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职工考勤和请假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1-1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和《劳动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本考勤制度和请假制度。

  一、关于考勤

  1、教职工都要自觉遵守作息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课),保证规定的教学和工作时间,凡规定和通知参加的学习、会议和活动,必须参加。

  2、教师以辅导早读和上下课、行政职工以上下班、教职工以各种会议和活动为准,计算迟到、早退和旷工(课),每月累计计算,并按学校有关规定扣发奖金和工资。

  3、教师的考勤分别由所在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负责,行政职工由所在科(室)负责,各部门均须认真记载,每月25日以前将本月的考勤记载上报人事劳资料。

  二、关于请假

  (一)各类假期

  1、婚假:男女双方均达到晚婚年龄(女满23周岁,男满25周岁)者,在国家规定的假期(3天)外,另加 12天(如因工作需要未休满者,由学校适当奖励)。

  2、产假:女职工产假为90天,难产的增加 15天,双胞胎的增加 15天。实行晚婚晚育的,可增加产假一个月;晚育并在产假期间申请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再增加产假一个月。产假期间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节假日在内。

  3、护理假:对自愿终身只生育一胎(需签订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合同)的晚婚、晚育职工的妻子分娩,男方可休护理假15天。

  4、陪护假:对已领取独生子女证的职工,子女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可享受陪护假,一年内累计7天,双职工只限一人享受。

  5、陪送假:对已经领取独生子女证的职工,子女出地区读大学,第一次去学校可休陪送假2天,另加路程假,双职工只限1人享受。

  6、节育假:根据计划生育政策,视不同情况给予节育假(详见《雷锋学校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实施办法》)。

  7、丧假:凡教职工的直系亲属(包括配偶的)死亡,给丧假5天。如在外地,另加路程假。

  8、事假:教职工因私事必须亲自处理的,可酌情给予事假。

  9、病假:教职工因病不能坚持正常工作,凭医院证明,可请病假。

  10、工伤假:教职工因工负伤,治疗期间,经单位核实,医院证明,按工伤假对待。

  以上假均包括公休假、法定假日在内,但头、尾所遇的公休假、法定假日不计入。

  (二)请假手续

  1、凡请假,均须本人提出申请,经组织批准后,才能离开工作岗位(突然发病例外)。

  2、因事请假一天以上均须写请假报告。教师一天以内由年级组长审批。2—3天,由年级组长签署意见,教务科长审批;职工1—3天,由科(室)主任审批;4天以上,教师、职工须先由科(室)主任签署意见,主管校长审批。行政请假,均由校长审批。请假报告均须送交办公室保存。

  3、产假、护理假、陪护假、陪送假、节育假、婚假、丧假均须由本人(或家属)写出请假报告,一般由办公室审批,特殊情况由主管校长审批,但都应由本人(或家属)报告所在年级组或科(室)。

  4、教师因事或去医院就诊(突发病例外)不能按课表上课者,要事先经年级组长同意并作好安排,不得自行调课,否则按事假或旷课处理。

  5、学校教职工大会,因公、因病(事)等不能出席会议者,必须会前履行请假手续,经科(室)、年级组同意后报校办公室批准,凡未经批准的作缺席处理。

  6、教职工请假期满,必须向审批人销假,并告知办公室;如提前止假,要报告年级组或所在科(室)领导并由有关领导通知办公室;如续假,亦按请假手续规定办理。

  (三)假期待遇

  1、婚假、产假、护理假、陪护假、节育假,均按学校《关于计划生育的若干规定》中的有关规定办理;丧假在规定假期内,工资、奖金照发;以上各类假,超过规定假期,一般按事假计算。

  2、病假:工作年限不满10年的,在两个月以内的按校内结构工资、月薪方案计发,从第三个月起发给本人基本工资的  90%;从第七个月起发给本人基本工资的 70%。工作年限满  10年和  10年以上的,在六个月内按校内结构工资、月薪计发办法计发;从第七个月起发给本人基本工资的  80%。工伤假期间基本工资照发。

  3、以上各类假,凡学校工资奖金等方案有扣发规定的均按规定扣发。

  (四)旷工(课)的处理

  凡未办理请假手续,擅离工作岗位的,作旷工(课)处理,按学校工资奖金等方案的有关规定扣发工资和奖金等,并视其情节给予行政处分。

  三、其它

  1、凡本制度未写明而国家有规定的,原则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2、本制度从2004年8月起执行,解释权属办公室,如以后国家有新规定,另行修改或补充。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职工聘任制暂行条例实施办法    下一篇:学校教师考核实施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