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创建市级绿色学校汇报材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0-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我校创建于1945年,坐落在革命纪念地—清水塘西南侧。现学校占地面积2160平方米,共有12个教学班,516名学生。走进学校,小巧精致,光洁明亮,花团锦簇,绿树、假山、水池交相辉映,水面睡莲盛开,水中金鱼穿梭,充满生机和活力。它是芙蓉区规范化小学,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学校,全国小学语文发展与创新试验标兵学校,连续两年评为区“四星级安全文明单位”。我校两年前就把环境教育作为学校特色来抓,近两年来,通过开展一系列的环境保护活动,师生增强了环保意识,初步养成了环保行为习惯,环境教育收到了一定的实效,受到了区委和教育局的充分肯定,在全区小学中,初步形成了绿色教育特色。

  一:健全组织,强化管理

  从去年开始,我校把环境教育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正常的教学工作计划,学校成立了创绿领导小组,校长、书记担任组长,全盘负责指导环境教育工作。副组长为主抓教学的副校长、教导主任,下设环境教育专干,具体落实、实施学校环境教育工作。其他组员以大、中队辅导员、科技专干、美术专干为主,囊括全体教师,他们具体落实环保学科教育和相关的德育实践活动。目标明确,分工职责详细,严格管理。还成立了以环保局领导和专家为顾问,科技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为组长,各学科骨干教师为成员的环境教育课题组,撰写了实验方案和创建计划,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2003年我校申报科技生态校园并立项,校园环境进行了较大改善,于去年6月通过了区级绿色学校的验收,今年3月开始,学校开展了创建市级绿色学校的活动,在创建活动中,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了环境科学知识,提高了环境意识,规范了环保行为,从而促进了教师、学生队伍素质的提高,促进了我校学科教学、活动教学及综合课程的优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开展,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二:活动的开展

  围绕环保主题,学校大队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每周四中午为环保专题广播,做到有检查,有记录;在每周一国旗下的讲话中,有老师和学生多次对环保知识的探讨,在校园醒目的位置,学校设置了红领巾气象栏和环保知识专题栏,每天由学生公布当天天气实况,每周公布一个环境教育专题问答,紧扣当前环境热点问题,渗透环境教育。学校在三年级以上各班成立了红领巾卫生一条街清扫小分队,每周一下午上街清扫学校门前百米街道,学生的实际行动形成良好的习惯,同时也很好的教育和影响了成年人。学校还多次邀请市、区环保局的领导来校进行环保教育的专题讲座,使我们受益匪浅;将校园作为环保实践园,对校园垃圾实行分类存放,设立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篓与废旧电池收集箱,将能回收利用的废纸、易拉罐、牛奶瓶、矿泉水瓶等收集出售,对有污染的电池等废物进行收集、统一处理。为了将学生的环境意识与环境保护行动有机结合起来,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学校开展了共种一盆花,共养一株草的活动,要求学生熟悉花卉的名称、种类、产地、生活习惯及种养特点等,学校按班级划分场地对花卉进行统一养护每两名绿色小卫士认养一棵植物,经常给他们浇水、施肥,既增长了学生的植物知识和种植技术,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的品质。还有今年上期开展了一次全校性的环保演讲比赛,请到了市区环保局和教育局的领导做评委,活动举办成功,得到了肯定。学校每期还在个中队开展1—2次的环保主题中队活动,今年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学校组织全体同学开展了“红领巾,绿色情”为主题的大队主题队会和环保文艺节目表演,共有13个精彩节目参加表演,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周边单位和许多家长的好评。

  这一系列的活动使师生的环境意识和行为的自觉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

  三:各学科的渗透教育

  课堂是学生受教育的主阵地,也是学生增加环保知识,增强环保意识的主阵地,学校对开展环境教育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内容,各学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依纲扣本,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的要求,结合学科知识特点,将环保教育有机地融入课堂,把环境教育寓于其中,渗于其内。如:综合课教师带领学生到郊外进行园林艺术的教学;科学课结合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动手对动、植物进行环境适应实验,使学生认识了解大自然中与人类息息相关,同呼吸,共命运的朋友;此外美术课、音乐课、科技、劳技课等还可视教学内容进行环保实践,从而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又具备了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和创造能力。

  另外在全校面向全体教师开展了环保教案征集活动,共征集教案50多篇。学生通过语文、数学、思品、社会、科学、综合等学科中有关环保知识的学习,逐步认识了环境污染、珍惜资源、生态平衡和保护动植物、绿化造林等一些基本的环境科学知识。

  在全校3—6年级学生中联合儿童活动中心开展了以《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市环保作品大赛,共收集参赛作品100多个,其中获一等奖4个,获二三等奖15个,其中一等奖每项只有10个。

  在每个寒暑假学校都要开展《环保小报》手抄报编报比赛,工收集作品数百幅,小报内容丰富、新颖,图文并茂,学生在编报过程中,学到了不少环保知识,并且办的报纸质量也是越来越高。

  学校还请到了长沙市木偶剧团,来校进行以保护环境和保护动物为主要内容的木偶剧表演,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受学生欢迎。

  四:校园环境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构建

  首先,我校占地面积少,这样就造成可绿化的面积少,学生活动场地过于狭小,怎样营造一个环境优美的校园,是摆在我校绿色学校创建小组面前的一个难题,前年暑假,我校对校园绿化进行了科学设计,工花费13万元建成了一个小水池、一个小花坛和两条20多米长的绿化带,破旧的围墙贴上了漂亮的瓷砖,从整体上改善了学校的环境,去年,在学校经费非常吃紧的情况下,我校继续投入了9千多元,做了20个木花架,2个长6米的三台阶不锈钢花架,购置了100多盆花和植物,工计20多个品种,使我校的环境有了较大改观,同时也为学生开展植物认领活动创造了条件。现在,我校实现了地面绿化、垂直绿化、屋顶绿化,绿化面积达到了900多平方米,占学校总面积的48%,校园内的空气污染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另外,创建节约型校园也是我们的一大主题,通过开展“想节约金点子、做节俭小公民”系列活动,大力倡导校园节约文化。学生们的热情都很高,收集到了大量的学生想的关于“三节一减量”的好点子,我们从中选取好的可行的办法一一落实,逐步落实和完善我们的节约型校园,此外,向全体学生及家长发出倡议,将环保教育辐射到学生的家庭,家长和学生一道签下了节约承诺书,共创节约型家庭,使节约在我们八一路小学的全体师生及家长的思想里达成共识,社会反响很大。

  五:今后努力的方向:

  环境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导学生全面看待环境问题,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环境素养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世纪80年代以来,环境教育已在我国各地中小学站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很多经验,对于环境知识的普及、环境意识的提高起到了汇总要的作用,但是,长期以来,学校的环境教育过于注重知识的传授,而忽略了相应的价值观与技能的培养,在培养未来公民正确的环境伦理观和社会责任感,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尤显薄弱,那么这就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让我们的环保教育远远不是停留在搞点绿化,念念口号层面,而是要走可持续化发展道路,培养学生的忧患意识和可持续化发展的观念,树立正确的人口观、环境观和发展观,使他们从关心身边的环境问题入手,积极采取行动,共同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迎接区督导评估工作自查报告    下一篇:教职工日常工作管理条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