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备课制度及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5-1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充分备课是上好课及规范教师教学行为的前提与保证,是提高教学效率的基础,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是适应素质教育要求、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必然要求。为此,制定兴小备课制度。

  一、备课制度。

  1、加强集体备课,按要求制定教学计划,编写教案。

  2、至少上课前一天,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编写出符合本班实际情况的有个性的课时教案。

  3、课时教案的项目一般包括:课题、课型、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三维)、重点、难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包括导入、展开、过渡、学生练习与讨论活动安排、学法指导、教学具使用、板书的内容形式和时机课堂小结等)、板书设计、教后小结(反思)、学法指导等。

  4、一般采用叙述的形式,工整撰写在备课本每单元的后面。由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既有一定的模式又不能模式化。每位教师必须有一门精案。

  二、备课要求。

  (1)教学目标明确。体现课程标准要求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2)准确把握重点、难点、疑点和关键点。

  (3)教学方法要讲究技巧。体现巧、妙、趣、活、新。

  (4)优化设计教学过程。充分估计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状态等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好教学活动,思路要清晰,要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有利于学生有效地学习知识,有利于启迪和开阔学生思维、发展潜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主动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

  (5) 精心选择(校内外教与学资源),积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

  (6)适合学生(学生的经验、兴趣、知识水平、理解能力和其它能力)。

  (7)板书设计要简明扼要。形式灵活,有针对性。

  (8)教后反思要结合教学实际,记录自己的教学得失,如教学设计的实践情况、有何创新、有何遗漏待补等,进行反思,有所感悟,对教学设计有重建、有改进。

  三、集体备课检评细则。

  1、各教研组有学期教学计划,集体研讨的成果材料和记录,重点突出,详细得当。5分

  2、每位教师有学期教学计划,体现课程目标要求,符合学生实际,项目全面、合理。5分

  3、各教研组有集体单元计划安排表,做到“五定”,科学实用。5分

  4、各教研组有单元集体备课的成果材料,科学实用,价值高。10分

  5、个人单元备课材料体现集体备课成果,有个性特色。15分

  6、各教研组有课时集体备课计划,科学实用。5分

  7、各备课组有课时集体备课材料,对集体备课有过程记录,有先导课后修改完善的痕迹。10分

  8、个人教案体现集体备课思路,有个性特色,项目齐全,设计科学合理。20分

  9、 有先导课的听评记录。5分

  10、年级学科教研、备课组织健全,分工监控。5分

  11、集体备课场所得到落实,时间安全合理、不冲突。5分

  12、教师备课本上有两级检查的签字盖章、检查日期,年级教研组、各学校有检查记录。10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学业成绩综合评价制度    下一篇:教师经验交流会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