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课堂行为规范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1-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课堂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和学生获取知识、技能的主要阵地,课堂教学是保证教学质量和落实教书育人的重要环节。为严肃课堂纪律,进一步规范课堂秩序,共同营造和谐、高效课堂,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特制定教师课堂行为规范,希望全体教师自觉遵守,在学生面前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

  1.教师应在上课前备齐教学资料到班,督促学生做好课前准备,备好上课用品(课本、作业本、笔记本、教学案等)。教师上课着装必须整洁大方,不得穿背心、短裤、拖鞋等进入教室。课堂教学尽量使用普通话,声音要洪亮、清晰。使用多媒体或便携式扩音器上课的老师要注意调好音量,不得影响其他班级上课。

  2.上课铃响后,教师应要求学生起立,向学生还礼后开始组织教学。教师要站立上课,如遇特殊情况需坐下上课,要向学生说明情况。上课不带或者关闭通讯工具,不得离开教室接打电话,严禁酒后进入课堂,严禁课上抽烟。

  3.教师有权利、有责任维持好课堂教学秩序,对于学生在课堂上出现的睡觉、相互讲话、趴在桌上、吃东西、嚼口香糖、看杂书、听音乐、玩手机、传纸条、做其他学科作业等违纪行为,教师在不影响教学进程的前提下,要及时予以提醒、制止,不能听之任之,置若罔闻。

  4.教师课堂上批评学生要注意方式,不得有侮辱学生人格,伤害学生尊严的语言,不得有脏话、粗话,更不得有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如让学生站在教室内或室外等。课堂提问要面向全体,关注个别,对于学生的回答,要给予评价、引导,以肯定、鼓励为主。

  5.着眼于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必须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课堂提问、课堂讲解、课堂训练等各个环节必须到位,强化师生互动交流,尽可能给学生自主复习,消化的时间,严禁“满堂灌”、“一言堂”。

  6.下课前布置好课后作业,准时下课,不得拖课,不得早退。记录好迟到、早退、病事假、旷课人次,并及时向班主任反馈。教师还应及时在备课本上填写教学后记。

  7.在室外上体育课时,体育教师要全程在场,对学生的人身安全负责,教育并监督学生不要剧烈运动,追逐打闹。音乐、美术教师上课不得滥用多媒体设备“放电影”。实验课、信息技术课上,教师要教育并监督学生保护好药品、器材、设备,注意课后关窗、关电。

  8.教师因故不能上课(包括晚自习坐班)时,应提前调课,并通知教务处、班主任及学生做准备(原则不能跨天调课)。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监考规则    下一篇:护校队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