再次要抓好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学生减负,教师要加压。通过改善教务管理,规范教学常规,优化课堂教学,加速推进两主教学,使学生的负担降下来,素质提上去。

  7.加强教育科研:

  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基本抓手,探索新教法,让“素质教育”、“快乐教育”、“和谐教育”、“创造教育”等新的教学思路、教学模式移植融合到教育实践中去。充分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加强教育科研活动。

  8.加强“减负”宣传,争取家长、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制度(修订稿)    下一篇:小学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