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家长协会(委员会)组织机构及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7-2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家长委员会工作制度

  1、龙山二中学生家长及社会人士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四条“全社会应当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的规定,成立龙山二中家长委员会。

  2、家长委员会的宗旨:团结学生家长,充分发挥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参谋、监督作用,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学校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

  3、家长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1)、 广泛搜集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要求,定期召开家长会议,交流家庭教育的情况和经验。

  (2)、 关心、了解学校工作,对学校的办学方向、教育质量、教师工作、行政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做出适当的评价,实行必要的监督。

  (3)、 大力支持学校工作,为办好学校而开展的重大教育、教学活动提供可能的帮助,做好学校与家长的协调工作。

  (4)、探讨如何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结合起来,以解决学生中存在的某些倾向性问题。

  (5)、协助学校调节学校与家庭之间的争议。

  (6)、以各种方式呼吁社会各界在财力、物力上支持学校,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协助学校,资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4、家长委员会成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关心教育事业,乐于奉献公益事业,威信较高,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文化素养。

  (2)、懂得一定的教育规律,关心学校,能为学校工作出主意、提意见。

  (3)、具有较丰富的家庭教育理论,或在子女教育中,有较成功的经验。

  5、家长委员会委员由各班主任根据实际情况推荐或家长自荐,由家长大会选举组成家长委员会。

  6、与学校紧密协作,发动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各项教育工作。

  7、配合学校教育思想,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传播、交流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和经验,促进家长创设有利于孩子学习、成长的家庭方法。提高家长的认识,树立新时代的家长形象,使家长在家庭教育中起积极作用,做孩子的表率、典范。

  8、协调学校与社会、家庭的关系,增强教育的合力。动员所有家长,积极学习教育知识,参与学校组织的家长活动。

  9、广泛搜集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要求,分析、归纳家长们所反映的问题,将有关意见、建议及时提供给学校。

  10、通过参与学校的家长会,关心、了解学校工作,对学校的办学方向、教育质量、教师工作、行政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做出适当的评价,实行必要的监督。

  11、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家长协助解决学校、年级在教育教学中出现的具体问题。

  二、家校联系制度

  1、做好家访等家校联系工作,及时向家长介绍教育重点和要求,给家长参与的机会。

  3、班主任随时了解家长对学校的建议。

  4、进行家校联谊,使家长了解和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知识。

  5、每学期召开全校性家长会两次,使家长了解学校及教师的工作,也更清楚地看到自己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过程。

  三、家长学校监督、检查、反馈制度

  1、校长及各部门领导经常在家长委员会会议上与会员研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现状和问题,听取各种反馈意见,及时改进指导工作。

  2、各主任经常检查、督促各家长委员做好指导家庭教育的工作,密切与校外有关方面的关系,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

  3、主任做好每次开会的考勤工作,及时做好缺勤家长的思想工作,保证人人来校参加,主任及时反馈学生在校学习的情况。

  四、家长守则

  1、树立为国教子思想,自觉履行教育子女的职责。

  2、重在教子做人,提高子女思想道德水平,培养子女遵守社会公德习惯,增强子女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3、关心子女的智力开发和科学文化学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求要适当,方法要正确。

  4、培养和训练子女的良好生活习惯,鼓励子女参加文娱体育和社会交往活动,促进子女身心的健康。

  5、引导子女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支持子女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培养子女的自理能力及劳动习惯。

  6、爱护、关心、严格要求子女,不溺爱、不打骂、不歧视,保障子女的合法权益。

  7、要举止文明,情趣健康,言行一致,敬业进取,各方面为子女做榜样。

  8、保持家庭和睦,创建民主、平等、和谐的关系,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9、学习和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学知识及方法,针对子女的年龄特征、个性特点实施教育。

  10、要和学校、社会密切联系,互相配合,保持教育的一致性。

  五、学生家长常务委员会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体育课堂教学常规要求及检查细则    下一篇:教师家访制度2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