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体育课堂教学常规要求及检查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7-2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体育教师要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钻研教材,深入调查,了解学生实际,根据《课程标准》要求、教材以及学生情况、气候、场地、器材条件等制定教学进度计划,编写教案,按时完成教学任务。

  2、体育教师要提前到岗,认真检查和安排场地器材设备;上课注意教师仪表,必须穿运动服、运动鞋;课间不得擅自离岗,集中精力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对突发的伤害事故,必须及时救助,妥善处理。

  3、上课学生必须穿运动鞋(球鞋地),服装要轻便,不许带小刀、剪子等一类的硬物,冬季也不许围围巾、戴帽子、穿大衣上体育课,练习时不带手套。

  4、体育委员整队要严格要求,打了预备铃,组织同学在指定地点集合,做到“快、静、齐”。在切实检查人数后,发“立正”口令,向老师报告。报告后发“稍息”口令,跑步归队。在教师宣布课堂教学目标和要求时,全体学生必须“立正”注意听讲。下课时老师集合队伍,进行课堂小结。

  5、学生因病不能上课时须向任课教师请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般情况需随班见习,特殊情况可回班休息。因事迟到,或早退须向教师“报告”经允许后,方可进队或离队。

  6、正确使用和爱护体育场地、器材,注意不损坏运动器材。加强安全卫生教育,防止学生伤害事故发生,各项练习除认真做好准备活动和检查场地器材外,要进行有秩序练习,散点练习时体育教师要指定练习范围并巡视指导。

  7、体育课要重视学生身体健康,合理安排身体素质练习内容,并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作为评价学生身体素质考核主要标准之一。

  8、主动搜集学生对体育课教学的意见,注重教学案例的记录与整理,认真写好教学小结与教后反思。

  9、室外课教师可以提前5分钟收拾器材,组织集合队伍,进行课堂小结,但不得提前下课。

  附:体育课堂教学检查细则。

  1、凡体育课教师无教案(当堂老师组织的教学内容与教案内容不符视为无教案),每次扣罚10元。

  检查方式:(1)查堂老师实地检查教师上课情况,下课后与教师所写教案核实。(2)查堂老师通过询问当天班级学生上课情况并与教案核实。

  2、迟到一次扣罚5元。(凡上课铃响结束,老师还未到达班级集合队伍视为迟到。)

  3、早退一次扣罚5元。(下课时老师没有组织队伍集合进行课堂小结的均视为早退。室内课不得提前下课。)

  4、课堂老师离堂10分钟以上的作旷教一节处理,(室内课无特殊情况上自习课作旷教处理。)按旷教规定处罚。

  5、体育课教师未着装每次扣罚5元。

  6、凡因体育老师管理失职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追究教师责任。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课堂教学一日查堂制度    下一篇:家长协会(委员会)组织机构及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