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师聘任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4-0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

  1、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实行聘任制和岗位管理为重点,合理配置教育人才资源,调整优化小学人员结构,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起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符合中小学特点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人事管理制度。

  2、基本思路:全面推行小学教师聘任制。对现有小学教师全部解聘,然后按照“按需设岗、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任、严格考核、合同管理”的原则,全面实施教职工聘任制。

  二、聘任范围

  所有公办教师

  三、聘任原则

  1、坚持注重实际,任人唯贤,秉公办事的原则。坚持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利于调动教师积极性原则。

  2、考核和考试相结合。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考试根据本人教什么考什么的原则,内容包括教育理论,专业知识、教材教法三部分。

  3、学校和教职工双向选择。要把尊重个人意愿和服从整体需要有机结合,既要考虑学校工作的整体需要,又要尊重教师人个意愿,正确处理好个人和集体的关系。

  4、平等竞争,择优聘用。学校要把设岗情况、教师职责、教学任务、任职条件、工作目标等公布于众。教职工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平等参与竞争,学校择优聘任。

  5、年龄、学科结构合理。通过聘任,学校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要趋于合理,满足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

  四、聘任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忠诚人民教育事业,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廉洁自律,作风正派,自觉履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2、具有一定的教育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坚持教育创新,能胜任本学科的教学工作。

  3、取得拟聘岗位的教师资格证书。

  4、年度和任期考核结果为称职以上。

  5、身体健康,能坚持正常的教学工作。

  五、聘任步骤

  1、聘任范围。

  所有公办教师

  2、聘任程序。

  (1)核编定岗。根据“因地制宜,区别对待”的核编原则,下达教职工编制。

  (2)制定方案。制定聘任工作实施方案,经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组织实施。

  (3)公布岗位及聘任条件。以学校为单位公布岗位设置及聘任条件。

  (4)应聘。教职工在规定期限内以书面形式向学校提出应聘申请。

  (5)聘任。各校可采取面试、试讲、考核等形式,根据岗位设置要求及教师应聘情况,由聘任领导组研究聘任并签订岗位聘任协议书。

  (6)颁发聘书。受聘教职工的任期一般为1至3年,聘任期满可以续聘,也可以终止聘约。签订岗位聘任协议书的期限一般不得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六、聘任合同

  1、受聘人员与校长签订聘任合同后,不因领导的职务变动而终止。

  2、聘任双方应全面履行聘任合同,任何一方不得擅自变更,确需变更时,需经双方同意,违反聘任合同的,承担违反聘任合同约定的相应责任。

  3、聘任合同内容一般包括:聘任岗位的任务指标和工作目标责任,合同期限(一年),工作条件,工资福利待遇,纪律及其它要求等。

  4、合同期满,自行终止,双方同意,可以续订。

  七、其它

  1、解聘。

  2、缓聘。

  3、低聘。

  4、辞聘与拒聘。

  5、落聘。

  八、时间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

  2、制定方案阶段

  3、全面实施阶段

  4、转岗分流阶段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防雷安全制度    下一篇:小学生活卫生设施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