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科教学工作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8-2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总则

  一、        教学工作是学校教育的中心工作。教学是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教育目的的最主要途径。我校教学工作要以“全面发展,人文见长”为指导思想,以科技教育与人文教育的有机融合为出发点,以学发展为原则,要努力创造条件为学生作好思想上、学术上、人格上、身体上的各种准备,使我校在培养学生德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同时,形成个体充分发展基础上群体全面发展的局面。

  二、        教学活动既是科学,又是艺术。在教师传授和学生学习的双边活动中,通过教师自主性、创造性的劳动,要培养学生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要激发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兴趣热情,要磨练学生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意志品质,要训练学生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作风,要形成学生正确合理的学习方法和科学严密的思维方法,从而促进教师的发展,促进学校的发展。

  三、        学校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课堂教学。有目的、有计划、有步聚的课堂教学要实现教师的角色转变,要把教材规律与学生认知特点结合起来,要从以灌输记忆特征、以教师教材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到以提高学生能力和思维品质为特征、以促进学生人格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上来,使学生自主学习,学会学习。

  四、        教学有法而无定法。在教学过程中,要切实从学生实际出发,要积极设计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案,要构建合理而有效的学习量,要在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注意因材施教,注重现代化教育设备的使用效率,要充分发扬教学民主,真正实现教学相长。

  五、        教学的改进与完善离不开科学的评价。要研究并加强现代考试理论和评价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要重视考后分析与反反馈,把绝对评价、相对评价及个体内差民评价结合起来,以科学,灵活的评价机制激发教学的活力,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与创新思维。

  六、        学校教学质量的是高依赖于全体教师的努力工作与辛勤劳动。教学中,要加强备课组、教研组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要团结合作、公平竞争,要取长补短、经验共享。

  二、基本要求

  一、        制订教学计划

  1、            制订计划前,各年级备课组所有教师要做到四个熟悉,即:熟悉教学大纲与课程标准:明确本学科教学目的与任务,了解教学内容的安排,体现素质教育的思想,熟悉时代发展对本学科的要求。

  熟悉教材:准确地把握与理解教材的内在联系,明确本学期的教学要求,切实把握教学的重点、难点。

  熟悉学生:通过学生质量统计档案的分析、与前任教师及班主任的交流,了解学生“双基”、“能力”、“学风”、“学法”等几个方面的的情况。

  熟悉方法:针对特定的目标、内容、学生,选择恰当有效的基本方法,并明确各教学方法的基本功能。

  2、            教学计划的内容要求:

  (1)          对教材内容与实验的补充、删减或改进意见。

  (2)          提出落实教学任务要求、提高质量的措施和意见。

  (3)          教学进度及周课时进度安排。

  二、        备课

  1、个人备课。

  个人备课做到备大纲、备教材、备学生、备方法,在此基础上,设计教学过程,写好备课笔记。

  2、集体备课。

  集体备课的任务是统一教学指导思想,统一重点、难点(根据学生具体情况),统一“双力”(智力、能力)“双育”(智育、德育)的内容与要求,统一达标题目与考核要求,统一课时安排,提出改进教学方法的建议。集体备课,由备课组长负责,要坚持每周集体备课。组长要落实“三定”: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

  3、制订课时教学计划(教案)

  在个人备课和集体备课的基础上,个人要认真写好课时计划。课时计划要体现出本节课“双基”、“双力”、“双育”教学的全过程。内容上应突出教学目的、要求,教学重点、难点和关键的处理,教学的深度、广度,以及如何从学生实际出发,完成这些目的和要求的方法、步聚、板书设计和课堂练习题及家庭作业。

  教案要简明扼要,一目了然,既不要过于繁琐,又不要过于简略,流于形式。

  上课前一周完成集体备课。课时计划要求超前三课时,无教案不能上课。学科组长、备课组长负责审批教案,教务主任审批学科组长教案。

  三、        课堂教学

  1、课堂教学要贯彻正确的教学指导思想,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努力做到“两个结合”、“三个坚持”、“四个注意”、“五个强调”、“六项要求”。

  两个结合是:

  ①    高标准与学生实际相结合

  ②    高速度和循序渐进相结合

  三个坚持是:

  ①    坚持文化教育与思想教育结合,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②    坚持教师为主导与学生为主体相结合,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③    坚持发展智力与培养能和相结合,注重发展学生思维品质,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创新素质。

  四个注意是:

  ①    注意培养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好学。

  ②    注意培养学生的意志,使学生勤学。

  ③    注意指导学生的学法,使学生范学。

  ④    注意保护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使学生巧学。

  五个强调是:

  ①    强调突出学生的参与。

  ②    强调增强学生的内驱力和成就感。

  ③    强调诱导学生思考。

  ④    强调教会学生提问。

  ⑤    强调师生教学相长。

  六项要求是:

  ①    教学目的明确。

  ②    教学内容准确。

  ③    教学方法恰当。

  ④    教学组织严密。

  ⑤    教学过程民主。

  ⑥    教学评价合理。

  2、要充分利用课堂四十分钟,提高课堂吸收率、巩固率、运用率,狠抓效果落实。物理化学生物课要以实验为基础,加强演示实验、学生实验和分组实验,注意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

  3、特别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决方法和严谨的学风,培养学生做到两先两后一总结的学习方法(先预习,后听课;先复习,后作业;学完单元知识要归纳总结)。

  2、            教师要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艺术。课堂上应做到重点突出、难点分散、疑点抓准、条理分明、简洁生动、深入浅出。

  3、            教师必须准点上课不迟到,按时下课不拖堂,并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组织性、纪律性和卫生习惯。

  4、            教师穿着、服饰要朴素大方,教师的举止言行不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四、作业批改

  1、      作业练习题目要精心选择,要符合教学要求和学生实际。不要搞题海战术,不给学生造成过重负担。

  2、      作业要及时批改,针对学生知识上、能力上的漏油和缺陷,及时进行矫正补偿。

  3、      要求学生在学完一章(一个单元)后,将作业装订成册,并写学习体会,交教师批阅。

  4、      各学科对学生作业练习,要按本学科的规范要求,严格训练,培养良好的学风和习惯。

  二、        辅导

  1、            了解掌握学生情况,制订辅导计划。通过听、看、查、议、析的方法,全面深入了解掌握学生的情况。

  听――听前任教师、班主任介绍。

  看――看前任教师记录的学生质量分析统计档案,看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看学生作业。

  查――查小测验、课堂练习不、考试、实验中反映出来的问题。

  议――和同学一起交换意见,讨论问题,了解学生的思路、方法。

  析――分析研究学生,找出其主要问题,制订辅导、教育计划。

  2、      要坚持因材施教,针对学生实际分类推进,使全体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了都有所提高。

  3、      各科各年级对基础课学得好的同学,都要成立课外学习小组,进行知识的加深拓宽。

  4、      各学科都要开展社团活动或成立科技小组,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丰富生活,发挥特长。

  5、      教师辅导不能自行占用学生的自习课,自习课时学生可以找教师进行答肄。

  三、        检查、考核

  1、            督促学生学好每一节课,提倡当堂检查。

  2、            加强平时的检查、提问和小测验,了解学生的学习,督促学生及时巩固。

  3、            期中、期末考试,尽量采取笔试、口试、实验或论文、报告相结合的方法。考试由备课小组命题,学科组长把关,教务处审批。

  4、            期中期末考试后,每个教师对每个班级、每个学生进行全面的质量分析,填好质量分析表,在班级任课教师会议上,统一思想、统一制订对学生的辅导计划。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教室安全制度    下一篇:结核病可疑症状监测报告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