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现代教育技术设备使用保管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1-3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电教器材管理规定

  为确保电教器材设备正常运转,积极提高设备利用率,充分发挥有限投资的效益,特制定本规定:

  一、 配备与采购

  1、学校配置电化教育器材,应遵照省市区装备所(站)电教设备配备标准执行,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配备达标。

  2、选购电教器材应从实际出发,配置电教馆认可的质量好、经济实用、便于修配的定型产品。

  3、学校电教机构管理人员,应于每学期开学前做好设备、材料及器具的购置计划和采购工作,以确保电化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4、凡配备购置单价二百元以上(含自购、调拨、价拨、馈赠、奖励等)的电教器材,必须先经总务部门入学校固定资产帐,再由电教管理人员借出,入校电教机构帐,进行统一管理和安排使用。

  5、凡购置二百元以下电化教学用品、维修配件、低值损耗材料,应列入学校电教机构“低值损耗器材、材料进购领用”帐,方可配发、领用。

  6、电教器材的采购和报销,应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符合财会管理手续,并接受学校及上级财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

  二、保管

  1、学校一切电教器材均是学校财产,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占为己有或为私人私利所用。

  2、学校指定专人负责保管,设备器材。

  3、电教设备应统一规定编号、登记、造册;低值各类电教专用教学应损耗器材、配件应帐物清楚;贷架、橱柜应保持整洁,便于存放、查找。

  自规定颁发起,电教设备、教材的登记编号,统一使用登记制度的目录代码。

  4、电教器材在保管使用中必须做好防尘、防曝晒、防雨淋、防碰撞、防漏电、防火、防盗工作。

  5、学校应设置专用电教器材保管室。保管室应满足以下要求:

  (1) 室内必须采取防晒、防雨淋、防火、防盗及通风措施和设备。

  (2) 应有存放相应硬件设备、软件教材、业务档案及教学用品、器具的货架、橱柜。

  (3)每台电教设备均须配有防尘罩。

  6、教职人员调离学校或退休,必须清理、归还所借电教器材。教职人员无论借用与否,电教机构的签字、盖章,应是学校办理教师行政调动的必备手续之一。

  7、学校贵重电教器材应参加保险。

  三、使用

  1、电教器材只能志用于电化教学,不得挪作他用。

  2、借用电教设备前,管理人员应对器材进行完全性检查,以防发生触电事故。

  3、借用电教器材,必须履行借用、归还、检查、验收手续。

  4、电教器材的使用者,必须掌握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操作规程,使用中应服从管理人员的管理,妥善保管,用毕按期归还;如保管不当,器材失窃或人为损坏,应视情节轻重斟情赔偿。

  5、电教器材一般不得长期借用,谁用谁借,不得转借;外语借用的教学用机,或班级、年级组、教研组长期借用的设备,应固定机号,以便管理。

  6、学期结束前,所有电教器材均应回收,由电教保管室统一维护、保管。

  7、假期中,电教器材一般不外借。特殊情况,须经分管校长批准后方可借出。

  8、严禁使用电教器材播放淫秽音像,或接收、转录国际敌对势力的反华政治宣传节目和制品,违专利号依法从严追究。

  9、功能用室(含教室)电脑、电视机使用时,要在登记平台上进行使用登记。

  四、维护、保养

  1、电教器材管理人员应对电教器材进行定期清理、除尘、除湿、消磁、去污、更换零部件等维护性的保养。所有电教设备应随时保证能正常工作。

  2、电教管理人员应随时掌握器材设备使用情况,发现故障及时进行维修处理,使用者不得擅自拆卸维修。

  3、录音机、放像机,禁止使用劣质磁带。计算机多媒体设备等禁止使用伪劣软件、盗版软件。

  4、对不经常用的电器设备,要定期进行通风。通电,防止物品发霉、变质。

  5、贵重设备必须送专门维修部门进行修理。

  6、学校领导应对器材保养情况,进行定期检查。

  五、报废

  1、电教器材因主要部件损坏无法修配,或已有更新器材替补的早期淘汰产品,应及时办理报废手续。

  2、电教器材的报废,应由电教管理人员填写《电教设备报废登记表》,说明报废理由,经分管校长审批后,方可作报废处理。

  3、报废单价在1000元以上的贵重器材,应经上级电教主管部门鉴定、签字、盖章方能认定。

  4、报废后的电教器材,应报送电教主管部门处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现代教育技术教研制度    下一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考核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