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常规量化管理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2-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教学常规内容

  1、教学计划和总结(3分)

  2、备课(10分)

  3、听课、公开课(10分)

  4、课堂教学(20分)

  5、作业批改(8分)

  6、课外辅导(8分)

  7、考试监考、出题、阅卷(8分)

  8、教学研究(10分)

  9、教学效果(20分)

  10、教学总结(3分)

  二、各项教学常规具体要求及评分点

  (一)教学计划(3分)

  1、按时、科学制定并上交计划(1分)

  2、计划目标明确、内容具体(1分)

  3、计划措施具体、实施效果好(1分)

  注意:不符合要求的计划扣1分;不按时送交的计划扣1分;缺交计划不计分

  (二)备课(10分)

  1、所有学科均须有教案、要分课时撰写计划、全学期按18周计算,教师应写教案数=18×周课时。担任课外活动的辅导教师必须有课外辅导内容教案。单元测试、模块测试、期中期未测试等讲评课必须要有教案。

  2、教案中应有新授课(含理、化、生实验课)、习题课(含作文指导课)、复习课、讲评课(含作文、作业、试卷讲评)等课型,且明确注明。

  3、教案应详细规范,要有教学目的、重点、难点、教学过程、作业布置、要有教后记。不符合要求扣1-3分,教学过程特别简略的扣5分。

  4、检查教案时应将教案及时送交教务处,迟交扣0。5分。缺交教案该项记0分。

  5、符合以上要求的教案计10分,基本符合要求的计8分,常规检查中评为优秀教案另外奖励2分。

  (三)听课、公开课(8分)

  1、听课节数:听课要求每学期校长和分管教学副校长听课不少于40节;其他校级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务处主任听课不少于30节;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不少于20节,一般教师不少于15节,任教不满三年的青年教师全期听课不少于20节,查看听课笔记本,少听一节扣1分。

  2、听课要作好笔记,要求听课本上有详细的听课记录,写明授课人、科目、授课班级、时间、听课内容、集体评课记录等。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听课笔记不得转抄他人的,一经查明,该项记0分。

  3、每学期承担公开课任务的老师,另外奖励2分/次(校内);3分/次(校外)。

  (四)课堂教学(20分)

  1、上课准时。迟到或早退一次扣1分。迟到5-10分钟作缺课处理,缺课一节扣3分。

  2、每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一次阅卷调查和学生座谈。满意率高于80%不扣分,满意率低于80%扣2分,低于60%扣5分。

  3、无教案上课、课堂纪律混乱、课堂上学生睡觉的多,将学生赶出教室不让其上课,有上述情形一项扣1分。

  4、上课要注意教师形象,不得穿拖鞋、背心上课,课堂上不抽烟,不得坐着上课,女教师不得过分装饰,不穿奇装异服,不接听手机。上述情况发现一次扣1分。

  (五)作业批改(10分)

  1、作业批改量:

  (1)语文:全期大作文8篇,小作文8篇,全批全改,每少一篇扣1分。要有眉批、尾批、要修改语病,指正错别字及标点符号,未达要求的扣1-2分。除作文外还必须布置适当的课后练习,每学期批改不少于15次。

  (2)数学:全期数学全批全改、课后练习作业不少于50次,每少一次扣1分。

  (3)英语:全期作文不少于5次,全批全改、课后练习不少于30次,全批全改,每少一次扣1分。

  (4)物理化学全期课后练习不少于16次,全批全改,少一次扣1分。

  (5)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全期课后练习不少于12次,全批全改,少一次扣1分。

  (6)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全期作业批改不少于4次(含作品评比),缺一次扣1分。

  (7)各学科的教辅资料(学校指定的教辅资料)全期批阅不少于4次,缺一次扣1 分。

  (8)高三年级:月考、模拟考试等均视为作业,但要全批全改,有成绩记载,全期不少于8次。少一次扣1分。

  (9)理化生学科实验报告均视为学生作业,两周批改一次,若老师作业批改次数超过应批改量1/3以上加3分。作业批改检查中评为优秀的加3分。检查作业时,要将作业按量、按时送交教务处、迟交扣1分,缺交的该项记0分。

  2、作业批改要认真,发现错误要更正,要有批改日期,要有计分或指导性、鼓励性评语,将作业中的典型错误记录到作业信息反馈本上,作业批改完后及时发至学生手中。每缺一项扣1分。作业不得由学生代批。

  (六)课外辅导(8分)

  1、教师早、晚自习辅导按教务处安排下班,不得迟到、早退(铃响5分钟算迟到,提前15分钟离开教室算早退)迟到、早退一次扣0.5分,缺一次辅导扣1分。

  2、按学校要求对优秀生、学困生进行辅导,全期不少于10次,少一次扣0.5分。对优秀生、学困生课外辅导效果显著的教师加1-5分。

  3、凡担任学科活动、科技活动、尖子生培训任务的教师,必须写好辅导计划、教案。缺一项扣1分,缺一节辅导扣1分,对上述辅导、培训效果显著的教师加1-5分。

  (七)考试监考、出题、阅卷(8分)

  1、命题要认真,要把握好大纲和教材,要有梯度和覆盖面。

  (1)试题出现知识性错误,扣1-2分

  (2)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命题任务,并经教研组长审核签字,迟交的扣1分,缺交的4分。

  (3)要注意加强试题的保密性,试题泄密扣2分。

  (4)制卷要规范,字迹要清楚,不能有差错,不合要求扣1-2分。

  (5)凡担任命题任务的教师加1分,评为优秀试卷的加2分。

  2、监考要服从教务处安排,按时领取试卷,认真监考,不得迟到,监考时不得看书报、备课、批阅作业、打瞌睡、离开教室等。迟到一次扣1分,做与监考无关的事情每次扣1分。

  3、阅卷要做到按时、准确、公正,不得出现差错。阅卷后要如实填好成绩册和试卷分析表。阅卷过程中出现一处差错的扣1-2分,未按要求填写试卷分析表的扣1分,不及时交成绩册、试卷分析表的扣1分,缺交的扣2分,阅卷迟到(20分钟以上)和早退扣1分,缺席扣4分。

  (八)教学研究(10分)

  1、要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完成教研组交给的教研任务。按时参加教研活动,不得迟到(5分钟后算迟到)、缺席,迟到一次扣1分,缺席一次扣2分。

  2、坚持集体备课,积极参加备课小组活动,不得缺席。全期不少于16次,并且作好备课记录,缺一次扣0.5分,缺一次备课记录扣0.5分。每个教师每学年至少上一堂组内以上公开课,至少完成一篇教学经验总结或论文,未完成的缺一项扣1分。

  3、担任课题研究并开展了实际工作的加1分。

  (九)教学效果(20分)

  1、模块达标测试:教师所教班级学生及格率要达到90%,低于90%扣1分,优秀率要达到40%,低于40%扣1分。

  2、期末考试:教师所教班级学生及格率要达到70%,低于70%扣1分,优秀率要达到30%,低于30%扣1分。

  3、全省学业水平考试:教师所教班级学生合格率和优秀率要达到同类学校平均值,未达平均值扣2分。

  4、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或上线率要达到同类学校平均值,未达平均值扣1-5分。

  5、高考中任教学科人平成绩排全市前6名者,分别加记20、16、14、10、6、5分,市城区第一名加记8分,以上两项均按任教班级算(即拿所任教班级人平分高于全校人平分按本名次记分,低于全校人平分降一个名次记分)

  6、高中数、理、化、生、信息学科、科技创新等培训和活动,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全国一、二、三等奖分别加记15N、10N、5N分。(N代表获奖人数,各种等次的获奖人数可累计加分)音乐、美术、体育在省级、国家级竞赛中获奖均按上述学科记分办法记分。

  7、教学比武:在市城区获一、二、三等奖,分别记3、2、1分;在全市获一、二、三等奖,分别记4、3、2分; 在省级和国家级获一、二、三等奖分别记6、5、4分。

  8、经验文章、论文全市获一、二、三等奖分别记3、2、1分,在全省或全国获一、二、三等奖,分别记5、4、3分,此项不累计计分。

  9、在国家级刊物发表的论文每篇记3分。在省级刊物发表的论文每篇记2分,每篇文章只记一次分,本项分数最高不超过6分。

  10、课题研究:在学校备案并确定的市级以上课题成果获市级、省级、国家级奖,分别在各等次基础上加3分(市一、二、三等奖分别记3、2、1分),此项记分以市教育局、教科所光荣册为依据。

  (十)教学总结(3分)

  1、按时交教学总结,迟交的扣1分,缺交记0分。

  2、按要求认真填写,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培训学分登记和管理细则    下一篇:文化课教学常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