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课堂行为规范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1-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技能和教师组织开展教学活动的主要阵地,课堂教学是保证教学质量和落实教书育人的重要环节。为严肃课堂纪律,进一步规范课堂秩序,共同营造和谐、高效课堂,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特制定学生课堂基本行为规范,希望全体学生认真学习、自觉遵守。

  1.上课前5分钟,所有同学必须回到自己的座位做好课前准备,将该节课使用的课本、作业本、笔记本(或教学案、试卷、教辅资料、实验册、地图册等)整齐摆放在课桌的右上角,文具盒(或文具袋)横放在桌面前沿,桌上书籍应摆放整齐,坐正静候老师上课。

  2.体育课、信息技术课、音乐课、实验课等不在本班教室上的,应在班长(或值日班干、课代表)的组织下,全班同学提前10分钟整队前往上课地点,整个过程要做到“快、静、齐”,不得三三两两、大声喧哗。

  3.上课必须按座位表就坐(体育课、信技课、音乐课、实验课由任课老师安排),不得私自调换座位。

  4.学生衣着要整洁、朴素、大方,不得穿无袖背心、超短裙、拖鞋等进入教室。

  5.上课铃响后,由老师宣布上课,班长喊“起立”,教师回应“同学们好”,全体同学齐声喊“老师好”,教师回应“请坐下”,此时全体同学应保持安静,端坐于座位上,禁止再交头接耳,动来动去。

  6.迟到学生应站在教室前门口喊“报告”,经任课老师同意后方可进入教室上课。

  7.上课期间不得随意进出教室,如因特殊原因需要出去,应先举手示意,并征得老师允许。

  8.上课精神要饱满,坐姿要规范,背要直、肩要平、头要正,两脚平放地面,目光平视黑板或老师。听课时不用手撑头,不要在座位上不停扭动或晃动身体。

  9.课堂上学生应尊重老师,自觉服从任课老师的管理和教导,不得有任何顶撞、冒犯老师的言行,不得干扰正常的上课秩序。如对老师的教导有异议,可在课后主动与老师交换意见。

  10.课上要专心听讲,勤于思考,踊跃发言,认真做好课堂笔记。服从并遵守十个“不得”:不得趴在桌上睡觉或打瞌睡,不得相互讲话,不得吃零食或嚼口香糖,不得喝水或饮料,不得看闲书、不得玩手机、不得听音乐、不得相互传纸条、不得做其他学科作业、不得转笔或转书。

  11.课堂上遇有问题需向老师提问时要先举手,经老师同意后方可提问。提问及回答问题时要起立、站直,要讲普通话,声音要清晰、洪亮。同学之间要相互鼓励,不得取笑、哄笑他人回答中的错误。

  12.课堂分组讨论时,要紧扣主题,认真讨论,不得借机讲与主题无关的内容。

  13.课堂限时训练要按照要求独立完成,严禁抄袭他人作业。提前完成作业的,要安静地进行检查、看书或自习。

  14.实验操作时要细心谨慎,严守操作规程,确保安全。

  15. 早读课要在老师指导下放声朗读,保证效率和效果。自修课(包括晚自修)应保持教室安静,不得擅自离开教室,不得交头接耳,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不得有任何干扰其他同学学习的行为。

  对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同学,班主任、任课老师应给予提醒和批评教育,并在该生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关栏目中客观反映,对屡教不改的同学,以及有严重干扰正常教学秩序行为的同学,学校将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直至开除学籍。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成绩考核及作弊处理规定    下一篇:学生考勤及请假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