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团委规章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8-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团委工作制度

  唐山市第十中学共青团委员会是在学校党总支领导下的以学生为主体的先进性组织,是党的好助手和后备军,学校团委坚决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开展各项工作,结合学生团员的特点,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有效的思想教育工作,为国家,民族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人才。

  为加强学校团组织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更好的发展,校团委制定如下规章制度。

  1.团员的培训工作

  每学年定期对团干部,普通团员进行培训,学习团的基本理论,对团干部进行工作方法指导,并在优秀团员中开展党课学习。

  2.团员活动日

  在正常的学生上课期间,每周四第八、九节为学生活动课。

  3.新团员的审批工作

  每批团员,都要进行相应的考核,审查,达标后方可接收为新团员,在此基础上团委完善考核制度。

  4.团证,团徽管理制度

  严格执行团员证管理制度,每年进行两次注册工作,随时检查学生团徽佩戴情况。

  5.工作总结

  及时总结工作,并向上级党组织及团组织汇报工作情况,使上级部门有效的进行对团工作的指导。

  6.学习上级指导文件,了解国内大事决策

  使学生们做到时时关心,事事了解的好的习惯,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7.推荐优秀团员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并进行入党前的审核,培训工作。

  8.校团委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上级团委的工作安排,领导各个团支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对学校全体团员进行爱国教育,思想教育,品德教育,真正成为素质教育下的人才。

  (3)宣传雷锋精神,树立良好形象,促进良好的校风、班风的形成。

  二、团干部岗位责任制

  为更好的开展校团委工作,明确各团干部及团组织的职责范围,更好的在工作中发挥作用,从而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特制订校团委书记,校团委委员,团支部委员的责任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一)校团委书记职责

  学校团委书记在学校党总支和上级团委的领导下,负责学校团委的全面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根据学校中心任务和工作计划,认真拟订学校团委的工作计划、总结,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执行;

  2.按时向学校党总支和上级团委请示、汇报工作;

  3.主持团委会,听取团干部的工作汇报;

  4.加强团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团干部的工作素质;

  5.抓好团员组织的发展和团员的表彰、处分工作;

  6.组织、指导开展适合团员青年特点的有益于思想健康成长的各种活动;

  7.在抓好团组织工作的同时,协助学校做好其它有关工作。

  (二)校团委组织委员职责

  1.了解各班团组织的建设情况,对团课、主题团日活动提出计划和建议,并负责检查落实;

  2.负责召开各班团支书会议,以保 障 组织工作上传下达,渠道通畅;

  3.负责转接团组织关系和新团员的发展工作;

  4.做好全校团员的管理和团员统计工作及团员证年度注册工作;

  5.负责团费的收缴、使用工作,年终汇报 团费收支情况;

  6.做好团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表彰和对违纪团员的处分工作。

  7.按时收缴各支部团费,做好团费的管理工作,按时向上级团委上交团费,做好管理团证,发放团徽工作。

  (三)校团委宣传委员责任

  1.负责团的宣传教育,配合党总支的中心工作,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有关决议精神;

  2.负责团的宣传阵地建设,并积极探索和建立新的宣传媒体,拓宽宣传渠道,及时有效的开展对外宣传工作,树立团委的良好形象;

  3.负责广播室、校园黑板报及学校团报编辑的工作,及时发布校内各级团组织的活动信息,为团员青年及时学习和了解时事政治创造良好的条件;

  4.负责组织及指导团支部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四)团支部书记职责

  支部书记是各班级优秀的团干部或是班长,其职责如下:

  1.组织、宣传执行上级团委的指示和决议。带领全班同学努力完成上级部门交给的任务。

  2.团支部书记组织学生配合班委会工作,加强班委会领导建设。

  3.经常向班主任,校团委汇报工作,以便于班主任及校领导及时了解学生动态,便于工作的开展。

  4.教育和带领团员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

  5.主持团支部会议,讨论决定下述问题:班级支部的工作计划和总结,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团员的奖罚制度及督促对支部大会决议的执行。

  6.了解,反映同学们的思想要求,维护同学们的权益,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问题。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五)团支部组织委员责任

  组织委员是团支部书记的助手,分管支部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1.掌握和了解团员的学习和思想情况,协助支部书记解决团支部的具体问题。

  2.具体负责班级团员奖罚制度的考核,为树立良好的班风做好相应工作。

  3.负责团员管理,团员的统计,团费收缴,分发团徽工作及检查团徽佩戴工作。

  4.组织团内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纪律性教育、组织性教育工作,使团员充分发挥应有的模范作用。

  (六)团支部宣传委员责任

  宣传委员负责支部的宣传工作,其工作如下:

  1.协助团书记、组织委员开展各项活动,负责宣传工作。

  2.组织团员学习团的相关知识,了解国内外大事及国家政策方针。

  3.及时了解同学的要求,并向班主任及领导汇报,加以解决。

  4.负责好本班的板报、墙报的出版工作。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

  5.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多样性的教育活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机动车管理规定    下一篇:操作间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