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心理预警、干预、维护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11-2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切实提高广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隐患,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理念、建设和谐校园,特制定本制度:

  一、班级心理互助员的组织体系:

  各班设立班级心理互助员男女各一名,同一楼层十名心理互助员中设小组长一名,同一年级四个小组长中设大组长一名,大组长直接对学校专职心理教师鲁丹负责。

  二、班级心理互助员的日常工作:

  各班男女心理互助员分别了解本班中男女同学心理情况,通过逐层汇报或以心理辅导教师的座谈会形式向心理辅导站汇报。

  三、学校心理健康教师队伍的运行:

  学校建立一支由专兼职成员组成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对心理互助员上报的信息进行分析、甄别,对涉及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轻性神经症的同学进行心理辅导和干预。对涉及重性神经症和重性精神病的同学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要求其及时到专业心理咨询中心和专业医院接受咨询和治疗。

  四、班主任在心理预警、干预、维护中的工作:

  班主任是学生生理和心理情况的最直接管理者,对于学生的生理变化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并向年级管理组上报。对于学生的明显心理问题及时与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鲁丹老师联系,由心理辅导站视问题轻重指定相应心理健康教师进行辅导和干预。

  五、心理互助员与心理辅导教师的成长:

  学校心理辅导站定期召开班级心理互助员会议,通过经验介绍和专业培训提高其助人技巧,通过奖励和表彰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定期开展班主任队伍的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介绍常见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障碍、重性精神病的典型特征,提高其识别能力;定期举办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沙龙,通过交流提高助人水平。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加强校园信息管理的若干办法    下一篇:学生期末个人先进评比办法和奖励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