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3-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防止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患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根据《食品卫生法》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食品卫生1、不收、不用、不做不新鲜或已腐烂变质的原料。

  2、洗涤整理原料时,污物杂质和废料必须清除干净。

  3、各种干、鲜原料应按其性质不同有秩序地在贮藏室或冰箱内存放,不随地乱放,以免交叉污染。

  4、原料的取用、发放,应本着先进先出先用的原则,以防止日久变质。

  5、存放在冰箱内的食物或半成品,要生熟分开,有腥味的与没有腥味的也应分开存放。

  6、冰箱应经常清洗,保持清洁干净。

  7、熟食品、卤菜等应妥善保管,经常检查,以免变质。冬天放在外面,应用洁净白布盖住,夏天放在冰箱里。

  8、剩饭菜应保管在通风冰爽的地方,隔餐隔夜的饭菜要回锅烧透后才能食用。

  9、直接入口食品不得手直接拿取,包装纸的食品,应使用各种工具拿取。

  10、调料器具应加盖,防沾染灰尘。酱油、醋过滤后,再倒入瓶内或调料器具内使用,并要保持洁净。

  11、发现饭菜不新鲜时,应妥善处理,不准分发腐烂变质的菜点,以防食物中毒。

  二、餐具卫生餐具必须保持清洁卫生,否则会直接影响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餐桌上撤下的餐具应分别刷洗消毒。

  1、菜盆、汤盆、盆具、汤碗等用餐后,先将里面的残存物清理干净,加洗洁精洗涤,然后再用清水冲洗,再放入消毒柜内进行消毒,消毒后取出放在餐车上并保持干净,用白布盖好,以防灰尘。

  2、餐具柜和点心柜应经常用洗洁精洗涤干净,餐具摆放整齐,关紧柜门。

  三、环境卫生1、周围环境应打扫干净,阴沟要常疏通,泔水桶加盖,废物袋扎口。

  2、积极贯彻除四害要求,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害虫,在食堂周围早晚打灭蝇药水,晚上要将食品盖好以防虫咬。

  3、餐厅和各操作间地面保持干净,四壁无尘,窗明地净。

  4、不乱倒垃圾,不乱倒污水。

  5、门窗应有防蝇设施,室内经常保持通风。

  四、个人卫生1、常洗澡、理发、刮胡须、剪指甲。

  2、上班前应整容,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做到仪容整洁,不得佩戴首饰上班。

  3、上厕所应脱下工作服,出厕应洗手。

  4、定期检查身体状况,如患有传染性疾病,及时调整工作岗位。

  五、饮食卫生“五四制”

  (一)由原料到成品实行“四不制度”

  1、采购员不买腐烂变质的原料;2、保管员不收腐烂变质的原料;3、厨师不用腐烂变质的原料;4、服务员不用腐烂变质的食品。

  (二)成品(食品)存放实行“四隔离”

  1、生成熟隔离;2、成品与半成品隔离;3、食品与杂物,药物隔离;4、食品与天然冰隔离。

  (三)用餐具实行“四过关”

  1、洗、  2、刷、  3、冲、  4、消毒(蒸汽或开水)(四)环境卫生采用“四定”办法1、定人、  2、定物、  3、定时间、 4、定质量,划片分工,包干负责。

  (五)个人卫生做到“四勤”

  1、勤洗手、剪指甲;2、勤洗澡、理发;3、勤洗衣服、被褥;4、勤换工作服。

  六、发生食物中毒或疑心食物中毒事故后,应采取下列措施:

  (一)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及时向学校领导、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人民政府、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二)协助卫生机构救治病人(三)保留造成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

  (四)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进行调查,按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五)落实卫生行政部门要求采取的其他措施,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

  七、食堂工作人员必须服从学校规定的就餐时间按时开餐。

  八、对违反本规定,造成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情节特别严重的,要依法追究相应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党风廉正建设管理制度    下一篇:小学食堂安全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