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评价机制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2-0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总则

  1、班主任是全面负责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活动等工作的教师,是一个班的组织者、领导者和管理者,也是一个班中全体任课教师教学、教育工作的协调者。班主任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教学秩序的稳定,各项任务的落实和学生的成长,甚至关系到学校和学生的未来。

  2、班主任要全面贯彻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所有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都要学会做班主任工作,支持班主任工作,并根据需要和安排,担任班主任工作。

  二、选聘

  1、学校要将年富力强、热心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教师安排到班主任工作岗位;对经验、能力较欠缺的班主任,要加强指导和培训;其他缺乏师德或其他原因,不适合继续担任班主任的,要及时调整。

  2、新分配来的大学生,原则上要安排到班主任岗位锻炼。

  3、调入外校教师,在试进一节专业课时,要试开一次班会,考察其是否具有班主任工作能力。

  4、学校每学期对班主任进行一次考核、评比,有突出贡献的上报到市以上表彰。对优秀班主任要给予适当奖励。

  三、评价机制

  (a)考核原则

  1、以人为本,激励进取的原则;

  2、认真负责,促进发展的原则;

  3、公平公开,全面考察的原则。

  (b)考核方法

  1、认真制定考核的细则,在考核前向班主任老师宣讲,使班主任老师在考核的过程中主动参与。

  2、考核过程中,做好详细的记录,使考核有最大的说服力。

  3、考核由各年级组同行、值周班、学生代表、家长代表、行政领导以及各条线协同考核。

  4、考核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考核结果出来后,及时向班主任老师反馈考核意见,以考核促进班主任更加智慧地开展工作。

  (c)考核标准

  (Ⅰ)、积分办法:

  1、班主任考核分为《班主任基础性指标考核》和《发展性指标考核》两部分。

  2、班主任基础性指标考核分采用得分制和扣分制相结合的方法;发展性指标考核为班级综合考核分。

  3、基础性指标满分为200分;同行评价、领导评价、学生评价、家长评价每项满分10分。

  4、班主任考核总分=基础性指标考核得分×0.35+(同行评价得分+领导评价得分+学生评价得分+家长评价得分)×0.5+发展性指标考核分×0.2

  (Ⅱ)、基础性指标考核内容说明:

  1、常规工作:(30分)

  ①、能按时参加学校组织召开的班主任会议和培训活动,满分5分,缺席者每次扣1分。(以学校会议纪录为依据)

  ②、能认真组织上好每周一次的班会课。班会课按时到岗,班会课形式活泼、内容健康向上,要有主题,有方案,有记录。班会活动课不得挪作他用。满分5分,缺少一次扣0.5分。(以学生处检查和班主任主题教育活动记录为依据)

  ③、认真填写《班主任工作手册》,满分5分,缺填一项扣1分。每半期按规定时间各上交一次,缺交一次扣3分,扣完为止。

  ④、能及时认真填写学校下发的各种表格,满分5分,迟交者每次扣0.5分,不交者每次扣1分。(以学校发表部门统计记录,学生处统计为依据)

  ⑤、对学校安排的临时性工作执行力强,满分5分,不执行者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以各处室统计为依据)

  ⑥、落实下宿舍常规,每周深入宿舍至少2次,满分5分,每周少1次扣0.5分,扣完为止。(以行政值班统计记录为依据)

  2、班级管理:(170分)

  ①、班集体建设

  a、开学前能及时制订本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学期结束前能及时撰写班主任工作总结,按时上交者得5分,迟交者扣2分,不交者0分。(学生处统计)

  b、能做好对班干部的选拔、培养和指导工作。督促学生干部按时参加学校各种工作会议,并能按时完成任务;每月至少培训学生干部1次,每学期不得少于5次,要求有会议纪录。满分5分,每少组织或少参加一次扣0.5分。(以班主任工作手册记录和班干部记录以及校团队记录为依据)

  ②、全期 “星级班级”五项评比量化进行折算。满分100分(以值周班检查记录,再结合学生处卫生检查结果为依据)

  ③、班主任出勤率达到学校要求,满分10分,学校要求班主任每天必到的几项常规每缺一次扣0.1分,扣完为止。(以行政值班记录为依据)

  ④、经常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满分5分。(以上交的家校联系册、家校联系单为依据,由学生处统计)

  ⑤、集会、课外活动时的纪律情况,满分5分,一次评价为差扣1分。(值周班检查结果为依据)

  ⑥、出勤:学生迟到、早退和旷课情况、学生出操率。满分5分,按实际扣分×0.1进行扣分。(以值周班记录为依据)

  ⑦、爱护公物,如爱护花草、树木、环境、节水节电、爱护电力、消防,爱护课桌板凳、门窗壁画等公共财产情况等。满分5分。(以学生处抽查和值周班检查结果、总务处期末检查结果为依据)

  ⑧、教育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文体活动、志愿者服务队活动,培养学生劳动观念。满分10分。(以学生处、团委、体育组统计为依据)

  ⑨、教学管理: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努力学好各门课,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良好学风。根据班级学习情况,上课情况,作业情况等。满分20分。(以教务处评价得分为依据)

  3、发展性指标考核内容(创优创新项目):(各项累计不超过10分)

  ①能积极主动参加或承担学校各项突击性和特殊性活动者。每参加一次另加2分。(学校各部门提供证明)

  ②能积极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班主任工作艺术,主动承担主题班会、科研课题的,承担一项另加3分。(以主题班会和课题立项书为依据)

  ③能积极撰写有关教育管理方面的论文,市级每篇另加3分,省级每篇另加5分,国家级每篇另加10分。(以文章原件或证书为依据)

  ④学生参赛:参加各种校内大型活动获团体奖(如校运动会等),一等奖得3分,二等奖得2分,三等奖得1分。不同奖项可累计,同一奖项以最高奖统计。能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得7分,国家级二等奖得6分,国家级三等奖(省级一等奖)得5分,省级二等奖(市级一等奖)得4分,省级三等奖(市级二等奖、校级一等奖)得3分,市级三等奖(校级二等奖)得2分,校级三等奖得1分。自主招生上清华、北大的得7分,985院校上线的得6分,其他院校上线的得5分。不同奖项可累计,同一奖项以最高奖统计。最多加分不超过10分。(以竞赛公布的结果为准)

  ⑤班主任和班级学生好人好事受到社会相关组织表彰或获得荣誉称号的另加3分。(以文件、证书、来电来信为依据)

  (Ⅲ)、各类评价(40分)

  根据学校学期工作目标进行管理考评,学生处制订评价表。

  同行评价(10分):由班级科任教师进行评价

  领导评价(10分):由年级组领导小组进行评价

  学生评价(10分):由学生处组织各班学生全员参与进行评价

  家长评价(10分):在举行家长会时学生会组织进行评价

  说明: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在评选优秀班主任时实行一票否决(1)不执行新课改  (2)班内出现安全事故(3)排斥、歧视差生或班级发生重大事件影响较坏,损失较大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星级班级”五项评比评价标准    下一篇:校本课程开发实施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