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德育综合素质考评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2-0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为了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 “德育”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正确评价学生的德育;培养学生的道德水平,使学生在优秀的客观环境中健康成长,促进德育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特制定学生德育综合素质考评制度。

  二、量化内容

  1、《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2、学校学生管理制度、校纪、校规、班规。

  3、学生德育综合素质的等级为A、B、C三等

  三、量化方案

  1、学生每学期德育基本分为60分。

  2、行为规范分,采用“评功记错”的记分原则,评功加分,记错扣分,班主任、政教处、学生会、团委会、校行政领导、任课教师具有直接申报权。

  3、学生的学期德育分,由基本分加评功、记错分而得。

  四、量化德育分值的作用

  1、学生德育分值的等级划分:

  (1)80分以上填优秀。学生德育综合素质的等级评为A等

  (2)70-80分填良好。学生德育综合素质的等级评为A、或B等

  (3)60-70分填及格。学生德育综合素质的等级评为B等

  (4)45-60分以下填不及格。学生德育综合素质的等级评为B、或C等

  (5)45分以下严重不合格。学生德育综合素质的等级评为C等

  (6)学期内有记过及其以上处分的或相应处分未撤销的直接记C等。

  (7)各班C等控制在10%以内,实验班A等控制在75%以内,平行班A等控制在60%以内。

  2、三好学生的评选标准是:德育分要达到80分;优秀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的评选标准是:德育分要达到75分;受处分的学生一律不予评先评优。

  3、每期期末学生的德育分值和德育综合素质的等级要写入学生手册,每期都要进行存档,此将作为初三毕业学生德育综合素质的等级评定主要和直接的依据。

  4、学生如提出申请撤消处分,该期德育分必须达到70分以上。

  5、学生德育量化分值不做优秀班级的评选依据。

  五、评分办法

  1.一学期内,小组长根据组员的各种行为习惯(不考虑成绩),对于表现差的可扣1-2分每人,对于表现好的可加1-2分每人。

  2. 一学期内,班委会根据组长的各种行为习惯(不考虑成绩),对于表现差的可扣1-2分每人,对于表现好的可加2-3分每人。

  3.教师根据学生一学期来学习表现可扣1-5分每人,对于表现好的可加1-3分每人。

  4. 一期来没有迟到、早退、没有事假、病假、上课勤学,守纪守规,经班主任认可可加3-5分每人。

  5. 能积极要求进步,向团组织靠拢,积极参加团课,由团委认定每人每次可加0.5分。

  6. 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对维护学校容貌,维护学校秩序有贡献者,由有关部门出据证明认定者,每人增加1-5分,加分后及时反馈给各个年级班级。

  7.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德育竞赛获奖的,由主管部门加1-6分每人,加分后及时反馈给各个年级班级。

  8. 有优秀事迹,报书面材料经政教处审批后在全班提出表扬加0.5-1分,事迹突出在全校提出表扬加3-4分。

  9. 敢于揭发坏人坏事,敢于与坏人坏事作斗争,事迹突出,酌情加0.5-5分(由政教处认定并出据证明)。

  10.对于一般性违背校规、年级规定和班规的,均扣除1-3分每人次。具体参照各级部门的扣分条例。年级和处室扣分的要及时反馈到年级和班级并做好记载。

  对于受处分的学生,期末个人德育分的扣除办法为:

  (1)学校警告处分者扣6分。

  (2)受学校严重警告处分者扣10分。

  (3)受学校记过处分者扣15分。

  (4)受学校记大过处分者扣20分。

  (5)受学校离校察看处分者扣25分。

  六、几点说明

  1、行政领导、政教处、学生会、团委、少先队、教师随时可扣分、加分,但必须根据加扣分办法。对于一般性加扣分可通过QQ群发布给年级和班级,对于重大问题的加扣分要报政教处经学校研究决定方可执行并发布。

  2、每班每月要将德育量化分总结一次公布,不得随意更改。

  3、对于德育量化分值,班主任、政教处有权对项目的分值进行适当调整,但要及时公布。

  4、全体教职工要积极支持德育量化工作,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

  5、各班主任要按照学校制定的德育量化考核方案切实做好本班学生的德育考核工作,期末将考核结果存档,并报政教处。

  6、放学前一周在班会课上安排学生进行德育综合素质考评,作为初步评定,班级最终评定结果在期末考试后确定再统一上交。评选过程多邀请、听取任课老师的意见。

  7、各班每期评定结果由学校统一张榜公布。

  8、初三的德育等地由初中每期德育等地综合评定,毕业德育评为C等的不能毕业。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评先评优办法    下一篇:关于学生严禁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的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