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科教学渗透德育的具体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3-2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学科课程标准》及《湖南省中学学科教学渗透德育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明确永顺县仓坪小学各学科德育渗透具体要求。

  一、语文学科渗透德育的具体要求

  通过语文“阅读”中文质兼的文章的教学,进行继承,和弘扬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教育,使学生在学习语言和文章过程中,增强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情,增强民族自尊心和爱国主义情感;通过语文学习中结合文章的主题思想和高尚形象的熏陶感染,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级的人生态度;通过语文“识字与写字”、“演讲交流”等的教学,注重引导学生逐步形成包括认真书定、认真倾听、善于观察和思考、乐于表达和交流、勇于参与和合作、关注现实、热爱生活在内的良好行为习惯和良好个性品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和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

  二、数学学科渗透德育的具体要求

  通过数学学习内容,进行科学的数字思想和数学方法的教育;通过从实际问题和生活情境中引出数字知识,进行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的认识论、实践论教育;通过数学学习活动,进行克服困难、建立自信意志质教育,形成实事求是态度、进行质疑和独立思考的习惯,以及讲求严谨与精神、主动合作与流、积极探索与创造的精神;通过我国数学发展史和大量数据资料,以及祖国数学科学灿烂、悠久的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教育;通过介绍、弘扬历代著名数学家的优秀事迹和优秀品格,进行道德品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

  三、英语学科渗透德育的具体要求

  通过反复地进行学习英语的目的性教育,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培养祖国意识;通过课文内容和语言训练,进行国际主义以及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国际视野:通过各种教 学活动,进行意志品质教育,树立成就感和自信心、锻炼克服困难的意志、认识自身学习的优势与不足、乐于与他人合作、养成和谐和健康向上的品种,提高人文素养,增强实践能力,培养观察记忆、思维、想象能力和创新精神。

  四、政治学科渗透德育的具体要求

  通过课堂教 学和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进行社会公德教育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通协调查、讨论、访谈等活动,不断激发道德学习的愿望,提高社会适应力;通过调查、讨论、访谈等活动,不断激发道德学习的愿望,提升自我成长的需求;通过学生的情感体验和道德实践,感悟和理角社会 的思想道德价值要求,逐步形成正确的道德观、良好的行为习惯、健康的心理品质,提高道德素质,树立法律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弘扬民族精神,树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五、物理学科渗透德育的具体要求

  通过种种物理现象,揭示其规律,进行尊重客观事实的科学态度和探索精神的教育;通过物质存在形式的多样性、物质不灭和能量守恒、物理定律的普遍性和局限性等内容的教学,进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教育;通过我国古代和当今物理科技成就和科学家事例的介绍,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优良品质的教育;通过实验操作进行遵守纪律、爱护公物、团结互助和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等方面教育。

  六、化学学科渗透德育的具体要求

  通过介绍我国古代工艺成就和我国当今化学工业、化学科技成就以及著名化学科学家的业绩,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高尚品德的教育;通过学习化学知识进行辩证唯物主义教育,包括在物质结构学习中进行物质无眼可分观点救育‘在化合与分解的学习中掌握对立统一观点,在元素周期率学习中掌握量变质变观点,在溶解平衡中掌握运动的绝对性与相对性观点等等;通过化学实验操作进行科学态度和遵守纪律、爱护公物、团结互助等品德教育,结合我国自然资源和国情教育,增强历史使命感教育。

  七、生物学科渗透德育的具体要求

  通过学习免疫的机理,进行艾滋病预防等教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人生态度;通过介绍我国生物资源、我国古今在生物栽培和生物科学方面的成就,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献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志向;通过生物体结构与功能的统一、生物体和环境的统一、生物的进化等教学,进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教育。进行生物遗传与人口教育,并结合相关学习内容,进行婚姻法和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等有关的政策教育;通过生物实验与观察,进行品德纪律和科学态度教育。

  八、历史学科渗透德育的具体要求

  通过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和规律的学习,揭示历史笈展规律。进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通过对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了解,近代挨打的史实,中国人民前赴后继反侵略斗争和无数仁人志士探索救国救民之路的事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历史是如何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进行热爱党和社会主义教育;通过近现代中国国情的了解,认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给中国指出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通过世界史学习,加深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于资本主义社会本质的认识,对无产阶级历史使命和国际主义义务的认识。

  九、地理学科渗透德育的具体要求

  通过讲解我国的自然国情(地理环境、自然资源等)和我国的入文国情(政治、经济、人口、文化、教育等)以及提供我国人口、土地、资源、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大量资料和数据,使学生既了解乡情、国情、基本国策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增强爱家乡、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感;通过了解我国人口众多、资源有限、基础薄弱的现状,力口深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的认识,激励起自力更生、艰巨奋斗精神和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培养学生以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认识人类与环境、国情与国策、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培养正确的人口观、资源观和可持续发展的观点。

  十、信息技术学科渗透德育的具体要求

  通过世界和我国计算机发展史的学习,激发学生的开拓进取精神;通过计算机的操作训练,培养学生科学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遵纪守法和团结协作等品德行为;通过网络道德教育,让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文化、伦理和社会等问题,负责任地使用信息技术。让学生初步形成正确的信息道德意识,提高他们明辨是非的能力和自觉抵御外来不良诱惑的能力,增强他们使用网络的安全意识和道德自律能力。

  十一、体育与健康学科渗透德育的具体要求

  通过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中介绍新中国建立以来发展体育运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造就一大批运动员创全国和世界记录的有力数据和相关材料,进行爱国主义和民族自信心教育;通过体育课程学习,进行情感态度和意志品质教育,在和谐、平等、友爱的运动环境中感受集体的温暖和情感的愉悦,在经历挫折和克服困难的过程申提高抗挫折能力、情绪调节能力,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在不断体验进步或成功的过程中增强自尊心和自信心,形成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通过体育活动,进行对自我、对群体和社会的责任感教育,形成现代社会所必需的合作与竞争意识,学会尊重和关心他人,培养良好的体育道德和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精神。通过体育锻炼,进行终身健体思想教育,学会获取体育与健康知识的方法并形成终身锻炼的意识,养成坚持锻炼和良好的卫生习惯。

  十二、音乐学科渗透德育的具体要求

  通过以聆听音乐、表现音乐为主的音乐教学,进行真善美理想境界教育,使学生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情智互补,热爱音乐、热爱艺术、热爱生活,养成健康、高尚的审美情趣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通过生动活泼的音乐欣赏、表现和创造活动,进行艺术功能和价值的教育,展现学生的个性和创造才能,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通过齐唱、齐奏、合唱、合奏、重唱、重奏以及歌舞表演等群体音乐活动,进行群体意识、合作精神的教育,使学生养成共同参与、相互尊重、人际交流、关心社会音乐生活的素养:通过学习中国民族音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了解和热爱祖国的音乐文化、华夏民族音乐传播所产生的强大凝聚力;通过学习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民族的音乐文化,进行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尊重和热爱的教育,拓宽审美视野,形成良好的人文素养。

  十三、美术学科渗透德育的具体要求

  通过绘画、欣赏、创作等教学活动,进行爱家乡培养学生热爱美、追求美的思想感情,逐步形成健康的审美情趣,陶冶高尚的情操,具有一定的审美能力,从爱自然美到爱家乡美、祖国美,为祖国悠久灿烂的绘画文化而自豪;通过古今中外优秀美术家生平作品的介绍,进行创作态度教育,发扬追求真理、向往光明、严谨认真、辛勤劳动的创作精神,增强对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的责任感,培养尊重和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与能力。

  十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渗透德育的具体要求

  通过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等,培养学生敢于创新的科学研究精神和乐于与入合作、尊重自然环境、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通过社会实践活动、社区服务等,培养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诖学生亲近自然、欣赏自

  然、珍爱生命,积极参与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关心社会和科技等方面的新发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关于加强德育工作的十项规定    下一篇:学校固定资产管理规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