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学生学习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2-2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课堂学习制度

  1、预备铃响后,迅速在座位上做好上课的思想与物质准备,保持安静,迟到应报告经同意后入座。

  2、上课坐端正,情绪饱满,读写姿势正确,注意保护视力。

  3、上课专心听讲、开动脑筋,积极参加课内活动,做好学习笔记,举手发言,努力提高口头表达能力,在不组织课堂讨论的前提下,不经老师允许,不得随意插话或提问。

  4、在规定的本子上认真做好课堂练习,不经老师同意,不得在课堂上看其他与本课无关的书籍,不做与本课无关的作业。

  5、进行学科实验时,态度要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严格遵守实验规则,细心观察思考,努力提高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分析能力,不随便讲话,不违规操作。

  二、作业制度

  1、认真、按时、独立完成回家作业。凡书面作业,要做到书写工整、格式正确、步骤清楚、作图规范。作业时,必须先认真阅读题目,读懂理解题意,再着手解题。作业中有错误务必及时自觉认真订正,努力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认真做好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工作,每一章节要分知识系统、典型例题与错误分析三方面做好小结工作,特别要重视在各科学习中,阶段性存在疑点、难点、薄弱点,应想方设法去补救、去攻克。努力提高归纳整理的能力。

  3、以严肃的态度参加考试与平时测验,考前充分准备,考时细心作答,应注意应试策略、规律的把握,合理支配时间,尽可能少失分多得分。严格遵守考场纪律。

  4、考后应认真反思,尤其是要牢牢抓住做错的题目不放松,直至达到真正熟练掌握,下次不再错为止。

  5、对于语言类学科的学习,要重视课外的阅读训练,每天用于阅读时间不少于1小时,阅读时,应注重字、词、句的理解,及语法结构的把握,并能对篇、段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6、对于理科类学科的学习,要注重解题训练,并能归纳习题类型和解题方法特点。

  三、自主学习制度

  1、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

  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合理支配时间,制定学习计划。计划要着重学好基础学科;不能以自己的兴趣好恶偏科;应把自己学习过程中的弱门和某学科中掌握不够牢靠的部分作为主攻对象加以突出。

  2、逐步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

  课前预习中,尽量弄清新教材中的新概念及其含义,掌握新课的基础内容,找出新教材的重点和难点,明确学习新课需要集中力量解决的主要问题。课前预习应在当天作业做完之后再进行3、主动把握课堂,提高课堂效率。

  使自己的学习情绪在整堂课中处于稳定的兴奋状态并激发自己的学习欲望,用自己坚强的意志使自己的思维始终紧跟老师的教学过程。要积极思考,勤于发问,争取当堂理解和消化新知识。

  3、认真做好课堂笔记。在理解的基础上将老师讲的重点内容、典型事例、疑难分析、思维方法及解决问题的方法等摘要记下,并尽可能条理化。

  4、做好复习巩固及反思工作。

  复习时抓住教材的主,要问题,对照课本和听课笔记,把所学的新知识与相关的旧知识联系起来,进行分析比较,使所学的知识条理化,进一步加深巩固对新知识的理解。

  5、认真作业,及时纠错。

  各种作业都应独立完成,养成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对于做错了的作业要着重分析自己做错的原因,认真订正。在时间允许时,还可再选做一些同类型的题目,以加深理解。对那些经过反复思考仍然不能纠正的错误,就要请教老师、同学或家长等,直到弄懂为止。每个学科必须准备一本错题集,将作业、考试中出现的难题、错题集中起来,专门研究、巩固。

  6、注重单元或阶段的复习。

  要学会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找出教材中的内在联系,通过对这一联系的重新认识,使这一单元或阶段的知识系统化。可用表格、提纲、提要等形式加以提炼,用准确的语言把所学的知识归纳表达出来。要注意发现知识的薄弱环节,加强对重点知识部分的深入理解。

  7、课外学习要健康有益

  课外学习的内容,涉及面可以尽可能地广泛些。每学期至少阅读4篇名著。 课外学习的时间安排要以不影响课堂学习和身体健康为原则。

  8、要重视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加课外文娱体育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落实各项教育法规的规定    下一篇:学生综合评价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