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迎接区督导评估工作自查报告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0-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三年来,在区教育局领导支持和关爱下,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回顾三年来的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     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成绩喜人

  2004~2006年学校集体获得的主要荣誉有:

  成功创建省级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省红领巾示范性学校、省中华经典文化导读实验学校,市级绿色学校,被评为全国小学语文发展与创新试验标兵学校、省创新课题一等奖,长沙市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研究基地,市奥林匹克万人大挑战小小创意赛优胜奖,芙蓉区参加市六运会突出贡献单位,区优秀家长学校,区巾帼文明号,区先进团支部,区“青年文明号”团支部,区“情系共青团”活动展示二等奖,区教职工合理化建议优秀组织奖,树人者自树师德提升方案一等奖,区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区自编操比赛一等奖、区跳绳比赛特等奖,省发展性评价展示交流一等奖,同时承担多个省市区课题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喜人成绩。

  教师方面,三年来教师在课堂教学、教学论文、教学设计得各项比赛中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励的有47人次,获省一、二、三等奖励60余人次,获市一、二三等奖励有30余人次,获区一、二、三等奖励100余人次。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有20余篇,

  二、     办学条件得到不断改善

  八一路小学是一所地处老城区的小学校,办学条件一直是困扰学校发展的主要问题。2003  年以来,改善办学条件一直受到学校及教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多方面筹措资金,并争取了教育局领导的支持,共投入资金近20万元对学校进行了改造,对校园绿化进行了科学设计,建成了一个小水池、一个小花坛和两条20多米长的绿化带,破旧的围墙贴上了漂亮的瓷砖,从整体上改善了学校的环境,2005年,为了成功创建市级绿色学校,我校继续投入了9千多元对校园进行绿化建设,使我校的环境有了较大改观。对学生学习、教师办公条件进行了改善,基本上改变了破烂陈旧、下雨就积水等环境差的面貌,为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三年来,在学校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对与教学所必需的教学用品进行了添置,投入了5万余元对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仪器设备进行了维修改造,这个学期,为迎接省两项督导评估的检查,学校再次投入近4万余元,把校舍装饰一新,并添置了不少的电教设备、实验仪器及图书等。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不断改善。

  三、     管理制度更加完善、规范

  学校非常重视学校制度建设。制定了《八一路小学教师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管理人员的岗位考核细则;《八一路小学聘任制实施办法》、《八一路小学教师评优、评先、职称晋级实施办法》、2003年到现在逐步完善并制定了学校校本教研制度。制度的制定和实施,改变了过去制度软化,落实不到位的状况,规范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使各项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进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     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

  2004年到2006年三年,是八一路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力度较大的三年。学校一直处于超编的状态,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困难多,问题多。为保持教师队伍的活力,精简编制,通过教育局的政策支持,学校细致入微的工作,三年来我校通过多途径精简教师,从外面引入代课老师。使学校学校的教育教学一直呈稳步发展的趋势,制度的改革改变了过去人浮于事的状况。

  五、     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重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制定目标责任书、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开展增强服务意识的活动等工作,使每位教师的师德 修养都得到了提升,通过开展“自查、自纠、自励”的师德整改活动,让每位教师都自觉剖析自身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三年来的建设,教师思想稳定,工作积极性高,集体凝聚力得到了很大的增强。现在教师队伍中干实事的多了,讲空话的少了,讲奉献的多了,讲价钱的的少了,讲团结的多了,不团结的现象少了。离退休教师工作这一块三年来也没出现任何问题。2005年通过教育局目标管理检查,局领导充分肯定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成绩。

  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加强

  八一路小学所处的地理位置属老城区,居民素质普遍不是很高,决定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复杂性。三年来,学校狠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通过实施德育基地建设、思想道德教育与学科教学整合、校园文明之星评比、“规范在我心,文明伴我行”等专项教育活动,使德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积极和街道社区联系,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主题活动,尤其是联合社区开展的“献爱心,敬小心,培养社会公德心”三心教育活动,工作受到了省市区有关部门领导的关注和充分肯定。一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取得了明显的变化,得到了家长社会的赞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七、     课程改革工作更加深入开展

  这三年,是我校课程改革进入试验期并不断深化的三年,怎样在短时间内提升教师业务素质,转变教育教学观念,以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我们着重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重视校本培训、校本教研工作的 开展。每年都制定了校本研训计划,通过专家讲座、主题研讨、小组学习、经验交流、集中培训等形式多样的研训活动,使教师对新课程理念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并积极应用于教育教学中。省师资培训中心李湘蓉老师、市教科所佘同生教授、区教科中新刘润玉老师、李保春老师、陈晓飞老师等专家都对我校的校本研训工作给予指导和讲座。学校领导每年也根据教育教学中出现的带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了专题指导讲座。各教研组在教导教研室的组织下,校本研训工作都作到了常规中有重点突破。三年来研训工作的开展,促进了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

  2、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个中心,组织教师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

  三年来,学校行政班子经常深入课堂,了解课程改革的实际情况。行政班子狠抓课堂教学的务实作风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同。学校每个学期都要组织开展“一堂优质课、一份优秀教学设计、一 篇教育教学经验论文、一份有见解的评课稿、一个精美的课件”为内容的五项评优比赛活动;开展了“教学风采”展示活动,通过个人自荐、教研组推荐、行政听随堂课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优质课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展示。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年长教师与年轻教师形成的教学相长、互助互爱、共同成长的凝聚力、向心力使我们全体行政深受感动。

  3、校本课程的开发更趋成熟和完善,促进了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带动了学校工作的开展。

  三年来,我们重点突出了经典诵读课程的开发,在1—4年级的课程中每个星期开设了一节经典诵读课,于2005年正式挂牌成为湖南省中华经典文化导读实验学校,并先后带节目赴香港、北京参加全球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大会,取得优异的成绩,硕果累累。

  此外,我校游泳队的小将们经过几个寒暑的刻苦锻炼,于去年的六运会中一鸣惊人,取得了11枚金牌、8枚银牌、2枚铜牌的好成绩,以绝对优势名列金牌榜第一位。被评为芙蓉区参加六运会突出贡献单位。

  2004年2006年,是八一路小学发展的三年,走出了生源的低谷,学生人数从2003年下半年的400余人到现在的500余人,教师队伍年轻化、岗位的调整也去掉了许多不利因素。全体教师同舟共济、同心同德,给予学校工作很多的支持和深情的理解,八一路学校这个集体的氛围感染着每一位八一路的教师;教育局领导也多次来校调研工作,给予了我们很多的支持和急需的帮助。使的三年来的工作取得了大家有目共睹的变化,社会效益得到了明显提高。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的工作还任重而道远, “八一”思路的实现 、教学科研的提升、学校发展所需要的扩建等工作都等待我们去完成。我们相信,有教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有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八一路小学一定会再筑辉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心理健康的标准    下一篇:小学创建市级绿色学校汇报材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