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级管理考核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1-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班级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中的关键因素,班级管理关系到整个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为进一步激励先进,树立班集体建设榜样,推动班级建设的整体提高,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评估内容

班主任工作、班级建设班级常规周考核、学风和学习效果、活动组织、财产管理、黑板报、主题班会个项目作为基本评估指标。

二、考核评估办法

分块管理、分块考核、积分累记;采取自查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办法总分百分制对八项指标量化考核。具体考核工作,由教育处负责。

三、考核评估等级

考评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

优  秀:目标管理分≥95   

良  好:95目标管理分≥85  

合  格:85目标管理分  75

不合格:目标管理<75分

四、奖惩办法

1、每学期考核评估一次,班主任补充津贴按考核等级发放。

优  秀:600

良  好:400 元 

合  格:300元

不合格:不予发放

2、文明班级每期末评选一次,教育处根据周常规分累计,按比例产生;

先进班级每年评选一次,在考评为优秀的班级中产生

市先进班级在学校先进班级中产生。

以上班级按学校绩效方案予以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

3、上学期考核评估为优秀的班级在评选“优干”、“三好生”指标上提高5%考核为合格和不合格的班级下降5%。

4、每学年评选一次优秀班主任,学校先进班级班主任即为优秀班主任优秀班主任在晋级、职称评定等评优评先中,给予优先考虑;

5、凡考评结果为合格和不合格的班级,由教育处在适当的场合通报,班级必须在考评后迅速制定书面整改意见,报教育处,并限期整改。

五、未尽事宜由校长室、教育处协商解决。

 

1                      班级管理考核评估指标

被考核班级                     考核日期:         

序号

指标名称

评估细则

分值

考评办法

得分

1

班主任工作

学期初有计划,学期有总结,班会课有方案日常工作、家访、来访记载详细、规范待进生转化有记录;积极参加班主任例会,上交材料及时;早自习、读报课、课间操、课外活动、班会课按时到位,认真组织管理。每不到位一项扣0.2分,最多不超过3分。

5

教育处查《班主任工作手册》、行政值班登记本、教育处常规记录本。

 

2

班级建设

班委会、团支部机构健全有明确的班级奋斗目标,有较先进的班训、有可行的科学的班级管理制度。每缺一项扣0.4分,最多不超过3分

5

教育处查看《班主任工作手册》

 

3

班级常规周考核

含升旗、文明行为及仪容仪表、环境卫生、眼保健操、课间操、宿舍管理、午休、课外活动共8项,遵照《班级常规周考核办法》执行。

60

学生会各部检查情况登记表

 

4

财产管理

由总务部门定时对班级财产进行检查,损坏一件须立即向总务处报告,并及时作出赔偿,每次扣0.1分,检查发现一次扣1分。

5

总务负责

 

5

活动组织

不积极参加学校、年级组织的集会和活动,或组织不善造成不良影响的班级,根据后果的严重程度,每次扣除1分,累计不超过3分。

5

查教育处、年级组活动总结

 

6

学风和学习效果

学生基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效果好。

10

教务处负责

 

7

黑板报

按时出好学校规定的各期黑板报,缺少一次扣除0.5分,延迟一次扣除0.2分,质量达不到要求扣除0.3分。

5

查团委检查登记情况本

 

8

主题班会

按学校或年级规定的教育内容开展主题班会,每缺1次扣0.3分,不达要求的每次扣0.1分。

5

查教育处班会课情况等基本

 

 

  2                    班级常规周考核办法

为了加强班主任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保证校园环境优美,进一步落实德育常规要求,使班主任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决定由学生会对各班进行8项常规考核,总分100分,实行不合要求即减分的原则,具体考核项目标准如下

1.升旗:升旗时各班要整齐列队,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升旗过程中有学生讲话扣0.5分,秩序明显不好或全班不到场扣5分。

2.文明行为和仪容仪表:学校规定在校内(含晚自习、星期六、星期天)坚持穿校服,校外提倡穿校服,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留披发、碎发,学生不准染发、烫发,不准戴首饰等,每次检查时发现一人违纪扣除0.1分,以此类推。学生嚼槟榔、打牌、违规使用手机、讲粗痞话、带食品(不含牛奶和饮料)进入教学楼、乱丢乱吐,校内骑车每发现一次扣0.1分,以此类推。学生进“两室一厅” 、打架斗殴、考试舞弊、赌博、抽烟、故意顶撞老师、恶意阻碍学生干部执勤发现一人次扣除0.2分,以此类推。

3. 环境卫生:按《卫生打扫和检查制度》执行。

4.眼保健操:全班学生要认真做眼保健操, 一人次不做或不认真做扣0.1分,全班不做,扣5分。

5.课间操:依据附件4:《课间操管理办法》执行。

6.宿舍管理:依据《住宿生管理条例》执行。

7.午休:年级组值班老师根据巡视情况,评出相对较差的班级扣0.1分。

8.课外活动各班按体育组规定参加课外活动,学生每人次在教室(除生病不能参加体锻而又事先请假的)而未参加体锻的扣0.1分,以此类推.全班不参加扣1分

 

附件3:               卫生打扫和检查制度

讲究公共卫生,树立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卫生状况是校风、班风的重要体现,全体师生应高度重视并按学校要求抓好抓实卫生打扫和保洁工作。

一、一日三扫

1、时间:每天早读前、下午读报课前及放学后各打扫一次。

2、要求:先扫后拖,地面是本色,卫生区地面无纸屑及其它垃圾、卫生工具摆放整齐规范,水池干净。

3、检查:在每天上午早读前,中午读报时间,下午放学后三个时间,检查两次。

二、课间保洁

1、每次课间,各班都应安排一个同学对教室和卫生区进行保洁。

2、要求:卫生区地面无纸屑及其它垃圾、卫生工具摆放整齐规范,水池干净。

三、大扫除

1、时间:每周星期五下班会课后40分钟完成打扫任务,特殊情况下的大扫除按学校安排进行。

2、检查:打扫完后,由教育处老师带领学生会卫生部干部进行检查。

3、各班卫生委员在学校检查前坚守本班岗位,等待检查,检查完后,学生会干部点评后方能关门离开。

4、负责实验室、电脑室、阶梯教室、图书阅览室、体育馆等公共场所清扫的班级必须留人直到场馆管理老师满意方能离开;上述地方每周一次的大扫除检查结果由场馆管理老师交教育处。

5、大扫除要求:墙面、墙裙干净、无蜘蛛网;教学楼楼梯地面拖出本色;门窗、玻璃无灰尘;室外卫生区地面无纸屑、口香糖渣及其它垃圾;水池干净;未上课的教室黑板擦洗干净;卫生工具摆放整齐规范。

四、检查评分标准

一日三扫,任何一处不干净扣0.1分;每周大扫除未按时进行一次扣除0.5分,未搞大扫除一次扣除1分;大扫除如有一项未达到要求,扣0.1分(最多不超过0.5分)。情节严重的,将及时召回学生重做,并通报批评。

 

附件4:课间操管理办法

为了加强课间操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一、班主任职责

1、 按时组织本班学生有序到达指定位置做操,清查本班人数,对无故不做操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

2、 在做操过程中加强巡视,督促学生认真做操,对不认真做操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勒令整改。

3、 做操完毕组织本班学生按指令有序离开。

4、 班主任无故缺席(有事需征得年级组长同意,且必须找人代替)每次扣常规分0.5分。

5、 特殊情况整班不能做操,必须由班主任事先报教育处批准方可施行。

6、 对班主任老师的考核由值班中层干部和教育处执行。对不履行职责的班主任老师将根据班级常规管理有关办法处理。

二、体育老师职责

1、 组织所教班级快速有序的到达指定位置列队做操,在做操过程中加强对所教班级的巡视,督促学生认真做操,对不认真做操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勒令整改。做操完毕组织所教班级学生按指令有序离开。

2、 按学校要求,对所教班级的做操情况按“良好”、“合格”、“一般”、“差”四个等级给各班打等级,其中“良好”不超过年级班级总数的30%,“一般”和“差”不少于20%.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班级,体育老师即可给予“一般”或“差”的等级。一是班级不按时列队进场或不按要求退场;二是出操无故缺席三人及以下定为“一般”(可留一人值日),无故缺席三人以上定“差”;三是全班做操质量整体较差;四是做操讲话现象严重的。体育老师做操完毕即将所教班级等级打好交教育处刘常恒老师处汇总。

3、 体育老师的考核由值班中层干部和教育处执行,对不履行职责的老师将根据有关办法处理。

三、年级组长(德育管理员)职责

1、组织本年级学生有序到达指定位置做操,督促班主任老师及时到位,在做操过程中加强巡视,督促学生认真做操,对不认真做操的学生协助班主任进行批评教育,勒令整改。做操完毕组织本年级学生按指令有序离开。

2、德育管理员(高中年级)巡视本年级各班教室,督促学生及时出操

3、年级组长(德育管理员)的考核由值班中层干部执行,对不履行职责的将根据有关办法处理。

四、教育处职责

1、组织全校学生的课间操工作和对班主任、体育老师的考核。

2、及时收集各位体育老师对各班所打的等级情况,并按“一般”扣0.1分、“差”扣0.2分、“合格”不扣分、“良好”作为文明班级考核依据每天登记在案,纳入班级常规管理。

 

附件5:特别说明

1体育节、校运会、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及学校组织的各项全校性活动中受表彰的班级,每次分别加目标管理分0.11分。

2班级在一学期内如出现下列情况则不能被评为先进班级: 

(1)班级老师和学生排挤待进生,巩固率低于98%的;

(2)在学期内班级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给学校造成不良影响的

(3)班级出现违法犯罪学生的。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车辆使用规定    下一篇:住宿生日常管理条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