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学生卫生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4-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按照国家教委、卫生部制定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努力建设合格学校,特制定如下教室、宿舍、公共卫生管理和检查细则。

  一、        卫生清扫制度

  1.要求各班级建立每日清扫,每周两次大扫除,重大节日或有检查、接待任务时,由学校临时决定,进行突击大扫。如因遇下雨或其它事不能按规定完成清洁任务的应改在天晴或后适当时候补扫,保持生活、学习、环境清洁卫生;

  2.将学生负责的环境、教室、垃圾箱、楼梯、走廊、寝室等,按照各班情况分片包干、责任到班、定点到个人,班主任为第一责任人;

  3.实行每周一中午进行大扫除,周一至周五每天早晨及晚饭后实行“两次小扫”(教室、公共区、寝室)的卫生制度,并做好保持工作。各班级卫生区的安排要进一步明确,每天小扫要落实,周一中午大扫除班主任督促落实。

  4、班上设有垃圾桶,每天由值日生负责清理。

  5.负责食堂前公共区卫生的班级要求饭后时间段清扫。

  二、        校园卫生常规要求

  (一)、教室卫生:

  1、教室应坚持每天打扫、保洁、检查制度,切实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2、讲台干净卫生,桌椅及学习用品摆放整齐。

  3、墙壁、天花板无灰尘和蜘蛛网,地面清洁无纸屑痰迹。

  4、严禁在墙壁上乱刻、乱画、乱踏、钉钉挂物,张贴标语字画。

  5、门、窗、玻璃清洁明亮,窗台上不准堆放杂物。

  6、各教室配备垃圾桶,将纸屑杂物丢到桶内,杜绝学生向窗外乱丢纸屑杂物等不文明的行为,一经发现,将通报全校。

  7、学生不得在教室、走廊、门庭内打篮球,踩脚印,发现造成墙壁污染,将全校通报并扣分。

  8、教室要注意学生用眼卫生,如有灯光不明等问题,应及时上报班主任,再报电工,并次日修好。

  9、教师墙壁上的贴画或纸张要整洁和完整,如贴纸不完整或乱贴。

  10、垃圾桶和清扫工具摆放要规范,扫帚、铲子等要正立。

  11、饮水机保持干净,表面无灰尘及污垢等

  12、大扫除时,至少要将地面拖一次(学校施工完后执行)。

  13、紧邻教室的过道、楼梯及楼梯下的卫生由紧邻班级分工合作负责。

  (二)、宿舍卫生:

  1、各宿舍寝室长要安排卫生值日表,要求学生轮流打扫室内及走廊卫生,经常保持室内干净清洁。

  2、室内床铺、箱子、包、碗筷及生活用品摆放整齐,并且禁止摆放多余的课桌凳。

  3、坚持起床叠被,整理床单、枕巾,要勤洗勤换,不得将脏衣服脏鞋乱放。鞋子集中摆放整齐成线型。毛巾必有一条毛巾,不能共用毛巾,悬挂整齐。

  4、室内、走廊墙壁、天花板无灰尘、无蜘蛛网,不能乱贴乱画,门窗干净明亮;地上无纸和其他垃圾。

  5、禁止向外倒水、剩饭剩菜及乱丢杂物。

  6、学校定期发放药物,由学校组织人员统一喷洒、投放灭蚊灭蝇灭鼠药及消毒。

  7、由团委有关人员,每周进行2次卫生评比,记录在案,作为评选文明寝室(内务评比)的依据,评选出的文明寝室学校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脏乱差的寝室公开点名批评,并限期整改。

  8、团委会、学生会干部坚持早、中、晚随机巡视,发现乱倒乱丢的寝室,立即报告团委会处理。

  (三)、公共卫生

  1、实行卫生分区包干制度,坚持每天保洁时间打扫校园公共卫生,分班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打扫时如是施工地无法打扫,用夹子将垃圾夹掉。

  2、各班级要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做到不留卫生死角。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禁止随意乱丢果皮纸屑及杂物,违者罚搞卫生,校内小卖部出售冰棒雪糕等包装纸袋,应当时剥掉,放到指定的垃圾桶。

  4、在校内居住的师生,不准在校园内的树上、电线杆上、篮球架上拉丝牵绳晾晒衣物。

  5、不准随便在建筑物墙上张贴标语及其它内容的东西,非贴不可的,应在学校统一安排的地点张贴。

  6、生活垃圾要放进垃圾桶内,不准在公共场所乱丢、乱吐,违反者要负责该卫生区整天的保洁工作并扣分。

  7、严禁向教室、宿舍后面及学校门口乱扔乱倒,如发现严肃处理,全校通报并扣分。

  8、各班垃圾桶要随时保持清空,倒入垃圾池。垃圾未倒入垃圾池内的通报批评并扣分。

  9、操场、校门口及水沟内等应无砖块,大石头、木条等障碍物。学校施工期间,教师、宿舍楼梯上的泥垢应一周铲一次,如施工完应保持楼梯上无泥污。

  (四)、厕所卫生

  1、不准随地大小便。地面无积水,保持干净、干燥。

  2、不准将其它物品扔进便池。

  3、不准在厕所的墙上、隔板上、乱写乱画,乱张贴。

  4、不准在卫生间内焚烧废弃物。

  5、厕所要用水清扫。

  (五)、学生食堂用餐卫生

  1、尊敬厨房工友,爱护厨房设备。

  2、不准在厨房内洗碗筷,学生洗碗必须在指定的地方洗。

  3、节约粮食,不准乱扔乱丢饭菜,剩余的饭菜必须倒入指定的地方。

  4、为了大家的健康,除了下雨,就餐不能在宿舍里和教室内就餐。

  (六)教师办公室、多媒体等卫生

  1、教师办公室、图书室由老师负责;

  2、多媒体、音乐室、电脑室及体育室内上课,不能乱扔垃圾,由老师临时安排班级负责打扫;

  三 卫生检查评分及奖惩措施

  1、各班教室、清洁区,寝室卫生由班主任负责督促、检查;平时实行群众监督,班主任和值日生具体管理,评分由值周领导或团委会成员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并将情况记录、通报。

  2、每次逐条检查记分,周末进行周评公布,学期总结评先发奖。并且卫生综合评分按月纳入班级量化项目,同时作为“文明班级”评选的一个依据。

  3、检查评分分两部分,一部分为学生检查评分每周至少两次(占周评分80%),另一部分为老师随机检查每周至少一次(占周评分20%),清洁区、教室、检查评比结果每周公布全校。

  4、本学期进行一次内务评比,评先发奖。

  5、周评第一的班级,在次周颁发卫生流动红旗,悬挂于教室门口,期间,如有检举或发现该班有乱扔乱倒乱涂乱画,或不按时打扫卫生的现象,立即将红旗传递给上周第二名的班级,依次直到周末。

  6、每连续4次评分第一的班级,学期总评成绩中加5分,且本条可累计加分,每连续4次评分最后一名的班级,学期总评成绩扣3分,且可累计扣分。班级评分连续6次评分最后一名的、发现6次本寝室人乱扔乱倒的取消内务评比资格,连续8次评分最后一名的、发现8次乱扔乱倒的取消学期总结评先资格。

  7、如未按时完成打扫卫生或不打扫卫生的,发现一次扣周评分3分,例如每天早读前铃声响后,还未完成任务的发现一次扣周评分3分。

  8、当天值日领导和教师经常在教学楼及宿舍楼周围巡视,若发现向窗外或在教师、公共区、宿舍地上乱丢杂物的班级,立即追查丢物者,若追查不出将全班在学校通报批评并扣周评分5分/次,并罚扫干净。如有同学发现或检举有不遵守卫生条例的,且可以证实的,给该班加周评分5分/次。

  9、每次检查过程中,每班抽有一名优秀团员检查卫生,逐条检查,如有检查不按事实检查或不按规定检查的同学扣该班的卫生周评分5分,学期末总结,对检查卫生团队进行考核(包括出勤)。由团队举荐3名优秀人员并考核,分别加该班卫生分8分,6分,4分 。

  10、周末或节假日放假,离校前必须彻底搞好卫生,清除所有垃圾(以离校前当天检查为准)。离校前未保持卫生的扣周评分5分,不彻底的扣1-2分,假期里保洁差的通报并扣2分(返校当天检查为准)。

  11、卫生总分为100分,教室35分、公共区35分、寝室30分(男女寝室各15分)。评分采用扣分的方法,每项一次性可扣完,每周总结一次并公布,评分细则见附件。

  12、本卫生制度的相应扣分标准应在各班以宣传栏形式贴在教师内和寝室内,如未贴,每周扣一次周评分2分。

  13、评分细则见附1,2。

  注:

  本条例经校委会讨论同意执行

  本条例解释由团委负责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安全意外突发事件演练学生疏散预案    下一篇:教室、公共区卫生检查评分标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