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初中集体教研活动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2-2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新课程改革对教师的教学行为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教师必须尽快地从传统的角色中走出来,成为新课程的研究者、实施者和创造者。集体教研是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达到资源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及教师素质的一条有效途径。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的集体教研活动,特制定本制度,望各教研组(备课组)严格贯彻执行。

  一、 教研时间、地点及学科安排

  二、考勤时间:

  三、教研纪律

  1、集体教研必须做到“五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主讲人、定流程); “四统一”(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进度、统一重难点,统一课前、课中、课后作业)。

  2、实行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负责制,备课组长或主讲人要刻苦学习业务知识,在思想觉悟、师德修养、业务素质等方面起表率作用。每次教研之前必须认真准备好详细的讲案,教研过程中,要认真组织,不走过场,确保教研活动扎实有效。备课组长要做好教研记录(或明确委托组员做好记录),每次对参加人员备课、评课、作业及发言情况进行考核记录,并适时做出评价。

  3、教师是教研活动的主体,是这一活动的承受者、受益者,集体教研期间,参加集体教研的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提前准备好备课、作业及说课要求,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教研期间,教师不准随便走动、接打手机(手机全部关机)、吸烟或者干与教研无关的事,保证集体教研的质量,把教研成果落实到自己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对违纪者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有权予以制止,对不听从命令者,上报学校处理。学校将不定期对教师教研活动情况进行抽查,并定期评价,考评结果计入教师学期考评成绩。

  4、要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按时参加教研,非特殊情况不准请假。确需请假须向学校教导处负责人直接请假,经同意后再通知所在学科组的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否则,按旷工处理。备课组长每次教研活动开始要先考勤。备课组长要严格把关,不徇私情。教研期间不准私自外出或者早退。学校将进行不定时进行抽查,如抽查发现有违纪现象,而备课组长又没有记录在案的,将通报当事人及备课组长。

  5、参加教研活动的教师都要带教材、教师用书、备课笔记、业务学习笔记、听课笔记、教研记录、批改手册等相关资料。

  6、所有参加教研的教师都要听从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的安排,主动积极地参与教研,认真详细做好笔记。

  7、教导处、级部主任、教研组长要不定时进行抽查,及时做好指导,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对违纪违规现象要及时上报学校(教导处)处理。

  四、考核

  (一)对教研组长的考核

  1、监督考核机构:教导处、各年级备课组长、本学科全体教师。 分值权重比:5:3:2

  2、考核内容及标准(详见:《教研组长考评办法》)

  考核采取抽查和阶段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考核结果计入教师学期考评成绩,并与月补贴发放挂钩,同时还将作为下学年(学期)聘任的依据。对成绩突出的教研组,经评议考核后学校将给予一定的荣誉和奖励。

  (二)备课组长的考核

  1、监督考核机构:教导处、教研组长、本年级本学科全体教师。 分值权重比:5:3:2

  2、考核内容及标准(详见:《备课组长考评办法》)

  考核采取抽查和阶段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考核结果计入教师学期考评成绩,并与月补贴发放挂钩,同时还将作为下学年(学期)聘任的依据。对成绩突出的备课组,经评议考核后学校将给予一定的荣誉和奖励。

  (三)对教师的考核

  1、监督考核机构:教导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本年级本学科全体教师。 分值权重比:3:3:2:2

  2、考核内容及标准(详见:《教师考评方案》)

  考核采取抽查和阶段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考核结果计入教师学期考评成绩。对成绩突出的教师,经评议考核后学校将给予一定的荣誉和奖励。

  五、考核结果的使用

  考核结果将列入教师学期、年度考核成绩,作为考核教师职业能力及工作表现的依据之一。

  六、处罚 经学校抽查或对考勤结果累计有以下情况者,做如下处罚:教导处、教研组长抽查2次以上不在岗的;学期内迟到和早退3次(含)以上的;请假2次(含)以上的;旷工1次(含)以上的。凡有以上情况之一者,本学年不得评为优秀教研员,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上不能被评为优秀。

  七、教研流程

  (一)、认真做好教研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1、教研组长要详细写好集体教研的备课,确定教研主题和任务,以便教研时按部就班的认真落实。

  2、教研组长根据自己的备课,安排好相关教师的准备工作。 (二)、准备教研 1、教研组长查点人数,做好考勤记录。分发本次教研活动所需的教研资料,准备开始教研。

  2、教研组长概括说明一下本次教研活动内容安排,让每个组员都有个大致了解。 (三)、教研开始。

  1、教研组长全面总结上周工作。

  2、教师个人总结上周教学情况,包括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哪些解决得比较好,哪些解决的不好,教师共同分析解决、共同分享经验。

  3、教师互查教学业务常规。包括听课、备课、批改、业务笔记等。教研组长要留下检查记录,以备将来考评之需。

  4、对上周听课情况进行集体评课。要求留下评课记录,评议谁的课,谁做好记录。要将每位教师的评议内容较详细的记录下来。评议过程当中优、缺点均要点评到位。

  5、集体备课。

  (1)主备课教师以说课的形式将已分发给教师的教案通说一遍。重点说设计思路、课时安排、知识点、重点、难点、学情、学法等如何解决。其他教师认真做好补充,修正教案,形成通案。

  (2)主备课教师以说课的形式将本周的作业设置、作业内容等通说一遍。其他教师做好补充,形成正式作业,需要印发的,校印后下发到每一位学生。

  6、确定下周听课教师、听课时间、班级等。要求每位教师每周至少听课2节,其中教研组集体听课1节(可以听本级部教师的课,也可以听其他级部教师的课,以备下周集体评课),另一节课教师个人自行安排,都需做好听课过程的详细记录,以备检查。

  7、教研组长布置下周教研内容,安排主备课教师等。

  8、集体业务学习。学习方式可采取教研组领学与教师个人自学相结合。

  9、各教研组可根据本组实际情况增加其他教研内容。

  (四)、教研结束。

  1、做好本次教研活动的总结。

  2、教研组长检查本次教研活动记录,并签字,教研结束。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培训奖惩措施    下一篇:现代教育技术处绩效管理考核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