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工作职责及修养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3-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第一部分   班主任的师德规范一、 深刻理解班主任的劳动特点(一) 全面性班主任从事的是“教书育人”的工作,教书要做“经师”,育人要做“人师”。班主任职责的双重性决定了师德的全面性,也决定了班主任劳动的全面性。

  (二) 典范性。

  任何类型的劳动都离不开劳动资料、劳动手段 。但班主任采用的劳动手段主要不是班主任“身外之物”,而是班主任是把本身的知识结构、世界观和个性心理品质。

  (三) 能动性。

  班主任工作的能动性体现在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以及不同个性的特征,优化各种教育艺术和手段,将自己的教育目的化为教育对象的目标,形成学生主体的、有方向性的目的活动。

  班主任工作的能动性还表现在班主任与学生双主体的辨证关系中,即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特有的精神世界也作用于班主任和班主任工作。

  (四) 复杂性、艰巨性。

  班主任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表现在教育对象的多样性和变化性。多样性包括两个方面的意思:一是每个学生都有一个独立的精神世界,而且受各种条件的影响随时起着变化;二是,影响学生身心发展的渠道和信息有多种多样的特点。

  另外,班主任教育工作的效果不是个体劳动的结果,而是教师集体(也包括家庭、社会的影响)“集体塑像群”的结果。

  (五) 创造性。

  班主任工作的创造性是由现代生产技术飞速发展、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和素质的要求决定的。

  班主任工作的创造性是由教育的培养目标决定的。

  班主任工的创造性是由教育改革的大潮决定并在教育改革中体现出来的。

  二、 遵循师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一、依法执教。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在教育教学中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爱岗敬业。热爱教育、热爱学校,尽职尽责、教书育人,注意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不敷衍塞责,不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

  三、热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

  四、严谨治学。树立良好学风,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

  五、团结协作。谦虚谨慎、尊重同志,互相学习、相互帮助,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关心集体,维护学校荣誉,共创文明校风。

  六、尊重家长。主动与家长联系,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取得支持与配合。积极宣传科学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不训斥、指责学生家长。

  七、廉洁从教。坚持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不利用指责之便谋取私利。

  八、为人师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严于律己,作风正派,以身作则,注重身教。

  (一)要正确理解《师德规范》的内容1、依法执教2、爱岗敬业3、热爱学生4、严谨治学5、团结协作6、尊重家长7、廉洁从教8、为人师表(二)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1、道德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首先,《师德规范》是一定社会对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要求。

  《师德规范》也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师德规范》向班主任指明了在教育活动中如何贯彻社会主义道德原则和规范,正确处理教师特别是班主任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社会利益的关系,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反映了社会主义教育的特定要求。

  2、充分发挥榜样作用教师是为人师表的职业。为师要有知识,为表要有美德。教师的职业目的是育人、育好人。而师德规范恰好是作好教师、做好把脉主任的标准。班主任时时处处对学生起着榜样的作用。

  三、 不断修炼职业精神班主任的职业精神要求班主任具有职业意识、职业理想和职业心态,是对现实自我的觉超越。

  班主任的职业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是以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为背景,以丰富的人文精神为渊源,以促进学生和班主任自身素质全面发展为根本宗旨,趋美向善、修身正己、探理求知、奉献示范,向着理想化的教育目标执着追求的精神。

  班主任的职业精神,实质上是其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执着追求的反映,是对教师职业道德饯行过程中的精神升华。

  (一) 爱国主义精神(二) 奉献精神(三) 爱岗精神(四) 开拓创新精神(五) 廉洁自律精神(六) 团结协作精神(七) 民主法制精神第二部分    班主任职责及其工作规范做好班机德育工作、做好班级的管理工作、组织好班级集体活动、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协调好各种教育力量。

  一、班级德育工作一的基本规范(一)了解、研究学生,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1、尊重学生的第一意愿,保证信息的真实性。要了解学生,那么获得的信息必须是真实的。真实的信息才是教育针对性的起点,真实的信息才是因材施教的基础。

  2、接纳学生的不同意见。

  真实的德育应以人为本。班主任应以开明的态度、多元的德育观念,允许不同的价值存在提供足够的自由表达与争论的机会 ,使学生真实地坦露、自由的伸展。不能压制不同意见,否则会使学生用班主任喜欢听的话来迎合班主任,班主任不要急于用成人的道德判断去评价学生,否则全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错误。

  3、做学生真诚的朋友。

  做学生的朋友,可以使学生向老师敞开心扉,把真实的想法向老师倾诉,从而避免说假话的现象。

  4、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

  班主任还要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

  (二)提高自身修养,坚持以人育人1、用心去呵护学生的心灵2、用师爱进行爱的教育(1)班主任要博爱(2)班主任要爱得深刻3、用心去育“心”

  (1)培养爱心(2)培养责任心(3)规范意识(4)培养羞耻心。

  4.持之以恒,培养良好习惯,树立四种意识(1)责任意识。

  (2)示范意识。

  (3)规范意识。

  (4)激励意识。

  (三)言传身教,知行统一二、班级管理工作规范(一)摸清班情,制定班级管理目标1、摸清班情2、制定目标(1)递进性   (2)先进性   (3)可行性3、宣传目标价值,促进积极认同(二)选拔班团队干部,建立班团队组织(三)发动学生,健全班级制度(四)师生动手营造和谐健康的班级氛围1、创造物化环境的激励氛围2、创造健康的舆论氛围(1)坚持正面教育,培养学生辨别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2)充分利用班内舆论阵地树立正气,并鼓励学生敢于向不良现象作斗争;(3)引导学生把班集体的舆论转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具有服从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

  3、创造健康的心理氛围(1)尊重不是“奉迎迁就”,而应体现因人制宜,有疏有导;(2)信任不是“简单器重”,而是体现情理相济,造就、提高;(3)理解不是主观臆断,而是相互沟通;(4)关心不是包办代替,而是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5)依靠不是放手不管,而是引导参与。

  (五)建立评价机制,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评价与奖惩最重要的应注意两点:一是要公平;二是要鼓励成功。

  1、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

  2、奖惩分明、公正合理3、奖惩个人与奖惩集体相结合,以奖惩集体为主4、奖惩结合,以奖励为主(六)调动学生全员参与,提高他们自我管理的能力。

  自我管理包括三层意思。

  一是为学生创造参与班级管理的机会 ,即班级各项工作都要组织全体学生参与研究,让他们自己去组织实施。使他们在班级管理中为集体,为他人服务,学习“自我管理手续”,培养自我管理的能力。

  二是以班干部为核心,组织开展各项班级工作,实施组织调控,达到相互合作,相互负责,并使所有学生都有自己的岗位责任,做到人人都能按班级规章制度自行控制和调整自己的行为。

  三是不能把学生自我管理视为可有可无;不能把学生自发的孤立的自我管理视为班级自我管理;不能把班级自我管理的方法完全依赖学生干部,而忽视自身的主导作用。要以科学的态度研究构建班集体激励机制的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实现有效的管理调控。

  三、组织班级活动的规范《意见》中指出:

  要组织好班集体活动。指导班委会、少年队中队、团支部开展工作,担任好少先队中队辅导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班集体的社会实践活动、课外兴趣小组、社团活动和各种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集体荣誉感。

  (一)掌握组织班级活动的步骤1、提炼活动主题2、确定活动内容3、选择活动形式(1)求新    (2)求变    (3)求优4、营造活动氛围(二)班机活动方案的拟定和实施1、拟定活动方案一个完整的班级活动方案具体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

  活动的名称(即题目);活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锅炉房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消毒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