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师落实教学常规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5-3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教学常规管理是与教育教学相互伴生的一项活动,科学规范、严谨有序的常规管理是教学工作出效益、出质量的重要保证。而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更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依法治教的重要环节。依托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备课、上课中来辅助教育教学工作,从而使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更高、更快的发展。

  二、教学计划:

  教师的教学计划取消表格式,所有教学计划必须结合实际认真撰写。

  (一)            教学计划要求:

  1、指导思想。

  2、学生情况分析:

  3、教材简析:

  4、教学目标及要求:

  5、教学措施:

  6、教学进度安排:

  (二)学生辅导计划:

  学生辅导计划应结合学生实际,切实可行,并写好指导思想、学情分析、辅导目标、辅导措施、学优生学困生名单等。

  (三)班务工作计划:

  班务工作计划应结合本班的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活动安排,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利用班队课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

  经学校检查,凡不能按要求完成教学计划(总结),少一门扣1分。

  三、教案:

  1、教师必须按章节(单元)分课时写出书面教案,教案可以手写,可用打印教案。但是电子备课必须有自己的批注,形成自己的特色教案。力求做到超前备课一至三课时。

  2、教案必须包括以下内容:

  单元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准备(教具及远教资源应用、学生准备),授课时间,教学过程应体现学法指导(导案、学案),板书设计(科学美观)、作业布置(可以分梯度布置)。教师在教案授课环节中必须体现运用多媒体。

  3、教学反思:

  教案后每周至少撰写一篇教学反思(每月4篇),反思或教后记应紧扣教学中的成败,写得具体生动,有思想高度、有认识高度,不能过于简单,疲于应付。

  4、经学校检查,按当时教学进度计算,缺备教案一节扣0、2分,少写一篇教学反思扣0、2分。

  四、听课:

  教师每月听课3节以上,全学期听课12节以上,听课笔记有准确的听课时间、授课人、节次、听课内容及评课意见,缺一项视为没有听课。听课内容以学校组织的活动为依据。如自己听课在教务处备案为准。

  经学校检查,不能如实如数按要求完成听课笔记一节扣0、3分。

  五、作业批改:

  1、语文课堂作业至少每课一次,数学至少每天一次(以月底检查课堂作业本情况为准,基础训练必改)。

  2、作业批改及时,有时间、等级,学生有纠错本。

  3、不布置惩罚性作业。

  4、学生习作每月必须详批详改一篇以上。

  5、经学校检查,不能按要求布置、批改作业一次扣0、2分。

  六、学生辅导记录:

  1、每月必须有5次详细的辅导记录。

  2、辅导记录必须有辅导时间、地点、对象、内容、过程及效果。

  3、经学校检查,不能按要求完成学生辅导一次扣0、3分。

  所有的扣分情况将纳入教师绩效考核,同时与评选优秀年级组相挂钩。学校每月将对各年级老师进行抽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班通使用管理制度    下一篇:小学落实教学常规管理实施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