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职工德育工作岗位职责条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1-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指导思想: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发挥全体教职工的育人作用。使“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口号,转化为教职工的自觉行动。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制订了《奉贤区育秀实验学校教职工德育工作岗位职责条例》。以进一步调动体教职工“三育人”的积极性。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建设好一支德育工作队伍。推动学校的德育的工作。使我校的德育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本条例共六章48条。考核意见尽量做到量化、具体化。便于操作。)

  一、班主任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是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主要工作者。要求全体班主任老师能严格按国家教委颁布的《中学班主任工作的暂行规定》中的班主任任务和职责的条款去做,并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建设积极向上,勤奋学习,热爱劳动,团结友爱的文明班级集体。

  2、每学期期初制订好班级工作计划。平时认真记载好《班主任工作手册》,期末写好工作小结。

  3、要认真上好每星期的班队活动课,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有计划、有目的的对学生进行教育,班队活动课须有备课教案;要认真上好每天的“思想教育课”,真正发挥这二十分钟“思教课”的教育作用,不得任意占用。

  4、组织领导班委会,指导本班的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及时解决他们工作中的困难,建立并坚持班委干部的例会制度(两星期一次)。抓好学生干部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的独立工作能力。

  5、切实做好家访工作(主动家访),与学生家长密切配合,共同对学生进行教育。要求每学年对本班大部分学生能普访一次。每学期家访的重点对象不少于10人,并认真做好记载。

  6、对后进学生不能歧视、挖苦,更不能搞体罚或变相体罚,要化大力气,认真做好后进学生的帮教转化工作,杜绝案发率,提高巩固率。班主任每学年初应列出重点帮教对象名单,落实具体措施,年终由学校进行考核,确有成效的,学校将予以奖励。

  7、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学校规定的各种劳动,指导班委会落实好本班的为民服务点,组织本班学生定时定点参加一些社会公益劳动,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8、关心学生课余生活,鼓励学生发展正当的兴趣和特长。组织好学生参加体育课外活动课,“第二课堂”活动,班内学生参加兴趣小级活动的覆盖面应在100%。

  9、认真做好本班学生思想品德测评工作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和有关奖惩工作。

  二、团队干部

  团队组织是学校德育工作中一支最有生气的力量,团队干部是学校德育队伍的主要力量之一,应充分发挥团队组织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团队指导老师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0、开学初对整个学期的思想教育活动应有总体安排并制定好书面计划,期末认真写好书面总结。

  11、健全和坚持两星期一次的学生干部例会制度,抓好学生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的自理、自立能力。

  12、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活动。寓思想教育于活动之中,组织好校级的大型活动,每学期不少于5次。

  13、团队指导老师应深入下去,抓好一个点(蹲点一个班级),并深入到各班团支部、少先队中队予以具体指导。团委书记、大队辅导员每学期参加班级团支部活动或少先队中队活动不少于6次。

  14、指导并带领学生干部负责全校的各项常规评比:如“卫生、黑板报、行为规范、广播操”等等。

  15、统筹安排组织好各班团支部、少先队的社会公益劳动。为民服务活动。

  16、积极协助班主任老师抓好重点后进生的帮教转化工作。

  17、指导并抓好校团委组织的学生值勤队工作。

  18、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如兴趣小组活动、体育节、艺术节活动等等。

  19、抓好团队自身的组织建设:

  (1)办好少年团校,每学期上团课2~3次;

  (2)积极、慎重地做好新团员的发展工作;

  (3)指导并抓好各班团支部的组织生活;

  (4)抓好少先队鼓号队的训练。

  三、下班老师

  20、下班老师应同班主任一样,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是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主要工作者。下班老师制度是“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具体体现。

  21、落实到一个教学班,全面关心该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22、认真参加所下班级的主题班队会、家长会、社区服务等活动。

  23、协助班主任组织领导班委会,指导本班的团队工作,培养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公益劳动,培养良好的思想品质。

  24、对后进学生做到不歧视、不讽刺挖苦,坚持耐心教育、循循善诱,重点帮教1~2名行为偏差生,落实具体措施,认真做好记载,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有进步。

  25、认真上好每星期的健康教育课和时政教育课,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做到内容落实,有备课教案,发挥这些课的教育作用。

  26、经常找学生谈心、教育。做好家访工作,主动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27、每学期末由学校进行下班老师工作考核,成绩突出者予以表彰奖励。

  四、政治老师

  28、政治教师应同班主任、团队指导老师一样,成为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主要力量,要全面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

  29、要充分发挥政治学科在对学生思想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道德规范的教育,向学生灌输共产主义的思想,逐步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和认识能力,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30、要加强对学生进行形势教育和国情教育,坚持对学生进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

  31、要避免空洞的说教、单纯的“知识传授”,要针对社会现实以及学生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32、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应做到“言传身教”相一致,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应率先垂范。要求落实到一个教学班,参加该班的主题班队活动,社会服务活动,公益劳动等。

  四、任课老师

  33、全面关心自己所任教班级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能经常找学生谈心、教育,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34、要充分发挥本学科的特点,寓思想教育于各科教学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之中,并在教学计划和教案中能体现出来。

  35、落实到一个教学班,参加该班的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家长会、广播操及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并认真做好记载。

  36、对后进学生做到不歧视,不讽刺挖苦。不拉出教室或罚立壁角或变相体罚,要坚持耐心教育,循循善诱,每个任课教师须重点负责帮教1~2名双差生,制定并落实具体的帮教措施,力争取得成效。

  37、自己任课内所发生的事情和问题,原则上应自己负责解决,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不要把矛盾上交班主任或学校政教处。

  38、预备铃响后即已站在教室门口,当班的任课老师要关心、负责好该班学生的课间食和眼保健操。

  39、认真做好值勤工作,按时到岗、积极巡视,认真检查,作好记载,及时处理好学生中的偶发事件。

  六、“二线人员”(包括教辅人员、总务处职工、食堂炊事员、传达室门卫等)

  40、“二线人员”在认真做好为教师、学生服务工作的同时,要时刻不忘“育人”两字,并付诸实际行动。

  41、认真做好两周一次的校风纪值勤工作,到岗到位,及时处理好同学间的偶发事件。

  42、图书馆老师要及时向学生推荐思想内容好,艺术上有特色的好书,出好每月一期《新书介绍》宣传栏目,指导好书评小组开展活动。

  43、阅览课时,图书馆老师要加强对学生的课外阅读的指导,组织纪律的教育。

  44、食堂炊事员要维持好学生用膳秩序,同时加强对学生节粮、节水的教育。

  45、总务处职工要认真做好课桌椅、门窗玻璃、卫生用具等物品的损坏统计,在做好维修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爱护公物的教育。

  46、门卫人员要严格门卫制度,负责做好学生迟到、早退的统计工作,要问明情况,发现有无故迟到、早退或中途私自出校门等违纪现象要及时加强教育。

  47、勤杂工要积极协助班主任老师组织好校内的公益劳动,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发现学生有损坏绿化等违纪现象的,要及时加以制止和教育。

  48、卫生保健老师要关心全校学生的卫生及健康状况,加强对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教育,发现学生有违反卫生条例的,要及时批评教育。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各年级学生行为规范评价细则    下一篇:教职工日常行为规范考评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