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措施与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1-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中小学校园文化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学校常规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根据我镇中小学校的实际情况,特制订中小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制度。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中小学生为主体,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推动形成厚重的校园文化积淀和清新的校园文明风尚,使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在良好的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主要任务

  1、全面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各学校要在规范办学行为、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遴选和集成社会的先进文化,弘扬主旋律,大力营造优于社会环境的独特氛围,使教育和引导体现在细微之处,体现在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相互关怀和关心之中,体现在班级、团队组织的温暖和鼓励之中,体现在高年级同学对低年级同学的爱护和帮助之中。扎实开展师德教育,建设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钻研教法、不断探求的优良教风,倡导教师关注每一个学生每一天的学习生活,及时鼓励学生的进步,及时发现解决每一个学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学生在校园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落实好《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建设勤奋努力、积极向上、认真诚信、充满兴趣、乐于探究的良好学风,倡导学生把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作为学习的目的,把对知识的兴趣和追求作为学习的动力,爱动脑,勤动手,上好每一节课,完成好每一次作业。认真抓好班级和团队工作,建设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快乐和谐、健康向上、争做主人的良好班风。

  2、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开展校园文化活动要尊重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充分考虑他们的年龄差异和个体差异,结合各校实际,精心设计,力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既体现知识性、科学性,更突出趣味性、娱乐性,最大限度地调动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利用好“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纪念日、“十一”国庆节及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九·一八”、“南京大屠杀”等国耻纪念日,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利用入学、毕业、入队、离队、入团、成人仪式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每周一次升国旗仪式,发表紧密联系学生实际、内容生动具体的国旗下讲话。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重视课间特别是大课间体育活动,使学生既放松身心、增强体质,又增进对同学、对集体的情感。保证共青团、少先队每周的活动时间和条件,注重教育教学活动与团队活动有机结合,支持团队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好已有的品牌活动,并鼓励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强化课后科技、艺术、体育、娱乐活动,广泛组织多种类型的兴趣小组和学生社团活动,每学年都应组织体育运动会和各种形式的艺术节、科技节及读书、读报、演讲等活动,积极推广优秀少儿歌曲,开展多种形式的歌曲演唱活动。

  3、重视校园绿化、美化和人文环境建设。要把校园建成育人的特殊场所,充分利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营造德育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要从本地自然环境和条件出发,在校园内栽花种草,绿化、美化校园,还可以开辟小种植园、小养殖园,不具备绿化条件的学校也要加强校园环境建设,使整个校园干净、整洁、美观、有序。要对校园人文环境进行精心设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环境的创设和维护。学校的校训、校歌、校徽、校标等设计要体现学校特点和教育理念。有条件的中小学要建好校史陈列室和共青团、少先队室。要充分利用板报、橱窗、走廊、墙壁、雕塑、地面、建筑物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媒介体现教育理念,如张贴悬挂革命领袖、英雄人物、劳动模范、科学家、艺术家等杰出人物的画像和格言,制作设计介绍家乡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建设成就的图片和文字,绘制创作引导学生勤奋学习、健康生活、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卡通人物形象等,特别是鼓励展示学生自己创作的作品,引导学生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从增强爱家乡的情感做起,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

  三、总体要求

  1、坚持科学规划。各校结合本校实际,科学规划,广泛论证,既有长远目标,又有阶段任务,梯次安排,稳步推进,形成校园文化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持续实施。

  2、坚持育人为本。各校要做到各类设施和谐统一、美观、高雅、大方,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要发挥育人效应,每个活动场所都发挥其育人功能。

  3、坚持全员参与。校长是本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教师和学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要充分调动学校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师生共同参与、密切配合、群策群力、齐抓共建的良好局面。

  4、坚持因地制宜。各校要根据实际情况,突出重点,注重创新。既要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外校的先进经验,更要继承和发扬本地本校的优良文化传统,形成自己的校园文化特色。

  5、坚持厉行节约。各校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搞好校园文化建设,切忌互相攀比,要让最少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中心学校将对校园文化建设成绩显著的学校进行奖励。

  四、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统筹规划。中心学校成立“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易头春校长任组长,分管业务的副校长邓有名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其他班子成员和各中小学校校长组成。各中小学校要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制订符合校情实际的校园文化建设实施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

  2、形成常规,整体推进。各中小学校要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中,把校园文化建设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各类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抓实抓好,形成教育工作常规。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研究,提高学校管理层次,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创新符合学生思想道德成长规律的校园文化,推动学校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

  3、加大投入,保障经费。各中小学校要把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校舍建设和改造、教育教学设施配备添置、师生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给予校园文化建设必要资金保障,并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强化督查,典型引领。中心学校将把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校的绩效考核体系,通过评价机制促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见附件《塘田市镇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评估标准》)。通过督导、评比以及现场会、研讨会、交流会等形式发现、扶持、培育、推广一批有影响的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典型,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健康、和谐、持续发展。各中小学校要积极参与“邵阳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创建活动。

  5、加大宣传,表彰先进。为指导、宣传、总结和推动各学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工作情况和经验,中心学校将利用塘田市镇中心学校教育信息网、校园文化建设简报等宣传形式,对校园文化建设实施过程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报道。各学校还要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参与,吸引家长和热心教育事业的各方面人士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来。中心学校将适时召开校园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对校园文化建设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听课评课制度    下一篇:中心学校校长工作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