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师德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12-2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师德规范要求:

  (1)爱国守法。

  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②忠诚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遵循教育规律,全面贯彻素质教育。

  (2)爱岗敬业。

  ①面向全体学生,坚持正面教育,坚持教书育人,促进全面发展。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使每一个学生都在自己原有基础上得到提高和健康发展。

  ②努力学习进修,潜心钻研业务,完善自身素养,坚持科学思想,掌握教学规律,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理论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

  ③勤奋工作、严谨治学、积极进取、精益求精,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完成教学任务,创新教学方法,形成教学风格,追踪学科前沿。

  ④热爱教育,关爱学生,校荣我荣,维护学校声誉。

  (3)关爱学生。

  ①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建立“和润”课堂。

  ②发现和鼓励学生的积极因素,严格要求学生,耐心教导,做到严而有格,严而有恒,严而有方。

  ③认真贯彻德育要求,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品质。

  ④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

  (4)教书盲人。

  ①坚持教学中德育思想的挖掘与运用,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既严格要求学生,又关心爱护学生,既教知识又教方法,既教本领更教做人,因势利导,因材施教,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②坚持教育公正,平等对待学生,模范遵纪守法,主动关心学生,全面了解学生,多看学生优点和长处、发展与进步,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建立民主、平等、亲密的师生关系。和谐家校关系,热情接待学生家长,充分调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一切有利资源共同教育学生。

  (5)为人师表。

  ①热爱学校、关心集体、宽厚待人,谦虚谨慎、团结协作、取长补短。

  ②学会自尊、严于律己、淡泊名利、洁身自好、言行垂范、以身作则。

  ⑧仪表端庄、举止大方、服装整洁,语言文明、用语规范、廉洁奉公、为人师表。

  ④遵守各项法律和社会公德,遵守学校一切规章制度。

  ⑤认真组织家长参与教育管理工作,主动与家长联系,积极宣传科学教育思想和方法。

  (6)终身学习。

  ①自觉学习并遵守《教师法》、  《教育法》等法律、法规。

  ②树立优良学风,认真学习教育理论,积极参加各项进修和教研活动,提高教研水平。

  ③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突出个人专长,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

  ④青年教师和老教师互相学习,互相关心。向先进学习,对积极要求上进的教师给予热情支持。

  2.师德“十不”要求:

  (1)对待学校:不说有损学校声誉的话,不做有损学校利益的事。

  (2)对待工作:不挑肥拣瘦,不违反《教师一日常规》。

  (3)对待学生:不用侮辱性语言伤害学生,不随意让学生停课、停学、耽误学生吃饭的时间。

  (4)对待家长:不训斥指责学生家长,不索取、收取家长钱物。

  (5)对待自身:不穿戴有悖教师形象的服饰,不违反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

  3.“一票否决”内容:

  (1)严禁在教育过程中发生任何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

  (2)不得令学生进行长时间的罚站,或以“练习”为借口,令学生进行大量机械性的重复行为。

  (3)不得以任何借口擅自让学生中途离校。

  上述不当言行,如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经核实事实清楚者,均属一票否决之范围。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优秀论文选送制度    下一篇:教师一日工作常规
推荐资讯