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德育工作管理条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2-2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及管理任务

  加强德育思想管理,树立正确的德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建立德育管理系统,健全德育管理的规章制度;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德育管理水平;探索德育管理规律,改进德育管理方法,提高德育效能;创造各种德育条件,优化德育环境。

  二、德育目标

  为了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学生初步具有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和良好品德;遵守社会公德的意识和文明行为习惯;良好的意志、品格和活泼开朗的性格;自己管理自己,帮助别人,为人民服务和辨别是非的能力,为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打下初步的思想品德基础。

  三、管理结构

  本着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原则,成立我校德育管理网络。

  四、管理机构及其职责

  (一)德育领导小组职责

  1.定期分析研究学生的思想品德情况,根据上级的要求,德育大纲和学生思想实际,制定全校性德育工作计划,统一部署,把学校内部各组织、各部门对学生的教育要求统一起来。

  2.把校外教育机构、家庭、社会对学生的教育与学校教育协调统一起来。

  3.组织力量实施德育工作计划,制定有关德育工作的管理条例,规章制度,监督德育活动的时间,提供德育活动所需的经费和物质条件。

  4.监督、检查各方面进行德育的状况,总结典型经验。每年组织德育工作考核、组织交流研讨、帮助和提高德育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水平。

  5.做好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工作,树立德育工作人人有责的思想,要以身作则,教书育人。

  6.不断研究和掌握学校德育工作的规律性,及时做好德育工作的总结、评价工作。

  (二)政教处职责

  1.协助校长组织领导全校的德育工作,参加制订德育工作计划,落实德育领导小组有关决议和措施。

  2.协助校长选配下一层次德育工作人员,组织、监督、协调和指导年级组和班主任的德育管理工作,负责召开年级组长、班主任会议,研究德育工作中的问题,交流情况和经验。

  3.根据学校德育工作计划,负责组织全校性的各项教育活动。

  4.加强对思想品德课教研组的领导管理,充分发挥他们在德育中的作用。

  5.指导团队工作,指导班主任做好学生品德评定工作,以及评选三好学生和优秀班集体的工作。

  6.协助校长做好班主任、年级组长考核评定工作,对学生实施奖惩条例。

  7.负责德育队伍的理论培训,指导开展德育科研活动。

  8.做好学校德育工作的档案管理工作。

  (三)年级组德育工作职责

  1.组织本年级班主任落实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加强年级的常规管理工作。

  2.调查研究本年级学生的思想动态,根据学生思想情况组织年级性教育活动。

  3.组织年级组教师根据本年级的德育工作要求,把德育工作寓于课堂教学之中。

  4.检查本年级贯彻《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情况,协同班主任做好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

  5.指导本年级学生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

  (四)共青团的任务及辅导员的职责

  ·任务·

  团结教育青少年,继承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传统,立志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勤奋学习,锻炼身体,培养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好品德和诚实、勇敢、活泼、团结的好作风,使青少年成长为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诸方面都得到发展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校团委书记工作职责·

  1.根据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及上级团委的指示精神制定出全学期团委工作计划,期末有工作总结。

  2.经常了解青少年的思想、品德、学习、健康、生活等情况,配合学校设计和开展各种生动活泼的团队活动,把思想品德教育寓于各种活动之中。

  3.培养各班团支部干部,训练好四支队伍:①团支部干部: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有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团员中起表率作用;②学生护校队:有铁的纪律,有过硬的基本功,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③学校学生会值日干部:有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有敢想、敢说、敢管的主人翁意识,有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④小记者队:有鲜明正确的是非观,有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有热爱工作的责任心。

  4.配合学校搞好校园文化建设:橱窗、画壁、黑板报每月更新一期,

  5.安排组织每周一的集体升旗仪式。

  ·班主任工作职责·

  1.根据学校德育工作计划,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出学期工作计划。期末写好班级工作总结。

  2.有明确的班集体建设目标、特色班级建设目标,指导学生定好个人目标,记载好《班主任工作手册》。

  3.学习、贯彻《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校内做好学生,校外做好青少年。

  4.经常了解本班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等情况,不失时机地、有的放矢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5.学习用科学方法管理班级,重视心理研究,摸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

  6.经常与家生家庭保持联系,新任班主任第一学期普遍家访一次,连任班主任每学期家访不低于全班学生的二分之一。

  7.全面了解学生,做好个别后进生的教育工作,建立和形成良好的班风,关心和爱护异常行为的学生和特殊家庭的学生,对后进生有帮教措施,建立学校联系本和后进生档案。

  8.培养小干部,定期开会,共同商讨工作,指导他们开展班级管理工作。

  9.搞好班级文化建设:班级黑板报每月一期,建立图书角,张贴班风标语、榜样像、名言录等,布置规范、美观。

  10.学生操行评定每学期一次,以《纲要》《规范》为依据,在广泛听取个人、学生及各科老师意见的基础上,写出评语,记入学生成绩册。

  11.建立班级社区活动基地,设校外辅导员1-2名,并配合校外辅导员每学期组织开展社区活动1-2次。

  12.上好每一节班团课,主题活动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活泼,每月一次,并有书面活动方案。

  13.管理好班级财产,课桌椅、墙壁、橱、柜、门窗等处,无刻画,无涂写,座位整齐,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同时要节约用电。

  14.配合科任老师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搞好各科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15.培养学生的自理、动手能力,建立个人卫生小岗位,配合学校完成每月一次的小主人当家活动。

  (五)家长学校委员会职责

  1、协助学校办好家长学校。

  2、及时反馈家长的建议和意见,在家长与学校间起桥梁作用,为学校献计献策。

  3、有对家长和社会进行宣传和教育的责任。疏通教育渠道,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形成的教育合力。

  4、积极做个别家长和后进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家长学校委员会具体分工:

  名誉校长、顾问:在办学目标、办学特色上给予重视、关心、指导,全年参加家长学校活动不少于1-2次。

  校长:规范家长学校,办学特色上给予指导及把关,检查计划、实施、总结。

  副校长:制定全年授课计划、组织、联络、实施、总结。

  委员:协助组织、联络、实施,协助出谋划策,总结、报道。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生安全“十不准”    下一篇:教师培训奖惩措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