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德育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0-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德育在学校教育中居重首要地位,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保证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起主导作用,为加强德育工作,特制订本制度。

  一、      德育工作的任务

  小学德育的首要任务,是向学生进行以“五爱”为基础的社会公德教育及有关的社会常识教育,着重教育学生树立心中有他人,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人民,心中有祖国的道德观念。培养和训练他们逐步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文明习惯,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为培养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跨世纪的新一代高素质公民打下初步的思想基础。

  二、      德育工作的内容

  小学德育工作的基本内容是:

  (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教育;

  (2)    热爱人民的教育;

  (3)    热爱集体的教育;

  (4)    热爱劳动,艰苦奋斗的教育;

  (5)    努力学习,热爱科学的教育;

  (6)    文明礼貌,遵守纪律的教育;

  (7)    良好的意志,品格教育;

  (8)    民主与法制观念的启蒙教育;

  (9)    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的启蒙教育;

  (10)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教育。

  三、      德育工作的途径

  学校德育工作应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渗透在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实施德育的途径是多方面的:各科教学(特别是思品课),班级工作,少先队活动、家长工作,校外工作,节日教育、传统教育等各种教育活动。

  四、      德育工作的职责

  学校全体教职工都要把德育教育寓于本职工作之中,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其具体职责是:

  抓德育的行政:通盘考虑学校的德育工作,制定规划,检查落实,负责建立校内以班主任为骨干,全体教师参加的德育队伍,校外以校外辅导员为骨干,家长参加的校外德育队伍。

  教导主任:协助校长管理学校的德育工作,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实施,领导班主任工作。

  总辅导员:负责德育的日常工作,管理班队工作,组织和开展少先队活动,寓思想教育于少先队活动之中。

  班主任:负责本班的德育实施,开展班队活动,经常家访,每期至少与每位家长联系一次,完成学校的各种教育活动。

  科任老师:在完成各自所教学科的教学任务的同时,要有机地渗透德育,既管教,又管导,使各科教学与德育协同发展;要经常与班主任配合,互通情况,积极家访;要积极参加全校性的和所教班级的教育活动。

  总务后勤工作人员:把服务育人摆在首位,参加各种教育活动,保证各种教育活动所需的经费和物质。

  辅导员:校内、外辅导员要积极组织少先队开展各种活动,包括队的基本知识教育,主题队会,参观访问、竞赛等。适时向队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生奖惩制度    下一篇:小学关于教师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