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创“绿色学校”监督检查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2-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开展环境教育、创建绿色学校,是普及环境科学知识、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培养学生热爱环境、热爱自然、热爱祖国、热爱家园、树立环保责任感的重要途径,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教育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体现,是落实环境保护这一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为完善我校的环境教育工作,全面提高我校师生的环境素养,进一步规范我校环境保护工作,发挥环境育人作用,特制定创建“绿色学校”工作制度。

  一、组织管理方面

  1.环境建设与环境教育应列入议事日程,即列入学校每学年、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内。

  2.成立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创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绿色学校工作计划、实施、督促和检查。

  3.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创建绿色学校有关活动计划并组织实施,明确并制定相关人员的工作职责。

  4.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并建立环境教育档案及资料管理,做好环境保护教育和宣传。

  5.根据“创绿”工作计划,以宣传小组为主负责实施宣传教育活动,定期在学校宣传栏、校园广播、校园网等宣传媒体上进行宣传教育。

  6.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环境教育培训,培养师生环境意识,对环境教育培训实行考勤制度管理。

  7.在创建绿色学校的活动中,班主任是活动实施的主力军,必须尽职尽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能创造性地完成工作。

  8.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师生“创绿”工作情况的检查与考核。

  二、养成文明习惯

  1.各班主任每日检查学生清扫卫生包干区的卫生情况,如有不够洁净,必须要求学生及时进行清扫。 (清扫时间为早晨、下午放学时。)

  2.如遇全校性清扫或绿化、美化活动时,班主任必须到位,组织好本班的清扫工作,并进行检查。

  3.在餐厅用餐完后,应做到饭菜吃尽,桌面、桌下地面洁净。

  4.衣着整洁、得体,常洗澡,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不在公共场所吃零食。

  5.每位学生都爱护公共环境,做到无乱丢、乱吐、乱写、乱画现象,言行文明。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师生的言行,对不文明的行为,及时制止并教育。

  6.开展垃圾分类处理活动,各班建立环境角,设立可回收资料收集框。

  7.任课教师要检查教室桌椅、卫生用具等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墙面、地面保持洁净。

  8.学校值周领导对师生的行为习惯进行检查考评,并按学校的有关规定进行奖惩。

  三、倡导绿色生活

  1.教师要鼓励每位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环境教育活动。做到每日晨练不少,每日早操不缺,每日眼操必做。

  2.教师应是身体力行绿色生活的示范者,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发展观,积极参加和谐校园的建设。

  3.教师要培养学生使用礼貌用语的习惯,同学之间和睦相处,尊长爱幼,互相帮助。

  4.教育学生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追赶打闹,心中有他人。

  5.生活老师要培养学生养成按时起床、就餐、就寝,按时参加晨练等良好的生活习惯;教师要培养学生养成按时完成作业,合理安排学习任务和时间等良好的学习习惯。

  6.师生要珍爱生命、遵守社会公德。人人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入手,爱护花草树木,爱护益虫和动物,爱护自然环境,节约资源,养成良好的习惯。

  四、宣传教育方面

  1.定期组织学生参加环保监督和环保教育宣传活动。

  2.政教处每学期安排2次以上环境教育主题内容的国旗下讲话。

  3.每位教师要充分利用现行教材中的环境知识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加强对语文、品德、自然、健康、社会的环保知识渗透教育教学。

  4.定期组织师生参加环境知识学习、环保知识测试和环境教育实践活动,增强环境及环境保护意识。

  5.“创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邀请环保部门专家作环保方面的专题讲座。

  6.积极利用学校图书室。阅览室。校园网的资源,为学生进行环境知识学习与探索创造条件。工作人员要做好环保宣传图片、图书、音像。报刊等资料的收集。保管。推荐使用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环保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

  7.组织师生参加环境教育方面的探究性学习、创新设计、论文、征文、科技制作、书画比赛、演讲、社区活动等各种环境教育与探索活动。

  8.对于在环境教育活动及相关比赛中取得成绩者,学校给予奖励。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环保日常行为规范管理条例    下一篇:中学劳动纪律管理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