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1-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加强学校食堂财务管理,规范学校食堂会计核算行为,维护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提高食堂管理水平,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结合我市中小学食堂管理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制度(试行)。

  一、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总体要求

  学校举办食堂是一项公益性事业,必须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不得以盈利为目的;必须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学校食堂实行校长总负责的财务管理体制,必须开设学校食堂结算户,由学校财务室实行“统一管理,独立建帐,成本核算,收支平衡”。学校食堂负责人具体负责食堂日常管理。

  二、物资采购管理

  1.市场准入制度。食堂大宗物资采购必须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必须做到质优价廉,经济实惠。物资采购时必须多人参与,大宗物品采购必须组织招标或议标。

  2.采购验收制度。物资采购后由相关人员验收过秤入库。教师代表、采购人员、验收人员、保管人员在食堂材料入库单中签字认证后登记入帐。

  3.采购审批制度。学校食堂采购物资,购买验收后由教师代表、采购人员、验收人员、保管人员、审批人员在采购单及发票上签字后可直接列入伙食支出。

  4.采购轮岗制度。学校采购人员实行一年一轮换,教师代表要实行定期轮换。

  三、收入管理

  收入是指学校食堂依法经营取得的资金,食堂收入主要包括:

  1.伙食费收入。指食堂为师生和学校其他活动提供伙食取得的收入,具体包括:学生伙食费收入、教师伙食费收入、代办会议伙食费收入等。

  2.其他收入。指食堂获取上述收入以外的收入。包括:利息收入、食堂残值收入、其他零星收入等。

  凡属学校预算外收入范围的项目及学校代办服务性项目均不得计入食堂收入,如:学校小卖部(商店)收入、代办学生生活用品收入等。学校更不得将一些擅自立项的违规收入计入食堂收入。

  期初收费时,财务室必须根据学生交费收据中的真实金额,将所收伙食费填入“学生食堂收费汇总表”,并由班主任及校长签字确认。

  四、支出管理

  学校食堂支出要以“为师生服务”为中心,根据“量入为出”的原则安排各项支出。食堂支出中属购入物品的,要尽量获取正式发票,如:肉、米、面、油等,不能获取正式发票的支出,手续一定要完善。学校食堂帐目应严格界定支出范围,不得列支与食堂业务无关的项目,要严格支出管理,提高伙食资金的使用效益。食堂支出主要包括:

  1.伙食支出。是指学校食堂正常经营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具体包括:

  (1)主食:米、大面、米粉等

  (2)燃料支出:学校食堂加工过程中耗用煤。柴。煤气等支出;

  (3)食用油

  (4)肉食类

  (5)蔬菜类

  (6)干货

  (7)调味品

  (8)水电费

  (9)工资:含临聘工工资及劳务费

  (10)运输费:含大宗货物搬运费

  (11)低值易耗品

  (12)设备添置

  (13)维修维护

  (14)其他:指食堂除伙食支出以外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劳保用品、卫生清洁用品等

  五、食堂财务收支结余及分配管理

  1.食堂财务收支结余是指学校食堂因伙食经营而发生的当期收入与支出相抵后的余额。副营收支的收益和其它收支的收益应当单独反映。

  2.食堂应每月反映财务盈亏状况,按月编制“学校食堂资

  金平衡表”、“学校食堂利润表”,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

  消除亏损。

  3.食堂净收益全部上缴非税账户,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不得在食堂列支教师福利等行政支出。

  六、资金管理

  学校食堂资金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收入全部及时缴存到食堂银行专户,支出实行备用金制度,其备用金额度按千人以上学校2万元以内、千人以下学校1万元以内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不得坐收坐支现金。大宗物资采购按规定程序审批后由学校财务室直接支付。代管资金(教辅资料费、饮水费等)不得在食堂专户支付任何费用,必须全额缴存非税帐户。

  七、会计档案管理

  会计档案的范围包括会计凭证、会计帐册、会计报表以及其他会计核算资料等四个部分。学校食堂必须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定期对食堂的会计资料进行整理立卷、装订和归档,并指定专人保管,在会计人员变动时必须按规定要求办理交接手续。严禁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名义私自销毁食堂的会计资料。

  辖区小学食堂会计档案当年度由中学统一归档。

  八、财务监督

  学校食堂设立由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炊事人员、财务人员等组成的伙食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审查、监督食堂的经费收支等有关事项,并每学期向师生公示食堂财务情况。

  学校伙食管理委员会直接负责对本校食堂经营业务开展检查监督。

  市教育局计财科、审计科负责对学校伙食财务进行定期不定期的内部审计。中学每学期组织二次对辖区小学的食堂帐务进行内部审计,同时对各小学食堂经营情况进行指导督查。

  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财务管理法律法规,若发现有以下违纪违法行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校长、主办会计、食堂负责人等相关人员责任,情况严重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1.收入不入帐,私设“小金库”;

  2.弄虚作假,虚列支出,扩大成本范围;

  3.克扣、挤占、挪用、私存、外借学生伙食费;

  4.销毁、遗失会计档案;

  5.其他违纪违规行为。

  九、公办幼儿园食堂财务管理参照此办法执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食品安全档案资料管理要求    下一篇:教育系统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