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开展专题教育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12-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总体要求:

  开展环保、安全、心理健康、国防法治、生命、廉洁、禁毒、反邪教等专题教育。结合小学生的生活实际和成长特点,致力于帮助他们不断提高素养,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荣辱观。

  2.基本原则:

  (1)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要适应中小学生身心成长的特点和接受能力,积极倡导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的方式,采用通俗鲜活的语言、生动的典型事例,体现教学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增加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专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专题知识教育与学生生活实践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为学生提供了解和参与实践的机会,教育和引导学生在实践当中掌握基础知识,提高学生个体素质。

  (3)整合性原则。将专题教育与学校学科教学相结合,渗透到相关学科教学中:与各种教育活动相结合,融入到教育活动中。形成多角度、宽领域、复合式的专题教育格局。

  3.主要任务:努力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公民意识、守法意识、权利义务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4.专题教育的内容:进行初步的环保、安全、心理健康、国防法治、生命、廉洁、禁毒、反邪教责任意识、权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启蒙教育,使学生具备初步正确观念。

  (1)了解社会生活中有规则,社会生活中人人都要遵守具有强制性的规则。

  (2)初步了解环保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国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廉洁教育、禁毒教育、反邪教教育等专题教育的作用。

  (3)初步了解小学生权利和义务的基本内容,知道生命健康权、受监护权、受教育权等基本权利,做好环境保护,自身防范等基本要求。

  5.专题教育的实施途径:

  (1)骨干学科教学

  要在学科的教学中挖掘专题教育内容,分层次、分阶段,适时、适量、适度地对学生进行生动活泼的专题教育。

  (2)相关学科渗透

  教师要在学科教学中结合教学内容,挖掘专题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环保、安全、心理健康、国防法治、生命、廉洁、禁毒、反邪教等方面的教育。

  (3)课外活动

  课外活动是学生学习、实践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利用班队活动、学生社团活动、节日纪念日活动、仪式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载体,开展生动活泼的专题教育活动。

  ①班队活动

  少先队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有意义的专题教育活动,使学生真正懂得集体要有纪律、要有规则,每个集体成员要懂规则、守规则,要在享有法定权利的同时履行应尽的各项义务。班集体活动结合学生思想和行为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②学生社团活动

  学生社团是帮助学生增强环保、安全、心理健康、国防法治、生命、廉洁、禁毒、反邪教等意识的重要载体。要支持和指导学生社团广泛开展与专题教育相关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力发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兴趣小组,逐步培养学生参与群体生活的能力、按规则办事的习惯。结合不同的社团活动的特点,进行相关专题教育,充分发挥学生思想活跃的特点和开拓创新的能力,引导学生思考生活中的专业问题,参与专题实践与宣传,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⑧节日、纪念日宣传教育活动

  要充分利用传统节日、法定节日和纪念日,如“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食堂安全周等,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评语撰写要求    下一篇:主题班会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