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卫生工作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1-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 教师要贯彻中小学卫生条例,执行教学卫生要求。

  (一)、按时下课,按是放学,保证学生课间活动和休息时间。

  (二)、经常保持教室通风,适时开窗,调节空气,要督促学生下课走出教室。

  (三)、指导并培养学生良好的坐姿习惯,上课时要求学生坐直、挺胸,第一排课桌的前沿距离黑板应不少于2米。

  (四)、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书写、写字姿势和良好的用眼习惯。读书写字时,做到“三个一”:眼睛与书本距离一尺、胸与桌子距离一拳、手指与笔尖距离一寸,注意教室采光,阴雨天光线不足时应及时开灯。

  (五)、教师板书要求工整、字迹清晰,高年级板书每个字不少于6╳4cm见方,中低年级板书规格适当增大。

  (六)、每天按时组织学生做好早操、眼保健操,并认真督促学生做到早操动作规范、有力,眼保健操按照节拍、姿势正确、穴位准确。

  (七)、两周调换学生座位一次。

  (八)、对学生进行生理、心理健康教育,按计划上好健康教育课,注意保护学生身心健康。配合家长督促学生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九)、严格按照课表上好艺体课、书法课、活动课、劳动课、兴趣活动课,合理调节学生校园生活。

  (十)、严格控制课外作业量,保证学生有足够的体育活动和休息时间。

  (十一)、坚持正面教育,保护学生身心健康。严禁体罚、变相体罚学生。

  (十二)、不在学生面前抽烟。

  二、学校生活卫生管理措施。

  (一)、加强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的卫生管理。

  学校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如教室、寝室、实验室等场所就要有符合要求的设施,并且要有严格的卫生制度,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随时保持整洁,以便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二)、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学生精神风貌的反映,是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的基础,学校要重视个人卫生习惯的养成教育。如对学生要做到“三要”、“四勤”、“五不要”,“三要”是要按时作息、要定时饮食、要科学用脑和眼,“四勤”是勤换衣、勤洗澡、勤剪指甲、勤刷牙,“五不要”是不要喝生水、不要吃不卫生的食物、不吸烟、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

  (三)、加强学校饮食卫生管理。

  学校后勤部门要在不盈利的前提下,为学生提供卫生食品、开水。开餐的学校每天供应具有营养价值的中餐(早、晚餐),以保证学生身体发育的需要。同时要加强食堂卫生监督,要有卫生达标要求,要改善厨房设施,厨具、餐具等要洗净、消毒;对炊事人员要进行卫生知识教育,且要有健康证,要有严格的体检制度,定期进行体检,不让有病人员从事炊事工作。

  (四)、加强健康教育。

  1、开设健康教育课和开展健康咨询活动,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健康教育。

  2、进行保护视力、爱清洁、讲卫生等日常生活卫生习惯的教育。

  3、在进行健康教育的同时,还要开展健康咨询活动,扩大学生的卫生知识面,增强学生自我保健的自觉意识,自觉执行各项卫生规章制度,自觉搞好卫生工作,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水平。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    下一篇:初中教学管理基本规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