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安全意外突发事件演练学生疏散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4-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演练目的

  增强学生安全观念,充实安全知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让学生掌握安全知识和在意外突发事件中疏散逃生的基本技能。

  二、演练时间地点:

  时间:2011年  月  日

  地点:砂坝镇初级中学校园

  三、成立校园安全及意外突发事件紧急处置指挥部和相关组织

  总指挥:田  波

  副总指挥:向  平(通讯)  刘飞建(警戒医疗和现场)

  成员: 彭沼泽 向武 张百顺 彭江国

  主要职能:

  1、由指挥部发布防空报警及意外突发事件疏散应急命令、信号。

  2、及时向上级报告和向有关单位通报情况

  3、立即组织力量成立疏散、救援队伍、指挥实施疏散、救援行动,按需要向有关单位求助。

  办公地点设在广播室。

  指挥部下设以下相关组织:

  1、通讯联络组:保证指挥部和现场指挥人员和外界通讯联系畅通,利用校园广播系统发出紧急疏散信号,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2、现场处置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领导指示,协调负责组织疏散和救援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3、警戒维护组:负责设置警戒区域,维护现场秩序,疏通通路、组织危险区的人员撤离。

  4、医疗救护组:负责受伤、中毒人员的救护,保证救治药品和救护器材的供应。

  5、后勤保障及消防安全组:负责保证应急抢险救援物资的供应及消防安全有关事宜。

  参与人员:全校师生

  四演练步骤

  1、准备

  每位学生,教师需要提前做好准备,不要心慌。按学校统一信号安排布置安全演练工作。要把人员疏散、撤离作为重中之重,各年级要提前加强教育培训,教会学生正确的逃生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坚决避免在疏散过程中人员的拥挤和踩踏,以防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事故。

  2开始

  9:30统一发出演练信号,疏散演练开始。

  现场负责人为各年级主任。

  a、警报响起后,当值责任人要立即组织力量指挥疏散行动,及时向上级报告和有关单位通报情况,如果有意外人身事故发生,通讯组立即拨打120电话,请求有关部门援助,并利用校园广播系统发出紧急行动信号,各部门人员和相关教职工立即打自己的岗位,指挥学生按顺序疏散,楼道间要有专人组织疏散,将学生带到安全地段(大操场)。

  b、上课教师应作为现场第一组织者,立即打开前后门,关闭电源,组织所在班级学生有序疏散,并制定班长火团支部书记为领队,帮助有病或带伤的等行动不便的学生撤离。要求学生距离门口近的学生在前,里面的学生在后的顺序有序的逃生,防止学生奔跑、拥挤和互相践踏,严禁学生跳楼逃生,避免伤亡事故的发生。

  、年级主任负责组织所属年级的全体教师立即到教室集合,全部投入疏散工作,本着就近的原则,八九年级按照距离楼门口近的班级在前面,里面的在后的顺序有序疏散。七年级按四班在前1班在后的顺序进行疏散。

  d、教学楼每层拐角处均有教师负责引导。

  e、学生走出教学楼教室后,由班主任带领本班学生就近向学校大操场疏散(集合)。要教育学生遵守记录,不要喧哗。

  f疏散路线:100班直接由教室进入操场,103班从右楼梯靠墙面下楼,99班从右楼梯靠楼梯扶手下楼,102班从左楼梯靠墙下楼,101班靠楼梯扶手下楼,98班等101、102班下玩后迅速下楼。

  g、学生到操场集合后,班主任和上课教师立即清点)学生人数,发现问题,应及时上报指挥部并查明原因,防止学生留在现场。

  h、医疗救护组要积极协助医务人员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护,要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受伤师生送至医院抢救。

  i、警戒维护组要立即达到学校大操场3个入口处,负责设置警戒区域,维护现场秩序,疏通道路。

  3结束

  由指挥部发出信号宣布演练结束。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用水用电安全管理制度    下一篇:中学学生卫生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