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教师教案和学生作业要求及检查的规定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1-0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规范教学行为,落实教学常规,根据《长郡梅溪湖中学教学常规》,结合不断变化的教育教学形势,制定本规定如下:

  一、关于教案要求和教案检查

  1、教师要在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的基础上,写出教案。教案要体现本节课的“双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双力”(智力、能力)、 “双育”(智育、德育)的教学全过程。内容上应体现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授课时间,以及如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完成这些目的和要求的方法、步骤、板书设计、课堂练习及家庭作业等,授课完毕,要根据实际授课情况扼要写出教学后记。

  2、教案应该是一课一案,反对备统课。全期教案个数=周课时数×16周×0.8(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或全期教案个数=周课时数×16周×0.6(初三、高三年级)。

  3、教案可以是纸质的,也可以是电子版的,但电子版教案不能同一备课组完全一致,要与实际授课相符,要体现学生的特点,要体现教师个人特色。教案既不要过于繁琐,又不要过于简单,要简明扼要,一目了然。课件是教案的一部分,不能代替教案。无教案不能上课。

  4、学校将强化对教师教案的检查。教案检查分集中检查(每学期两次)和随堂检查两种方式。集中检查时检查所有老师教案,由教务处组织行政干部、教研组长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按一定比例评出优秀教案,教务处负责及时写出检查情况总结报主管校长。随堂检查由学校行政干部或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随堂听课时进行,被听课老师应主动交备课本随堂检查。

  二、关于学生作业要求和作业检查

  1、学生作业要精心选择,要符合教学和学生实际,难度要适中;老师要按本学科的特点对学生的作业提出规范要求,严格训练,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2、作业量要适中,反对搞题海战术,不要给学生造成过重的课业负担。当天无课的一般不布置作业;由主管校长牵头,根据各年级实际需要,以年级为单位,规定每科每天的作业量上限;年级组要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经常了解学生作业负担情况并及时反馈、调整。

  3、老师要对学生的作业进行及时的批阅。批阅要逐题进行,不能一页一“√”;对作业的评价使用百分制记分,并注明批阅日期;批阅方式为详批详阅;凡是布置学生做的作业都要批阅。要建立学生作业差错记录本,认真记录学生作业差错集中的题和差错的类型,并针对学生知识上、能力上的漏洞和缺陷,指导学生认真更正,在下次作业批阅时进行检查。

  4、学校将强化对学生作业的检查。作业检查分集中抽查(每学期两次)和分散检查两种方式。集中抽查时抽查部分学生作业,由教务处组织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进行检查,教务处负责及时写出作业抽查情况总结报主管校长。作业分散检查由下年级行政干部、年级组长、备课组长组织进行,每周检查一个科目的全部学生作业,检查情况在年级内公布,并报送教务处和主管校长。

  5、对作业认真、工整的学生和批阅及时、规范的老师,要给予表扬;对作业偷工减料、马虎潦草、迟交缺交次数多的学生和作业批阅不合要求的老师要给予批评。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全员培训制度    下一篇:中学教辅资料征订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