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集体个人备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1-0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课前备课遵循三个步骤:

  个人备课

  1、钻研课标和教材:掌握新课标的要求,明确本章(单元)本节(课)教材在实现整体目标中的地位、作用和要求。钻研教材,掌握教材的科学、思想内容和内在联系,明确重点、难点、“三维目标”,落实要求。阅读有关参考资料,了解相关的最新科研成果及当地建设实际,加深对教材内容的理解,扩展知识面。

  2、深入了解学生:掌握教学对象的共性和个性学情(如学习目的、兴趣、基础、难点、疑点、自觉能力等),确定教学内容的多少,深浅和进度的快慢,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确定明确具体的教学目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教育),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精心设计教学过程。

  4、补充、删减或改进实验和练习、作业,并实地演作一遍。

  集体备课

  1、集体备课必须在个人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

  2、集体备课由学科年级备课组长主持,要求做到“三定”:定时、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

  3、集体备课时间每学科每周不得少于一课时。

  4、集体备课的任务是经过充分研究讨论,统一教学目的,统一教学重点,统一课时安排。研究教材中的难点及解决方法;研究教法,交流经验;选择练习及作业题。

  5、在集体备课中,要充分发挥“老带新、新促老”的作用,使之成为培养和锻炼骨干教师的基础。

  制定课时计划(教案)

  1、上课前每课时必须有一个独立完整的教案,作为上课的依据。无教案不能上课。

  2、每个教案都要求至少在授课的两天前完成。

  3、学校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要定期检查教师的教案编写情况,并及时提出改进意见。

  4、教案的格式应根据教学模式进行编写,但教学有模而无定模,不强求一律,要体现各学科内容的特点。

  5、每节课的教案应体现出以下几项内容:授课班级、时间和课题;教学目的、要求(包括知识、能力和教育等几个方面);课的类型和结构步骤;教学各环节的主要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课上练习与课后作业;板书设计;课后记载课堂教学的经验和教训,如:如何科学地传授基础知识;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何增强教学的思想性;如何培养学生的自觉能力、表达能力;如何指导学习方法;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减轻学生课外负担等。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家长学校规章制度    下一篇:课间礼仪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